肥皂為什麼能去汙,為什麼肥皂能去汙

2023-04-25 09:00:07 字數 3382 閱讀 2221

1樓:阿瑟箘

因為普通的肥皂,它的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鉀鹽。這些鹽的分子,一部分能溶於水,叫「親水基」;另一部分卻不溶於水,而溶於油,叫「親油基」。當肥皂分子與油汙分子相遇的時候,肥皂的親水基溶於水,而親油基則溶於油中。

肥皂分子因為既有親水又有親油的兩重性,所以就能使原來互不相溶的油和水聯絡起來。

油汙等物被肥皂分子和水分子包圍後,它們與衣服纖維間的附著力減小,一經搓洗,肥皂液就滲入不等量的空氣,生成了大量泡沫。泡沫表面好象有一層緊張的薄膜,它既擴增了肥皂液的表面積,又使肥皂液更具有收縮力,通常把這種液麵的收縮力叫做表面張力。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衣服所沾有的油汙灰塵等微粒,就容易脫離衣物,隨水而去,這就是肥皂能去汙的秘密。

2樓:米粒計劃

肥皂裡有一種叫高階脂肪酸鈉的東西。它的形狀就像一條長長的鏈子,鏈子的一頭喜歡油漬,而另一頭喜歡水。當用水沖洗汙漬時,溶於水的那頭會把喜歡油漬的那頭拽進水裡,油漬便跟著掉進了水裡,衣服就變乾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肥皂的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鈉,具有腐蝕性,可以去汙。

4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者相溶的原理。生活中許多東西都是脂性的。而肥皂它的化學名就叫脂肪酸鈉,是用動物皮製作皮革時產生的脂肪和氫氧化納反應生成的脂肪酸鈉,經過提純加些固化物等就形成肥皂。

5樓:匿名使用者

汙漬鹼性條件下水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鹽的分子,一部分能溶於水,叫「親水基。

7樓:小聰學姐

因為普通的肥皂,它的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鉀鹽,它的一端是「親水基」 ,另外一端是「親油基」,這樣就可以包裹油汙,使其與衣物脫落,隨水而去,這就是肥皂能去汙的秘密。

肥皂去汙是高階脂肪酸鈉起作用。從結構上看,它的分子可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極性的—coona,或—coo-,它可以溶於水,叫親水基;另一部分是非極性的鏈狀的烴基—r,這一部分不溶於水,叫做親油基。親油基具有親油的性質。

在洗滌的過程中,汙垢中的油脂跟肥皂接觸後,高階脂肪酸鈉分子的烴基就插入油汙內。而易溶於水的竣基部分伸在油汙外面,插入水中。這樣油汙就被包圍起來。

再經摩擦、振動,大的油汙便分散成小的油珠,最後脫離被洗的纖維織品,而分散到水中形成乳濁液,從而達到洗滌的目的。

由於肥皂分子端的基團迥異,所以就形成了一頭親油、一頭親水的「兩頭蛇」結構,從而也就顯現出「兩頭忙」(指親油的烴基一端易插入油汙中,親水的羧基一端易插入水中)的性質。人們正是利用它的這種性質,才把衣物上的油「拉下馬」並分散成許多細小的珠滴最終漂洗殆盡。肥皂是這樣去汙的,別的洗衣粉、劑等也與之類似,所不同的只是肥皂分子結構中的親水部分對鈣、鎂離子很「敏感」,只要遇到就要生成不溶性的「皂垢」沉澱,從而使肥皂還未與油汙「交手」,自己先「馬失前蹄」,部分甚至全部喪失了去汙作用。

井水含鈣、鎂離子較多的硬水,用這樣的水即使加倍地搓使肥皂,也是難以得到像在蒸餾水(無鈣、鎂離子)中那樣的洗滌效果的。

至於用熱水洗比冷水洗去汙快,原因則有兩個方面: ①水經加熱特別是煮開後,可使硬水中的「暫時硬度」(指因ca(hco3)2、mg(hco3)2引起的硬度)減弱或消失,而只餘下「永久硬度」(指因cacl2、mgcl2、caso4、mgso4引起的硬度)起作用,從而降低了水的部分硬度;②還因為加熱可促進化學反應,從而使肥皂能比較快地掃蕩油汙,提高了洗滌效果。

為什麼肥皂能去汙

8樓:清寧時光

相信大家都使用過肥皂,肥皂有很強的去汙能力,肥皂被人們廣泛的`用於生活中,經常用肥皂來洗淨髒東西等等,還有一些香皂可以用來洗澡等等,那麼肥皂好處這麼多,大家知道為什麼肥皂能去汙嗎?肥皂可以去汙的原因是什麼?

