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形資產向外單位投資引起什麼會計要素變化

2023-04-30 06:45:07 字數 3026 閱讀 4801

1樓:麻木

資產內部的增減變化。如無形資產減少,長期股權投資增加。

根據《公司法》第二十七條第三款「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30%」的規定,股東以無形資產出資應當符合法定比例。但2023年3月1日起執行的新《公司法》取消了無形資產出資比例的限制。

無形資產是看不見,摸不著,沒有實體且不具有流動性,為特定主體所有,並在將來給企業帶來額外經濟利益的一種資產。例如:專利權、版權、特許權、租賃權、商標權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一增一減 無形資產減少,長期股權投資增加。

3樓:非常想要改使用者名稱

資產內部的增減變化。

無形資產向外投資,如果能夠對外單位實施控制,那就是無形資產和長期股權投資之間的增減變話。

4樓:探索瀚海

以無形資產向外單位投資是資產要素專案內部一項資產減少(無形資產減少),另一項資產增加(對外投資增加)。

會計要素是指會計物件是由哪些部分所構成的,是會計物件按經濟特徵所作的最基本分類,也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

企業會計要素分為六大類,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收入、費用和利潤三項會計要素主要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事業單位會計要素分為五大類,即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和支出。

無形資產投資以什麼作為入賬依據

5樓:網友

無形資產投資,二是無形資產轉讓。關於無形資產投資的價值確定,《企業會計準則——無形資產》第10條規定:「投資者投入的無形資產,應以投資各方確認的價值為入賬價值;但企業為首次發行**而接受投資者投入的無形資產,應以該無形資產在投資方的賬面價值作為入賬價值。

在該項規定中,以投資為目的的無形資產的價值確定主要採用投資各方確認的方式,個別情況下(首次發行**)是以賬面價值確定。該項規定並沒有要求必須通過評估方式來確定無形資產價值。

關於以投資為目的的無形資產價值的確定,修訂後的《獨立審計實務公告第1號——驗資》第十條第三款又規定:「以智慧財產權、非專利技術和土地使用權等無形資產出資的,應當驗證其產權歸屬,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資產評估或各出資者商定的基礎上審驗其價值。」按現行的企業登記註冊的有關規定,組建企業時需要由有資格的驗資機構對投資人的投入資本進行驗證。

在上述驗資規定中,明確說明了以投資為目的的無形資產的價值確定有兩種方式:由評估機構進行評估,或由出資者共同商定並確認。由此可見,關於以投資為目的的無形資產價值的確定方法,不同的法規,有不同的規定。

此是問題之一。

問題之二是,驗資規定中的確定無形資產價值的兩種方式(資產評估或各出資者商定),會造成這樣一種後果,即:作為出資人,通常希望通過自行商定的方式確認無形資產的價值,這樣,既能滿足出資人在無形資產價值確定方面的要求,又能節省評估費用;作為驗資機構,則總是希望有無形資產評估報告書作為驗資的依據,這樣,驗資依據充分,可以降低驗資風險。因而,從驗資機構的角度出發,往往就需要投資人提供資產評估報告書。

這樣,就涉及到對無形資產的評估問題。可以想像,由於出資人和驗資機構有各自的想法,因此,在具體的驗資實踐中,會存在一些操作上的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在驗資的相關規定方面作一些修改或補充性說明。

『以無形資產向外單位投資』的會計分錄怎麼寫?

6樓:關嘉歆抄深

借:長期股權投資。

借:累計攤銷。

貸:無形資產。

貸:營業外收入(或借:營業外支出)

企業接受投資者投入的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在賬務處理上的異同點?

7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相同點。

1、固定資資產與無形資產的初始計量相同。

除企業自行研發取得無形資產以外,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均按照成本進行初始計量;購買價款超過正常信用條件延期支付,實質上具有融資性質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的初始成本以購買價款的現值為基礎確定。

2、固定資產折舊的計提和無形資產成本的攤銷處理思路一致。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借記「管理費用」等科目,貸記「累計折舊」科目,不影響固定資產的原值;無形資產攤銷借記「管理費用」等科目,貸記「累計攤銷」科目,也不影響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

3、提減值準備的處理思路一致。

期末產無形資產都需要根據期末賬面價值和可收回金額相比較考慮計提減值準備。若發生了減值,計提減值的處理為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貸記「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或者「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減值因素消失或者部分消失時,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都不允許轉回已經計提的減值準備。

二、不同點。

1、固定資產計提折舊與無形資產攤銷的起止時間不同。

當月取得的無形資產當月應該開始攤銷;當月減少的無形資產,當月不再攤銷。而固定資產則是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照提折舊。

2、後續支出處理思路不同。

固定資產的後續支出分為費用化的後續支出和資本支出的後續支出,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判斷;而無形資產得後續支出應在發生當期確認為當期損益,直接計入管理費用,即全部為費用化的後續支出。

8樓:摩瑛京雪風

處置無形資產和以無形資產投資是一筆:

借:長期股權投資350

累計攤銷20

貸:無形資產100

營業外收入270

「以無形資產向為單位投資」的會計分錄怎麼作

9樓:綠水青山

借:長期股權投資。

借:累計攤銷。

貸:無形資產。

貸:營業外收入(或借:營業外支出)

10樓:財稅

借:長期投資。

貸: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的確認,無形資產的確認

無形資產應當在符合定義的前提下,同時滿足以下兩個確認條件時,才能予以確認 一 與該無形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作為無形資產確認的專案,必須具備其所產生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這一條件。通常情況下,無形資產產生的未來經濟利益可能包括在銷售商品 提供勞務的收入當中,或者企業使用該項無形資產而減...

無形資產評估專案有哪些,請問什麼是無形資產評估

無形資產評估包含商標權評估,專利權評估,土地權評估,海域使用權評估等等 我們的無形資產bai估值經驗包括 a 商du標權 品牌 商譽等價值評估 zhib 專利權 dao專有技術 著作權等價值評估 c 人力資源 企業家自身價值等價值評估 d 特許經營權 土地使用權等價值評估 e 分銷渠道 客戶名單 長...

無形資產攤銷,求無形資產 累計攤銷的詳細會計分錄

無形資產購入當月不攤銷 到2011年12月31日,該無形資產的賬面餘額為300萬 10 10 4 180萬,當日該無形資產的可收回金額為142萬元,那麼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為180 142 38萬元,該無形資產2011年12月31日的賬面價值為142萬元。2012年應攤銷金額為142 10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