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至九九的意思,一九二九三九是什麼意思

2023-04-28 15:10:07 字數 1447 閱讀 3278

1樓:小熊玩科技

「一九」的意思是冬至後進入數九寒天,第一個九天稱為「一九」。

從冬至之日起,進入「數九」。「數九」,是中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

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每九天為一「九」,第一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

數上9天是一九,再數9天是二九……數到「九九」就算「九」盡了,「九盡楊花開」,那時天就暖了。大致包括了公曆三個月的冬季時節。

習俗究竟起源於何時,至今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中國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漫長。當時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

2樓:帳號已登出

一九至九九的意思是冬至那天開始第一個九天至第九個九天。

冬至後即開始「數九」,俗稱「交九」,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所謂「數九」,是指從「冬至」當天算起,九天為一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從「一九」數到「九九」,冬寒就變成春暖了。

其中「三九」時最為寒冷。

民間廣為流傳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稱「九九歌」,生動形象地記錄了冬至到來年春分之間的氣候、物候變化情況,同時也表述了農事活動的一些規律。

3樓:匿名使用者

算命中的一種說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九天內,第二個九天內,第三個九天內……

一九二九三九是什麼意思

5樓:清新陳海英

三九四九冰上走什麼意思。

九九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九九同心 九九歸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那個班級的名字。

一九二九三九是什麼意思?

接踵而至是什麼意思百度,接踵而至的意思是什麼

接踵而至 ji zh ng r zh 釋義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出處 戰國策 齊策三 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跟著腳後跟一個一個接著來了。接踵而至 ji zh ng r zh 接踵而至成語解釋 踵 腳後跟 接踵 足跟相接。後頭的人腳尖捱上前頭人的...

債權已到清償期的意思是?是指清償期的界至還是屆滿

債權已到清償期的意思是 即將開始清償 起訴 審理 拍賣3個階段 清償期的界至還是屆滿 是 屆滿 簡單的說就是到底以後的處理方式 愛top圖吧 希望能幫你!提問幾個法律問題 首先是 自動債權已屆清償期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 債權已屆清償期是指已經到了約定好的還款期限。可以向他人討要了。2 被告是支行。...

誰能詳細解釋寧靜至遠的意思嗎,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掛在客廳上適合嗎?

寧靜致遠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 實現 遠大的目標。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 淮南子 主術訓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也有引用。淮南子 主術訓 片段 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 同 淡泊 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