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有什麼作用?石灰的作用是什麼?

2023-05-07 19:15:08 字數 3521 閱讀 6157

1樓:乾萊資訊諮詢

1、可作為乾燥劑,2、可作為建築材料,3、改善土壤。

生石灰可以用來當做乾燥劑使用,具有很好的除溼效果。因為它能與空氣中的水分產生反應,降低室內的溼度,保持居室的乾燥性。尤其是在空氣比較潮溼的時候,將生石灰撒在牆角處,這樣能起到很好的防潮效果。

生石灰還能用在建築工程中,例如在對牆面抹灰的時候,會將它混入到水泥砂漿中,然後用它來塗抹牆面。生石灰還能用來改善土壤,對於酸化的土壤,可以適當往裡面埋一些生石灰,這樣便能改變它的ph值。同時,生石灰在**土壤中之後,還會產生一定的熱量,能有效將土壤中的害蟲給消滅。

2樓:家居達人西雪

石灰的用途有清塘消毒、消毒殺菌、殺野雜魚、改底除臭、處理黑臭、殺滅害藻等。1、清塘消毒:生石灰一畝100-1000斤不等,幹撒(幹撒後潑水反應)。

其發熱過程能對病原微生物甚至敵害生物有極強的殺滅作用;對土壤ph、總鹼度、總硬度有明顯的提高效果;對土質有機質有氧化、皂化、礦化效果。石灰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原料,經900~1100℃煅燒而成。

石灰是人類最早應用的膠凝材料。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在我國還可用在醫藥用途。為此,古代流傳下以石灰為題材的詩詞,千古吟頌。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主要用途如下:(1)石灰乳和砂漿消石灰粉或石灰膏摻加大量粉刷。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

2)石灰穩定土將消石灰粉或生石灰粉摻人各種粉碎或原來鬆散的土中,經拌合。

希望能幫到您,親~~

3樓:本濡貝清卓

石灰的作用。

在米涼蝦中加入清石灰水,作用主要是使米漿凝結爽滑,增加米涼蝦的自然清香清甜味,促進味道的豐富,改變食物的性質,使之從酸性食物變為鹼性食物,並且成為低熱量的健康食物。

除此之外,石灰水還有消毒殺菌的作用,作為一種安全環保的低成本的食品新增劑,目前還沒有替代品。

石灰還廣泛運用於實驗室中。

可以檢測co2(二氧化碳)。

把無色無味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中。如果溶液變渾濁。則表明該氣體含co2,反應為:

ca(oh)2+co2=caco3↓(白色)+h2o

二氧化碳浸入水中,生成了碳酸氫根離子,碳酸氫根離子少量的分解為碳酸根離子和氫離子,碳酸根離子與鈣離子,結合生成了碳酸鈣,碳酸鈣是固體,於是石灰水變渾濁。

而繼續通入二氧化碳,則又會發現石灰水又變得澄清。反應為:

caco3+h2o+co2=ca(hco3)2

盛石灰的試劑瓶敞口放置一段時間後,其表面會出現一層白色物質,它可能是石灰水與二氧化碳反應後的生成物質。

ca(oh)2+2hcl=cacl2+2h2o

ca(oh)2+h2so4=caso4+2h2o

4樓:撩人的卷積雲

生石灰可以入藥,作為一味中藥,它有比較高的藥用價值。生石灰具有除蟲止癢,收斂止痛的功效,生石灰對於多種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首先,生石灰對於燒傷,燙傷患者有很好的效果,外用對於這類疾病的**效果是比較突出的。

另外,生石灰還可以用於痔瘡,脫肛的**,能夠起到比較好的**效果,生石灰也可以內服其具體的使用及配伍,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石灰的作用是什麼?

5樓:清晨在雲端

石灰可以用來**肌膚疽瘍,也常被用於殺蟲解毒,**創傷出血,以及建築工地上使用。

石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它裡面夾雜物為矽酸,鋁等。石灰根據不同的處理可以分為不同種。對於那種加高熱的,經常只遺留氧化鈣,被叫做生石灰,這就是常說的石灰。

當生石灰遇到水以後,它就會變成消石灰。

石灰性溫能散,性燥利用除溼,也容易進入脾經。脾是體內掌管四肢肌肉的,因此它可以用來治肌膚疽瘍,死肌癩疾等。它既能夠燥溼斂瘡,同時又能夠散風去毒,它還有生肌長肉以及蝕瘡去腐的效果。

石灰它還能夠殺蟲解毒。石灰本身是有毒的,經常採用區域性外用的方式來以毒攻毒,用來治蚊蟲咬、解毒等。因為它辛溫兼澀,能行散等特點,所以有定痛,散血止血的作用,常用來**創傷出血,湯火燙傷等症狀。

