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環結草是什麼典故?結草銜環的典故

2023-04-27 18:35:08 字數 1178 閱讀 2472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這樣,我無話可說了,強啊!!

2樓:童話

趙大掌櫃 ,學識淵博。佩服。

結草銜環的典故

3樓:教育能手

結草銜環來自於兩個典故故事。

一、結草。據《左傳》記載:春秋時,晉國的魏武子在生病時,曾囑咐他的兒子魏顆,在他死後,把一個沒有生過兒子的妾嫁出去。後來武子病重了,又告訴魏顆,在自己死後讓他這個妾陪葬。

武子死了以後,魏顆覺得父親病危時的語言可能是神志不清時的胡言亂語,便依照他以前的吩咐把武子的愛妾嫁出去了。後來,魏顆領兵和秦國打仗,看見戰場上有個老人把遍地的草都打成了結子,纏住秦軍的戰馬,使秦軍兵將紛紛墜馬,魏顆因此獲勝並俘虜了秦將杜回。

當夜,魏顆做了個夢,夢見在戰場上結草的老人自稱是那位出嫁妾的父親,是用此來報答魏顆不把自己女兒拿來陪葬之恩的。

二、銜環。東漢楊寶在9歲時,從華陰山北捉了一隻受傷的黃雀,楊寶把它帶回家飼養,等傷好後把黃雀放了。過後,楊寶夢見黃雀化作一個黃衣童子回來報恩,自稱是西王母的使者,並口銜4枚白環,說楊寶的子孫將來都會像白環一樣珍貴。

後來,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和玄孫楊彪果然都飛黃騰達。

銜環原文:

弘農楊寶,性慈愛。年九歲,至華陰山,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逐樹下,傷瘢甚多,宛轉復為螻蟻所困。寶懷之以歸,置諸樑上。

夜聞啼聲甚切,親自照視,為蚊所齧,乃移置巾箱中,啖以黃花。逮十餘日,毛羽成,飛翔,朝去暮來,宿巾箱中,如此積年。忽與群雀俱來,哀鳴繞堂,數日乃去。

是夕,寶三更讀書,有黃衣童子曰:「我,王母使者。昔使蓬萊,為鴟梟所搏,蒙君之仁愛見救,今當受賜南海。

別以四玉環與之,曰:「令君子孫潔白,且從登三公事,如此環矣。」寶之孝大聞天下,名位日隆。

子震,震生秉,秉生彪,四世名公。及震葬時,有大鳥降,人皆謂真孝招也。

結草銜環解釋及典故

銜環結草說的是什麼生肖,銜環結草,是什麼意思

說的是十二生肖中的雞,原代指鳳凰 你好他所指的生肖是蛇 銜環結草,是什麼意思 左傳 宣公十五年 記載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魏顆的父親魏武子有個非常寵愛的小妾。魏武子臨死前,要魏顆把那個小妾給他殉葬。魏武子死後,魏顆卻把父親寵愛的那個小妾嫁給了別人。後來,秦將杜回領兵攻打晉國,晉王命魏顆率兵抵抗。兩軍正...

「結草銜環」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

左傳 宣公十五年 記載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魏顆的父親魏武子有個非常寵愛的小妾。魏武子臨死前,要魏顆把那個小妾給他殉葬。魏武子死後,魏顆卻把父親寵愛的那個小妾嫁給了別人。後來,秦將杜回領兵攻打晉國,晉王命魏顆率兵抵抗。兩軍正在激戰之時,戰場上突然出現了一位老人,他把地上的草打成了許多結把杜回絆倒,魏顆...

什麼是百結草

是這個節吧。百節草,百節草科,匍匐根狀莖圓柱形,綠白色,分枝長約10釐米,多節,節間長1 2釐米,節上有膜質鱗葉1枚 鱗葉與節間近等長,下半部筒狀抱莖,上半部與莖分離,三角形。除北迴歸線以南的熱帶地區外,全省大部分地區都有分佈 生於海拔1 000 3 200米的密林下 灌叢中或草地。天津 有花鳥魚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