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濃度,壓強,催化劑對反應速率常數是否有影響

2023-04-29 22:45:06 字數 2369 閱讀 7878

1樓:帳號已登出

催化劑濃度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快,對於某些化學反應,使用催化劑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原因是催化劑降低了反應需要的能量,使一些普通分子成為活化分子。

其他條件不變時,增加反應物濃度可以增大化學反應速率,濃度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大;減小反應物的濃度可以減小化學反應速率,濃度越小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物質的濃度的變化使單位體積裡活化的分子數發生變化,分子有效碰撞的幾率發生了變化。

對於有氣體參加的化學反應,當其他條件一定時,增大壓強,增大化學反應速率,壓強越大化學反應速率越大;減小壓強,減小化學反應速率,壓強越小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氣態物質濃度的變化通常隨壓強的變化而變化。

升高溫度,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率,溫度越高化學反應速率越大;降低溫度可以降低化學反應速率,溫度越低化學反應速率越小。原因是升高溫度使一些普通分子吸收能量變為活化分子;降低溫度使一些活化分子釋放能量變為普通分子。

擴充套件資料。催化反應有四個基本特徵。

1、催化劑只能加速熱力學上可以進行的反應。要求開發新的化學反應催化劑時,首先要對反應進行熱力學分析,看它是否是熱力學上可行的反應。

2、催化劑只能加速反應趨於平衡,不能改變反應的平衡位置(平衡常數)。

3、催化劑對反應具有選擇性,當反應可能有一個以上不同方向時,催化劑僅加速其中一種,促進反應速率和選擇性是統一的。

4、催化劑的壽命。催化劑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其自身並不進入反應,在理想情況下催化劑不為反應所改變。但在實際反應過程中,催化劑長期受熱和化學作用,也會發生一些不可逆的物理化學變化。

根據催化劑的定義和特徵分析,有三種重要的催化劑指標:活性、選擇性、穩定性。

2樓:雲起雲戢碧

一般常見的反應。

濃度、溫度、壓強越大。

反應越快。轉化率越高。

但是有些反應相反。

這主要體現在可逆反應上。

要看反應的一些條件。

而催化劑是改變反應速率的。

可以加快也可以減慢。

具體根據反映要求加入不同的催化劑。謝謝。

催化劑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

化學碰撞理論解釋 壓強 溫度 濃度 催化劑 對反應速率影響的原理

3樓:墨汁諾

壓強條件:對於bai液體和氣。

du體來說,壓強增大會使zhi分子間dao距離減小,從而增大了分專子接觸、碰屬。

撞的幾率,因此,壓強在增大會使反應速率增加。

溫度條件:對於所有的化學反應來說,溫度增加10攝氏度,反應速率增加一倍,這是因為受熱會使分子變得活躍,從而增加碰撞的概率。

濃度條件:濃度增大,分子間距離減小,從而使分子更容易發生碰撞,增加反應速率。

催化劑:催化劑有2種,一種使反應向正方向進行,一種使反應向逆方向進行,這個主要是催化劑與反應物形成了中間體,而這個中間體的分子要比單純的反應物的分子大的多,進而使碰撞更有可能發生,增加反應速率。

4樓:冥心寶貝

升高溫度分bai

子運動加快,有效碰du撞幾zhi率增大,反應加dao快。 濃度條件:專濃度增大,分子間距離減屬小,從而使分子更容易發生碰撞,增加反應速率!

壓強越大,單位面積內的分子數就越多,他們之間相互碰撞的機會就越大,即有效碰撞就越多,所以反應速度就越快,反之就反應越慢 不要鄙視我 我真的不知道```

催化劑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

催化劑濃度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

5樓:亞當夜妖

化學反應速率是單位時間內生成物的量的多少。

催化劑加快反應速率的實質是降低了反應生成中間物的能壘,而要生成的中間物必須要催化劑結合進去,然後中間生成物分解得到我們反應的最後產物,同時把催化劑釋放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催化劑的量和化學性質反應前後不變,但並不像初中教材中定義的催化劑沒有參加化學反應。

催化劑實質上是參加了化學反應的,我們可以得出催化劑要起到催化作用就必須要與反應物充分接觸,所以在反應物充分的條件下,催化劑的量越多,濃度越高,與反應物接觸的量就越多,單位時間內產生的中間物就越多,得到的最後產物就越多,但前提必須是加入的所有催化劑都要與反應物能充分接觸,才會使化學反應速率越大。

所以,在反應物充足的條件下,催化劑與反應物充分接觸,催化劑的濃度越高,化學反應速率越大。

6樓:毀滅之銀狼

催化劑分成正催化劑和負催化劑,只有正催化劑加快反應速率,負催化劑減慢反應速率。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催化劑也是參與反應的,後來又作為反應產物出來的。 所以濃度越大反應越快。

8樓:我圓仔

有,但如果催化劑濃度高於一個飽和值,就無影響。

這方面像生物學中的酶,酶本質是催化劑。

催化劑為什麼能改變化學反應速率?

我們可在波茲曼分佈 boltzmann distribution 與能量關係圖 energy profile diagram 中觀察到,催化劑可使化學反應物在不改變的情形下,經由只需較少活化能 activation energy 的路徑來進行化學反應。而通常在這種能量下,分子不是無法完成化學反應,不...

有哪些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正好是反應產物?

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引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固體催化劑在工業上也稱為觸媒。催化劑自身的組成 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 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 或專一性 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例如二氧化錳在氯酸鉀受熱分解中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但...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什麼

一般認為催化劑的工作機理是催化劑本身參與反應,通過改變反應的活化能 多為降低 來該變反應速率 多為加快 而在反應前後催化劑的質量不變 在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工作機理就是加快或減慢化學反應的速率.有的是加快反應,如 當加入二氧化錳後,雙氧水能夠快速分解成為氫氣和氧氣.而有的就是減慢速率的,這個要根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