現在石灰通常被用作石膏來貼敷,結合內服消塊藥,來**腹脅積塊,有利於身體中散結和攻積。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石灰具有較強的鹼性,在常溫下,能與玻璃態的活性氧化矽或活性氧化鋁反應,生成有水硬性的產物,產生膠結。因此,石灰還是建築材料工業中重要的原材料。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

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白色固體耐火難溶。將含量高的石灰岩在通風的石灰窯中鍛燒至900℃以上即得。是有吸水性,可用作乾燥劑,我民間常用以防止雜物回潮。

與水反應(同時放出大量的熱),或吸收潮溼空氣中的水分,即成熟石灰[氫氧化鈣ca(oh)2,又稱「消石灰」。熟石灰在升水中溶解克(20℃),它的飽和溶液稱為「石灰水」,呈鹼性,在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鈣沉澱。

生石灰長時間在空氣中暴露會吸收二氧化碳變成粉末狀碳酸鈣,起不到清塘消毒的作用。

石灰石有哪些用途

7樓:一條街樂園

石灰石的用途:製作食鹽,硬水軟化劑,乾燥劑和消毒劑,製造玻璃,煉製鋼鐵,橡膠、塑料、紙張、化妝品、牙膏等產品的填充料,製造純鹼,農業中的應用,建造房屋和裝飾。

1、製作食鹽。石灰石在經過化學加工之後,可以變成氯化鈣、硝酸鈣、亞硫酸鈣等鈣鹽。

2、硬水軟化劑。熟石灰可以暫時去除水的硬性,因而,在工業中被當作硬水軟化劑。

3、乾燥劑和消毒劑。生石灰可用作乾燥劑和消毒劑。

4、製造玻璃。玻璃的製作材料是石灰石、石英砂、純鹼等,這些材料在高溫熔鍊之後就可以獲得。

5、煉製鋼鐵。在工業生產中,石灰石還是鍊鐵的溶劑與去脈石,這裡使用的是生石灰,使用生石灰可以作為造渣材料,過濾掉硫、磷等有害在職。

6、橡膠、塑料、紙張、化妝品、牙膏等產品的填充料。石灰石經過燒製之後,變成為純淨的乾燥的粉狀碳酸鈣,可以作為許多產品的填充料。

7、製造純鹼。純鹼是使用石灰石、食鹽、氨等材料使用索爾維法,經過多步反應而得到的,通過純淨消石灰與氯氣的化學反應實現漂白。

8、農業中的應用。首先,生石灰可以配置成波爾多液、石灰硫磺合劑等農藥;其次,熟石灰可以改變土壤的酸鹼性,改善土壤的內部構成,補充土壤中鈣質;然後,石灰漿可以用來粉刷樹幹,這樣可以保護樹木。

9、建造房屋和裝飾。石灰石是製造水泥的主要原材料。此外,石灰石可以來建築房屋的外牆和地面。

꯻òµä¹¦ð§óë×÷óã

石灰的作用

石灰有什麼用處?

8樓:仲孫從露簡陽

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的:

生石灰是白色塊狀的固體,它與水反應生成熟石灰,同時放出大量的熱,由塊狀變為粉末狀,所以明代于謙曾作詩:《石灰吟》中有:粉身碎骨渾不怕。

有的街上擺攤的去痦子用的就有生石灰。生石灰沒有什麼特殊作用,但熟石灰作用很廣泛:可以做建築材料,抹牆,配置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等農藥。

石灰石有什麼作用

石灰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石灰石有什麼作用,石灰的作用是什麼?

石灰的作用是什麼?石灰可以用來 肌膚疽瘍,也常被用於殺蟲解毒,創傷出血,以及建築工地上使用。石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它裡面夾雜物為矽酸,鋁等。石灰根據不同的處理可以分為不同種。對於那種加高熱的,經常只遺留氧化鈣,被叫做生石灰,這就是常說的石灰。當生石灰遇到水以後,它就會變成消石灰。石灰性溫能散,性燥...

石灰活性度定義及其作用是什麼,石灰活性度定義及其作用

1 石灰活性度酸鹼滴定法測定。2 石灰活性度指標 表徵生石灰水化反應速度的一個指標,即在足時間內,以中和生石灰消化時產生的ca oh 2所消耗的4mol l鹽酸的毫升數表示。3 石灰的活性度的定義 石灰的組織結構與煅燒溫度和煅燒時間密切相關。影響石灰活性度的組織結構包括體積密度 氣孔率 比表面積和c...

的作用是什麼, 有什麼作用?

朋友也就是友情,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樣,我們人離不開親情,友情愛情,親情給你溫暖,友情給你快樂愛情給 你幸福。擁有朋友你就擁有一個可以幫你減少煩惱與憂傷的人多一個朋友你就多一分快了,所以友情是快樂的象徵,友情是你不孤單的標誌,友情是沒個人必不可少的東西。傳播功能是指傳播活動所具有的能力及其對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