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下紅樓夢,關於紅樓夢的介紹

2023-04-26 12:00:08 字數 2799 閱讀 4701

1樓:軼蓉兒

紅樓夢》原著簡介。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作家曹雪芹花費了十年心血鑄就的一部文學鉅著。它展現了廣闊的社會背景,通過400多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的精心刻畫,描繪了當時中國社會的風情世俗。這部文學名著對中國古典**的創作水平,是一次巨大提升,因此,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古典名著,在中國家喻戶曉。

紅樓夢》出現於清朝「乾隆盛世」年間,這個時期的社會表面好像太平無事,其實各種矛盾正在加劇發展,整個王朝已經到了盛極而衰的精心描述,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這個時代的特徵。

紅樓夢》以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薛玉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為主線。但是,**的社會意義在於它並沒有孤立地描寫這個愛情悲劇,而是以此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族存亡過程,從而折射出社會的變化。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還沒有一部作品能把愛情悲劇寫得像《紅樓夢》這樣富有激動人心的力量。

**的標題,以及穿插其間的詩詞曲賦,乃至人名,似乎都各有深意,引發讀者的無限回思索。

紅樓夢》不僅是一部偉大的文學著作,還是研究中國古代官制、哲學思想、文化形態、民俗現象,甚至鐵器、瓷器等手工業製造的重要史料,所以歷來備受各界人士關注,研究者眾多,由此形成了「紅學」這一大綜合性人文學科。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當初寫他的時候曹雪琴肯定沒有想到他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但是現在他是四大名著之一,只有自己去讀才能體會其中的深意,聽別人說永遠還是不懂,因為對於這部書,一百個人讀能有一百零一種理解,要不怎麼有那麼多的紅學家呀, 我讀了好幾遍了,每一遍的感受都不一樣,建議你還是自己讀一遍吧!

3樓:申冷珍

大一點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沒落。

小一點可以說一個封建時代家庭的興衰。

再小一點,可以說一個人的塵世經歷。

紅樓夢介紹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白話章回**,共一百二十回(或一百零八回),脫胎於《石頭記》。

**第一回中說此書還曾分別以《情僧錄》、《風月寶鑑》和《金陵十二釵》為名。關於《紅樓夢》的作者,現在有研究者以為是洪昇、張宜泉或別的什麼人,但仍沒有足夠的證據抹殺紅學界早已認定的曹雪芹的著作權。《紅樓夢》前八十回,在曹雪芹生前已經傳抄出來,並附有朋友脂硯齋、畸笏叟等人的評語;八十回後的「後三十回」,已基本寫完,大體定稿,脂批透露:

黛玉死後寶玉曾「對景悼顰兒」,這一回文字中有「落葉蕭蕭,寒煙漠漠」八字與二十六回「鳳尾森森,龍吟細細」成對應文字,並透露有完整的一個回目是:「薛寶釵藉詞含諷諫 王熙鳳知命強英雄」,連全書「末回」是「情榜」故事也略有提及,但遺憾的是,這動人心魄的「後三十回」文字卻由於一種複雜的原因沒有流傳行世,終於成為中國文學的一幕令人心痛的悲劇。

紅樓夢》前八十回抄本,稱《石頭記》(或《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大都附有脂硯齋等的評語,故又稱「脂評本」或「脂本」。目前已發現的「脂評本」計有十一種,抄於曹雪芹逝世前的有三種,分別為甲戌本(1754),已卯本(1759)和庚辰本(1760),都是殘本。其餘八種是戚蓼生序本、甲辰本、蒙古王府本、夢稿本、舒元煒序本、列寧格勒本、南京圖書館藏本和鄭振鋒藏本。

這些抄本由於距離曹雪芹寫作年代較近,因而更接近**原貌,同時書中也保留了與曹雪芹關係密切的脂硯齋等人的評語,對研究曹雪芹的家世、生平,《紅樓夢》的創作依據和創作過程,及**佚去的「後三十回」故事大體輪廓,都有很大的參考價值,是研究《紅樓夢》的重要資料。

關於紅樓夢的介紹

5樓:聶春旅黛

1.《紅樓夢》中我最喜歡林黛玉,王熙鳳。

2.傳說中有230個版本。

3.好看。4.紅樓夢中有975個人物,有名有姓的732個,沒有稱謂的243人。

5.曹雪芹寫的,他大去以後手稿不幸在流傳中遺失一些,所以後來有高鄂續寫後20回。

但和曹本來寫的結局有差別。

紅樓夢的簡介

紅樓夢的簡介

6樓:網友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代表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之一,也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被譽為「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本書變相的反映了現代人的交際能力。

紅樓夢簡介

7樓:君殤之淚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曹雪芹所創造的《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 彭連熙工筆紅樓夢。

可以代表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它繼承了《金瓶梅》的網狀結構特點,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王、薛、史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容百家之長,彙集百科之粹,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

紅樓夢》在流傳初期是通過名為《石頭記》的手抄本形式流傳,手抄本僅有八十回(根據有些學者的研究,流傳下來的手抄本實為七十九回,今存手抄本的第八十回僅僅是第七十九回的後半節,被後人割裂,以湊足八十回的整數;也有部分學者認為今七十九回、八十回二回本均為續作混入)。

紅樓夢簡介

一個關於《紅樓夢》的簡單問題,關於紅樓夢的五個問題

李紈是賈母的孫媳婦,王夫人的兒媳婦。賈寶玉的嫂子,賈蘭的母親,賈珠的妻子,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監祭酒。字宮裁。賈母曾評價她 鋸掉嘴兒的葫蘆 為人十分寬厚。下人們都叫她 大菩薩 第一個善得人,身為寡婦按照賈家的規矩不宜管事。於是她清靜守節,只把姑娘們交給她學針線學道理。除此問事不知,說事不管。李家與賈...

紅樓夢名言,紅樓夢經典語句

女兒是水 作的骨肉bai,du男人是泥作的骨肉zhi。我見了女兒,我便dao清爽,見了男子,版便覺濁臭逼人權 賈寶玉語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 美中不足,好事多磨 八個字緊相連屬,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人有聚就有散,聚時歡喜,到散...

《新紅樓夢》演員介紹,新版紅樓夢演員表

百科裡很詳細的 新版紅樓夢演員表 電視劇 新版紅樓夢 的演員表如下 1 楊洋 飾 賈寶玉 2 白冰 飾 薛寶釵 3 姚笛 飾 王熙鳳 4 周采芹 飾 賈母 5 歸亞蕾 飾 王夫人 6 于小彤 飾 賈寶玉 7 蔣夢婕 飾 林黛玉 8 王彥華 飾 賈元春 9 張鏑 飾 賈迎春 10 丁荔 飾 賈探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