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帝內經中關於氣交變大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3-05-06 19:55:06 字數 1505 閱讀 3168

1樓:道萬物之母

《黃帝內經》. 素問 氣交變大論篇 第六十九(6)

在黃帝內經中關於生氣通天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2樓:蟹朗讀

原文: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開闔不得,寒氣從之,乃生大僂。

在黃帝內經中關於陰陽應象大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生氣通天論一篇中,集中闡述了黃帝內經關於什麼的思想

3樓:蟹朗讀

原文: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開闔不得,寒氣從之,乃生大僂。

4樓:七彌

錯了,,是天人合一……剛提交作業了……

在黃帝內經中關於陰陽類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在黃帝內經中關於陰陽別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在黃帝內經中關於氣厥論篇主要講的是什麼?

5樓:易書科技

本篇是討論寒熱之氣在臟腑之間相移傳化而發生的各種病變。它一方面說明寒熱之氣厥逆,可以為患多端;另一方面也說明了臟腑之間有密切的聯絡,臟腑有病,可以相互影響,互相傳變。

原文】黃帝問曰:五臟六腑,寒熱相移者何?岐伯曰:

腎移寒於肝,癰腫,少氣。脾移寒於肝,癰腫,筋攣。肝移寒於心,狂,隔中。

心移寒於肺,肺消,肺消者飲一溲二,死不治。肺移寒於腎,為湧水;湧水者,按腹不堅,水氣客於大腸,疾行則鳴濯濯,如囊裹漿,水之病也。

脾移熱於肝,則為驚衄。肝移熱於心,則死。心移熱於肺,傳為鬲消。

肺移熱於腎,傳為柔痙。腎移熱於脾,傳為虛,腸澼死,不可治。胞移熱於膀胱,則癃溺血。

膀胱移熱於小腸,鬲腸不便,上為口麋。小腸移熱於大腸,為虙瘕,為沉。大腸移熱於胃,善食而瘦,又謂之食亦。

胃移熱於膽,亦日食亦。膽移熱於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傳為蠛蔑瞑目。故得之氣厥也。

譯文】皇帝問道:五臟六腑的寒熱互相轉移的情況是怎樣的?岐伯說:

腎移寒於脾,則病癰腫和少氣。脾移寒於肝,則癰腫和筋攣。肝移寒於心,則病發狂和胸中隔塞。

心移寒於肺,則為肺消;肺消病的症狀是飲水一分,小便要排二分,屬無法**的死證。肺移寒於腎,則為湧水;湧水病的症狀是腹部按之不甚堅硬,但因水氣留居於大腸,故快走時腸中濯濯鳴響,如皮囊裝水樣,這是水氣之病。脾移熱於肝,則病驚駭和鼻衄。

肝移熱於心,則引起死亡。心移熱於肺,日久則為鬲消。肺移熱於腎,日久則為柔痓。

腎移熱於脾,日久漸成虛損;若再患腸遊,便易成為無法**的死症。胞移熱於膀胱,則病小便不利和尿血。膀胱移熱於小腸,使腸道隔塞,大便不通,熱氣上行,以至口舌麋爛。

小腸移熱於大腸,則熱結不散,成為伏瘕,或為痔。大腸移熱於胃,則使人飲食增加而體瘦無力,病稱為食亦。胃移熱於膽,也叫做食亦。

膽移熱於腦,則鼻粱內感覺辛辣而成為鼻淵,鼻淵症狀,是常鼻流濁涕不止,日久可致鼻中流血,兩目不明。以上各種病症,皆由於寒熱之氣厥逆,在臟腑中互相移傳而引起的。

黃帝內經 金匱真言論(中醫),黃帝內經,金匱真言論中說心開竅於耳,腎開竅於二陰,與一般的中醫理論不大一樣嘛!還有上面說春天對應酸

看看聶文濤正說 黃帝內經 馴服血糖 的作者 黃帝內經,金匱真言論中說心開竅於耳,腎開竅於二陰,與一般的中醫理論不大一樣嘛!還有上面說春天對應酸 老師講課常說 用心聽 你理解了嗎 腎藏精,精氣足則表現在生殖系統,再者五行酸入肝在五行屬木對應春季,甘,入脾在五行屬土對應長夏,苦入心,屬火在 五行對應夏,...

求黃帝內經全解,黃帝內經誰註解的好

黃帝內經 中關於夢的解析 檢視文章 黃帝內經 中關於夢的解析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 18陰陽篇 水為陰,陰氣盛則夢大水而恐懼 火為陽,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灼 陰陽俱盛,則夢見與人相殺毀傷。氣盛篇 肝氣盛 夢煩躁易怒?心氣盛 夢騰空飛翔?夢唱歌 為脾氣盛 夢哭泣恐懼,為肺氣盛 夢歡笑不休,...

黃帝內經濃香酒酒在哪買,黃帝內經酒的濃香經典這款酒怎麼樣呢?

中國白酒 白酒是中國傳統蒸餾酒。又稱 燒酒 及 白乾 據 本草綱目 紀載 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創始,其法用濃酒和糟入甑,蒸令氣上,用器 滴露。由此可以得出,我國白酒的生產已有很長的歷史。中國白酒以穀物及薯類等富含澱粉的作物為原料,經過發酵蒸餾而成。酒度一般都在40度以上,但目前已有40度以下之低度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