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朝代青銅器的紋飾有何特點和變化?

2023-04-28 14:50:06 字數 3428 閱讀 42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青銅器藝術,經歷了夏、商、西周和春秋戰國千餘年的發展,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青銅文化。商周青銅器是中國古代青銅器的最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商周青銅器紋飾與王權、神權的結合尤為突出,其神秘、獨特、璀璨的藝術特徵延續了十多個世紀並營造了中國早期文明的極濃厚的神秘氛圍。

從而使它不僅直接作用並支配了那一時代,而且也對後來的中國文化及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商代和周初青銅彝器,是酒器的組合,尤以祭祀用器為主,其動物紋樣與祭祀祖先也有密切的關係。動物中有一些是幫助巫師通天地的,而它們的形象在古代便鑄在青銅彝器上了。不難設想,青銅彝器怪異的紋飾把人置於恐懼與威嚴之下,在祭祀的煙火繚繞之中,巨睛凝視,闊口怒張,瞬間即可咆哮的動物紋飾,有助於造成嚴肅靜穆、詭秘陰森的氣氛,產生震撼人心的威懾力,充分體現統治者的意志、力量。

春秋戰國時期,政治變革、學術爭鳴空前繁榮。青銅器的應用則是鐘鳴鼎食的組合,已失去彝器和禮器的特性,向生活日用方向發展。青銅器不僅造型依據人的尺度設計,裝飾上一反前一時期的簡明、質樸,趨於細膩繁茂、靈巧新穎。

2樓:抽轉組

青銅器在夏商西周發展:

1)萌生期(公元前21世紀—前16世紀)。

夏代青銅器數量和種類已較多,主要是青銅容器、兵器、樂器、工具和飾件。青銅容器有明顯的仿陶器特徵,有簡單的幾何紋裝飾。其中有酒器和食器,初步表明青銅禮器制度開始出現。

青銅兵器和工具與石器完全不同,而且形成了自身的特點。陶範法是這一時期青銅器的主要鑄造方法。主要發現在河南偃師二里頭。

2)育成期(公元前16世紀—前13世紀)。

育成期包括商代早期和中期,青銅容器、兵器的種類和數量有明顯的增長。青銅禮器的使用已有一定的組合關係。青銅器完全擺脫了陶器的影響,分鑄技術已被嫻熟運用,大型青銅容器的鑄造也比較普遍。

青銅器商也出現了文字。其在黃河、長江的中游地區都有發現。

3)鼎盛期(公元前13世紀—前11世紀)。

青銅藝術在商代晚期達到了燦爛輝煌的鼎盛時期,並一直延伸到西周早期。明文在相當數量的青銅器上出現,商代晚期以使用者的氏族徽記為主,稍晚也出現了記事體銘文。到西周早期,青銅器普遍鑄有銘文,出現長達數百字的記事銘文。

4)轉變期(公元前11世紀末—前7世紀上半葉)。

西周中晚期,青銅工藝有豪華精麗向端莊厚重轉變,食器大量出現,酒器逐步消失,列鼎和編鐘制度確立。花紋由獸面紋、龍紋等變形產生的曲波文、獸體變形紋等成為紋飾的主體。唱片記事銘文很多。

5)更新期(公元前7世紀—前221年)。

春秋中期以後,諸侯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青銅鑄造業的振興,新的器形開始出現,注重與實用的結合,以龍紋為主。同時附以鑲嵌、錯金銀、鎏金、彩繪等表面裝飾新工藝。長篇記事體銘文逐漸減少,各個諸侯國的青銅器因地域文化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戰國中期以後,隨著鐵器使用的盛行及其他工藝的發展,青銅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古代青銅器的主要紋飾

3樓:漢匠文化

青銅器在古時被稱為「金」或「吉金」,是紅銅與其他化學元素錫、鉛等的合金,剛剛鑄造完成的青銅器是金色,但因為出土的青銅因為時間流失產生鏽蝕後變為青綠色,被稱為青銅。下面是我給大家帶來的古代青銅器的主要紋飾,希望能幫到大家!

