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 法 道 儒 墨家 還有什麼?代表什麼意思

2023-05-09 05:50:07 字數 2380 閱讀 2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指:儒教,道教,釋教,為三教;儒,道,墨,法,名,雜,農,陰陽,縱橫為九流。他們各有各的理論,觀點和追求。就像現在的政黨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孔子 《論語》 其思想核心是「仁」,「仁」即「愛人」。他把「仁」作為行仁的規範和目的, 使「仁」和「禮」相互為用。

主張統治者對人民「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從而再現「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西周盛世,進而實現他一心向往的「大同」理想。

墨家:墨子 非攻 《墨子》 其思想主張為:兼愛,非攻,沿、尚賢,尚同,節用等。

道家:老子 《老子》在政治上提出「無為而治」的思想,其提出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觀點,體現尊重客觀規律、保護自然的思想。

法家:韓非子 《韓非子》 韓非子攻擊主張「仁愛」的儒家學說,主張法治,提出重賞、重罰、重農、重戰四個政策。韓非子提倡君權神授。

縱橫家:蘇秦 中國戰國時期的一個以政治遊說為特點的謀士集團。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區別的 就是主張的觀點不同 其次就是我們怎麼看了。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分別是什麼觀點?

4樓:辦事通趙老師

1、儒家:提倡仁政,「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代表人物孔子。

2、道家:「無為而治」,提倡不擾民,讓人民自由發展,是一種鼓勵經濟發展,不擾民,休養生息的政策。代表人物老子。

3、墨家: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對和平的觀念有深遠的影響。代表人物墨翟。

4、法家:提出富國強兵、以法治國。是中國古代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代表人物李悝。

儒學,道教,法家,墨家有何異同?

5樓:大局大曆

相同點:1、儒、墨、道、法家的思想都是在社會動盪且四分五裂的春秋和戰國時期產生的。

2、這些思想都是孔子以及孟子、荀子,墨子,老子及莊子,和韓非子的對治理國家的各自的態度。

3、從產生的作用來看,都是對當時的社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作用。

不同點:1、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同時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2、儒家以孔子、孟子為主要代表,思想主張禮治,強調傳統的倫常關係,尤注重人與人之間倫理關係等。

3、法家以韓非子為主要代表,思想主張反對禮制,強調法律的作用,認為人都有「好利惡害」或者「就利避害」的本性,反對保守的復古思想,主張銳意改革。

4、墨家以墨子為主要代表,思想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非命、非樂、節用、節葬。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的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是什麼?

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區分

6樓:潮孤陽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除了文字文化之外,還有各種理論思想,從小的時候,人們就開始學習這種文化。比如常見的道家,儒家,法家,墨家,想必不少人都接觸過吧,一般上學的朋友都能學到。那麼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區分怎麼區分呢?

道家是春秋時期老子發揚的一種精神,總結了道家的思想精華,形成了這種理論。儒家思想是由孔子老師創立的,主要強調品德修養以及仁與禮,也是中國重要的一種思想。法家是中國歷史中比較提倡的一種法制思想,也是中國的一種重要學派,提倡富國強兵,法家不是簡單的理論家,而是行動派。

墨家思想是在戰國時期開始的,墨子當時提倡人與人的相愛,反對戰爭,提倡節約等等思想。

道家儒家法家墨家思想提倡的內容大有不同,另外出現的時間也有差異,更重要的是提倡人不同。

道家,法家,儒家,墨家有什麼不同?

道家、法家、儒家、墨家各有什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