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表達了母親什麼樣的情感

2023-05-08 09:40:07 字數 2049 閱讀 5141

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在那個年代給兒子縫衣服是件普遍的事,而這個兒子將要出遊,不知何時歸,母親希望他能把自己親手縫的衣服穿在身上就好像母親一直陪伴在他身邊一樣,但渴望他早點歸來,表達了母親對兒子真正的深切的關愛,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針一線中包含的都是母親對即將遠行的孩子的掛念和不捨,都是母親的愛意,遲遲歸中表達出了母親對遠遊遊子的思念和牽掛。

3樓:大周排憂解難

你好,很高興為您,這句詞,用的是行為描寫和心理描寫,表達了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感激之情。《遊子吟》是孟郊在溧陽所寫。作者早年漂泊無依,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一個溧陽縣尉,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

詩人飽嘗了世態炎涼,更覺親情可貴,於是寫出這首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之情。

希望我的能給您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是對孩子的牽掛,還有對孩子此去難歸的擔心!

5樓:來自太湖現代的佈雷特

表明了一個母親對孩子出行遠方的牽腸掛肚。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表現出母親對兒女怎樣的感情

6樓:皆馗斬竟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表現出母親對兒女深切的愛,以及母親對兒女即將遠行的擔憂。「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意思是:臨行前,母親將衣物縫得嚴嚴實實,擔心孩子此去之後難得迴歸。

遊子吟》孟郊唐代。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擔心孩子此去難得迴歸。

誰能說像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遊子吟》的創作背景。

遊子吟》寫於孟郊老年之時,孟郊早年漂泊無依,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一個溧陽縣尉,將母親接來住。詩人飽嘗了世態炎涼,詩人飽嘗了世態炎涼,於是寫出這首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側重對人物的,從中我體會到了什麼?

7樓:暮靜雨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 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

母親千針萬線「密密縫」是因為怕兒子「遲遲」難歸。偉大的母愛正是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自然地流露出來。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

尤其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兩句詩充分表達了兒女什麼的心情.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表達了慈母怎樣的內心感情

8樓:柳風殘月

這是母親內心情感的坦露。兒要離娘遠遊,母親捨不得兒走,但為兒子的前程又不得不叫兒走。此時母親的心情是複雜的,是留戀牽掛?

還是疼愛酸苦?彷彿什麼都有,於是老母把這千滋百味的感情都揉合在一針一線上。「密密縫」三字,凝結著母親對兒的無限疼愛和深情;怕兒在外無人照料,衣單身寒。

擔心兒外出後一年半載回不來,使在家的老母日夜掛念。僅僅兩句詩,把母親對兒子的一顆拳拳之心,寫得非常真切感人。望採納,謝謝~

9樓:善良的小太陽

臨近要遠行的時候,母親為兒子用細密的針腳縫補衣服,擔心兒子遲遲不能回來。

遊子吟》中母親的一針一線都凝聚著(母親對兒子濃濃的愛),由於擔心兒子(走了後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回來),就把針線縫的非常細密,為的是(趕製新衣服)。

10樓:時光糟蹋露心

你說呢,這種問題都不會,還來這裡丟人現眼!

幸福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牽掛幸福還是什麼

幸福是,春種一粒粟,秋收千顆子的收穫 幸福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 幸福是,奇聞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的愉悅 幸福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奉獻 幸福是,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恬淡 幸福是,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聖潔。幸福是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的追求。幸福是是海記憶體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