夔紋:表現傳說中的一種近似龍的動物,說文:「夔……一足」。

圖案多為一角、一足、口張開、尾上卷。有的夔紋已成為幾何圖形化的裝飾。多作為器物上的主紋。

龍紋:《說文》「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圖案取傳說中龍的形象。基本上有三種形式:屈曲形態,幾條龍相互盤繞,頭在中間分出雙身。

蟠螭紋:形狀象夔,張口,卷尾,《國語·吳語》「為虯弗摧,為蛇將若何」。韋昭注:「虯小蛇大」。圖案以蟠屈的小蛇(虯)構成圖形。

鳥紋:有的長翎垂尾,有的長尾上卷,頭前視或作回首狀。也有的鳥頭上作仰起或下垂的高冠,這種形狀的鳥紋,也通稱為鳳鳥紋。

鳥紋多作為器物上的主題紋飾。

蟬紋:大多數在三角形中作蟬體,無前後足,四周填以雲雷紋。也有作長形,並有前後足的,中間再填以雲雷紋。

蠶紋:頭圓,兩眼突出,體屈曲狀。多飾於器物的口部或足部。

象紋:圖案表現象的形態,有長鼻構成明顯的特徵,也有單以象頭、象鼻為圖案的。

魚紋:圖案表現為魚的形態,有的魚形象較呆板,有的形象生動。脊鰭與腹鰭各一個或兩個。

魚紋常飾於盤內,反映器物裝飾和器物的造型是密切結合的。魚紋也常施於銅洗和銅鏡上。

龜紋:其狀一般是刻畫出龜的全形,在銅器中見到的不多,多施於盤內。

貝紋:形狀作貝殼狀,將單獨的貝殼連線起來組成圖案。

雲雷紋:青銅器上的一種典型紋飾。它的。

基本特徵是以連續的迴旋形線條構成幾何圖形。有的作圓形的連續構圖,單稱為雲紋;有的作方形的連續構圖,單稱為雷紋。雲雷紋常作青銅器的地紋,用以烘托主題紋飾。

也有單獨出現在器物頸部或足部的。

勾連雷紋:由近似「t」形互相勾連的線條組成。

乳釘紋:青銅器上最簡單的紋飾之一。紋形為凸起的乳突排成單行或方陣。另有一種,乳釘各置於斜方格中,稱為斜方格乳釘紋。

青銅器不同時期造型和紋飾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主要有哪些內容?

4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代青銅器上的紋樣,常裝飾在器物的腹、頸、蓋和足部。紋飾的內容主要有動物紋(饕餮紋、夔紋、龍紋、鳳鳥紋、蟠螭紋、象紋、魚紋、蟬紋、龜紋、蛇紋、兔紋、犀紋、鹿紋、虎紋、蠶紋、蟾蜍紋等)、人物紋(宴樂、狩獵、戰鬥、採桑、人面、羽人、競渡等)、幾何紋(雲雷紋、瓦紋、線紋、鱗紋、環帶紋、重環紋、方格紋、竊曲紋、捲雲紋、乳釘紋、波形雷紋、繩紋、弦紋、圈帶紋、粟紋等)。青銅器的紋樣同陶器紋樣有許多相同之處,但比陶器更豐富。

構成形式有單獨、適合和連續等式樣。製作技法多為陶模翻鑄或鑲嵌及刀刻,個別也有漆畫和上彩的。

論述先秦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紋飾特徵及發展演變過程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 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 商 周至秦 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 即夏...

根據材料二說明西周青銅器製造有何新的特點

答案 酒器減少,炊具和日常生活用具增多,實用性強。材料呢?都沒有看見材料 根據材料一和材料二歸納西周青銅器製造與前代相比有何新特點 1 分佈範圍廣 更具藝術性和技術性 酒器減少,貼近生活的用品增多,實用性增強 已經制造樂器和兵器。根據材料四指出,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科技的發展有何新特點 新特點...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具有哪些藝術特點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是奴隸社會最有代表性的藝術品類,分為禮器 樂器 兵器 工具及車馬等型別,這些器具上的裝飾紋樣,內容多樣,手法獨特,結構嚴謹,顯示出威嚴 端莊 肅穆 凝重的特色,具有獨特而新奇的獰厲之美。殷和西周前期的主要紋飾是饕餮紋 夔紋 龍紋和鳳紋,基本為對稱形,表現出神祕森嚴的氣氛。青銅禮器多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