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有幾首?哪幾首?辛棄疾的浣溪沙有哪幾首?

2023-04-27 19:20:07 字數 3242 閱讀 4284

1樓:小

浣溪沙是詞牌名,很多人用這個格式寫作的。

辛棄疾的浣溪沙有哪幾首?

2樓:悍馬長風

別管有幾首,辛棄疾的詞是最好的,有氣魄,

憶江南有幾首分別是哪幾首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憶江南》有三首。

1、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3、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⑽?

憶江南三首》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組詞作品。第一首詞總寫對江南的回憶,選擇了江花和春水,襯以日出和春天的背景,顯得十分鮮豔奇麗,生動地描繪出江南春意盎然的大好景象。

第二首詞描繪杭州之美,通過山寺尋桂和錢塘觀潮的畫面來驗證「江南好」,表達了作者對杭州的憶念之情。

第三首詞描繪蘇州之美,詩人以美妙的詩筆,簡潔地勾勒出蘇州的旖旎風情,表達了作者對蘇州的憶念與嚮往。這三首詞各自獨立而又互為補充,分別描繪江南的景色美、風物美以及女性之美,藝術概括力強,意境奇妙。

4樓:佳人醉月

《憶江南》白居易。

1)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3)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最常見的《浣溪沙》有哪幾種格式?

5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最常見的《浣溪沙》詞調有五種格式。正體,雙調四十二字,上片三句,三平韻,下片三句,兩平韻,過片二句用對偶句的居多。以韓偓《浣溪沙·宿醉離愁慢髻鬟》為代表。

前段第二句,韋莊詞「孤燈照壁背窗紗」,「孤」字平聲,「照」字仄聲。後段第二句,歐陽炯詞「園中緩步折花枝」,「緩」字仄聲。第三句,李煜詞「登臨不惜更沾衣」,「登」字平聲,「不」字仄聲。

譜內可平可仄據此,其餘悉參後詞。 至《花草粹編》所載李氏一詞,前段第三句「流水飄香乳燕啼」,歷查唐宋元諸家平韻詞,此句從無第二第六字用仄、第四字用平者,李詞誤填,不可從。

變體一,雙調四十二字。上片三句,三平韻;下片三句,兩平韻。以唐末五代薛昭蘊《浣溪沙·紅蓼渡頭秋正雨》為代表。

此詞首句不起韻。薛詞別首「越女淘金春水上,步搖雲鬢佩鳴璫」,正與此同。

變體二,雙調四十四字。上片三句,三平韻;下片五句,兩平韻。以五代宋初孫光憲《浣溪沙·風撼芳菲滿院香》為代表。此詞後結作三字三句,唐宋元詞,僅見此作。

變體三,雙調四十六字。上片五句,三平韻;下片五句,兩平韻。以五代顧敻《浣溪沙·紅藕香寒翠渚平》為代表。

此詞前後結皆三字三句。按《花間集》本,前後兩結仍作七字一句,今從《花草粹編》,以備一體。

變體四,雙調四十二字。上片三句,三仄韻;下片三句,兩仄韻。以五代南唐後主李煜《浣溪沙·紅日已高三丈透》為代表。此調全押仄韻者,止此一詞,無別首可校。

以《浣溪沙》為名的詩詞共有多少首?

6樓:典沛凝

似乎寫過詞的都用過《浣溪沙》,代表人物:蘇軾爺爺。 詩人也有,比如納蘭性德。

7樓:監控_汩倆

浣溪沙(韋莊) 夜夜相思更漏殘,傷心明月憑闌干,想君思我錦衾寒。 咫尺畫堂深似海,憶來惟把舊書看,幾時攜手入長安。 浣溪沙(賀鑄) 樓角初銷一縷霞,淡黃楊柳暗棲鴉,玉人和月摘梅花。

笑捻粉香歸洞戶,更垂簾幕護窗紗,東風寒似夜來些。 浣溪沙(李璟) 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

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浣溪沙(薜昭蘊) 粉上依稀有淚痕,郡庭花落欲黃昏,遠情深恨與誰論? 記得去年寒食日,延秋門外卓金輪,日斜人散暗銷魂。 浣溪沙(張泌) 獨立寒階望月華,露濃香泛小庭花,繡屏愁背一燈斜。

雲雨自從分散後,人間無路到仙家,但愁魂夢訪天涯。

人教版初中語文(七·上)課後十首詩裡的《浣溪沙》是哪一首?

8樓:雙存釁璟

浣溪沙-(宋)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邊塞詩浣溪沙是哪一首?

9樓:網友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宋 · 蘇軾。

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繰車。牛衣古柳賣黃瓜。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

《浣溪沙》中描寫山林景緻的有哪幾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本文的上闋描繪的是幽美寧靜的山林景緻。

作品原文: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作者簡介: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 。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

宋仁宗嘉祐(1056—1063)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11樓:來自鼎山仁慈的大力水手

一曲新詞酒一杯②,去年天氣舊亭臺③。夕陽西下幾時回④。

無可奈何花落去⑤,似曾相識燕歸來⑥。小園香徑獨徘徊⑦。

蘇軾寫的浣溪沙哪首有名

12樓:蒹葭漁夫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那五首都算得上蘇詞中的佳作,以這首最為普及,出名。

13樓:西阿辭

蝶戀花。春景。

蘇軾花褪殘紅青杏少,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14樓:詩墨凝夕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和浣溪沙同樣型別的詩詞,求類似納蘭性德《浣溪沙》一類的傷感詩詞,不是很出名但絕對經典絕世之作,多多益善

浣溪沙bai 作者 韋莊 清曉妝成寒食天,du柳球斜嫋間花鈿zhi,捲簾dao 直出畫堂前。指點牡丹專初綻朵,日高屬猶自憑朱欄,含嚬不語恨春殘。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馬上凝情憶舊遊。照花淹竹小溪流,鈿箏羅幕玉搔頭。早是出門長帶...

現在最好聽的歌有哪幾首,推薦幾首好聽的歌。

破繭 張韶涵 阿刁 張韶涵 黎明前的黑暗 張韶涵 王晰 引路的風箏 張韶涵 達拉崩吧 周深 陳奕迅的歌,建議你聽一下,比現在抖音的口水歌好聽多了。回來了再見吧沙漠駱駝少年有為我們不一樣卡路里點豆豆 推薦幾首好聽的歌。15 水星記保留 油尖旺金毛玲 say it again 若水fish in the...

《寶貝》這部電視劇裡的歌有哪幾首

寶貝電視劇主題曲 我要你快樂 演唱 張萌 詞 王雅君 曲 劉洋巨集 張萌 愛像旅行 到處飛行 生活中都充滿驚喜 他們在估計 幸福距離 一步 一步 越靠就越近 還有默契 更緊密 一同去追明日風景 因為有夢的人最興致勃勃 最無敵 愛要用心經營 我們還有勇氣 因為有你 我相信 愛會延續 夢是太陽高高掛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