衣服所以髒了,是因為沾上了灰塵、煤煙、油脂和汗水。肥皂裡有一種東西(硬脂酸鈉),它能把這些髒東西溶解在水裡。所以,肥皂能去汙。

肥皂為什麼能去汙 肥皂能去汙

9樓:雯雯

肥皂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清潔用品,那麼肥皂為什麼能去汙呢?

當肥皂分子進入水中時,具有極性的親水部位,會破壞水分子間的吸引力。從而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使水分子均勻地分配在待清洗的衣物或**表面。肥皂的親油部位,深入油汙,經攪動後形成較小的油滴。

由於其表面佈滿肥皂的親水部位,所以不會重新聚在一起成大油汙。此過程重複多次,則所有油汙,均會變成非常微小的油滴溶於水中,可被輕易地衝洗乾淨。

肥皂一般是由油脂皂化而成的,對我們人體是無毒***的,很容易被環境降解,因此,肥皂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綠色產品。

肥皂為什麼能去汙 肥皂為啥能去汙

為什麼肥皂可以清除汙漬

10樓:華源網路

水可以洗去很多髒東西,但是卻沒有辦法洗去油脂,而肥皂有一種鈉鹽可以分解油脂。我們經常看見的白色泡沫就是水中的某些物質與肥皂反應產生的浮渣。肥皂的分子頂端是親水端,尾端是親油脂端。

一旦與水混合,頂端溶解,尾端附著在油脂上,並使油脂上升,脫離表面。

把肥皂溶解到水裡,就可以玩吹泡泡的遊戲。肥皂水為什麼能吹泡泡呢?肥皂在水裡溶解後,它的分子還是緊緊地「手拉著手」,而且它們的「手」還能伸長。

當空氣吹進去時,肥皂水形成一層非常結實的膜,能鼓成很大的泡泡。普通水的分了與分子之間拉得不緊,不能形成結實的膜,所以就吹不出泡泡來。

二氧化碳是一種喜歡自由的氣體,在汽水製造廠裡,人們用加大壓力的辦法把它溶解在加了香料的糖水裡,然後裝入瓶中,再緊緊蓋上蓋子,就成了汽水。我們開啟瓶蓋時,外面的壓力小於瓶中的壓力,二氧化碳全都往外衝,於是水中就冒出了大量氣泡。喝到胃裡的汽水還帶有一些二氧化碳,當它們離開人全時會帶走很多熱量,這就是夏天喝海水可以解暑的原因。

烘烤麵包的時候,溫度很高。由於受到強熱,麵包表層的澱粉變也了糊精—一種膠,把一顆顆的澱粉顆料膠結成一層紅色的硬皮。而蒸饅頭則是通過水蒸氣散發的熱量使饅頭變熟,這樣的溫度不會很高,而且很均勻,因此,饅頭不會形成硬皮。

肥皂為什麼可以去油汙

11樓:民生無小事

肥皂的去汙是高階脂肪酸鈉在起作用的,它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極性的親水基-coona,是溶於水的,另一部分是非極性的鏈狀烴基-r,是憎水基,具有親油性。

在洗滌的時候,油汙和肥皂接觸,-r就可以插入油滴裡面,而溶於水的-coona就被擺在了油滴的外面,這樣油就被肥皂分子包圍起來,再經過摩擦等,大的油汙就被分散得很小的油珠,最後脫離衣服,分散到水中形成乳濁液,屬於乳化反應,是物理變化。

肥皂為什麼能去汙

因為普通的肥皂,它的主要成分是高階脂肪酸的鈉鹽和鉀鹽。這些鹽的分子,一部分能溶於水,叫 親水基 另一部分卻不溶於水,而溶於油,叫 親油基 當肥皂分子與油汙分子相遇的時候,肥皂的親水基溶於水,而親油基則溶於油中。肥皂分子因為既有親水又有親油的兩重性,所以就能使原來互不相溶的油和水聯絡起來。油汙等物被肥...

誰知道肥皂為什麼能去汙,肥皂為什麼有去汙功能

300多年前,歐洲的一座王宮裡正舉行盛大宴會。廚房一角放著一隻盛有草木灰的木桶,那是給廚師們洗手用的。一位廚師不小心把一碗滾燙的豬油打翻在這個桶中,豬油和草木灰混在一起,成了一團黏糊糊的東西。宴會結束了,廚師洗手時,順手把桶裡的東西抹在手上搓洗,使他奇怪的是,手洗得特別乾淨,比草木灰更好。普通肥皂的...

洗衣服用的肥皂洗面能去痘痘?

不能用 不想要臉啦 只能用產品。用香皂洗臉能去痘嗎 用香皂洗臉是不能夠祛痘的,雖然香皂洗臉具有殺菌消毒的功效,卻不能起到祛痘的作用,要想祛痘,需要使用指定的產品和指定的洗面奶。一般來講,香皂的功效其實就是清潔汙垢,能夠起到控油的作用,但它並不能夠祛痘和去除粉刺,只不過就是對於痘痘肌有控油 殺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