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好的人更長壽,如何延緩聽覺衰老?

2023-05-15 18:55:06 字數 5426 閱讀 7983

1樓:灬車小子

一、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參加社會活動,保持樂觀向上、不急不躁的情緒。當人情緒激動或著急之後,可使人的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緩慢,導致血行障礙,內耳供氧不足導致突聾發生。

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結構,多食含鋅、鐵、鈣豐富的食物,可減少微量元素的缺乏,並有效地擴張微血管,從而促進內耳的血液**,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切忌長期食用高鹽、高脂肪、低纖維素類食品,切忌暴飲暴食,同時要戒除菸酒。

三、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為防止藥物性耳聾的發生,用藥之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向醫生詢問是否有耳毒性,要嚴格掌握藥物使用的適應症。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為併發耳蝸損害最多的一種耳毒藥物,因此避免濫用此類抗生素將是降低藥物性耳聾的一項重要措施。

家族中有耳毒藥物過敏史者應慎重用藥。

四、避免噪音的接觸:耳朵長時間接觸噪音可導致噪音性聾,強烈的噪音對耳朵聽力損害會更大,因此應遠離噪音。聽收音機的時間不宜過長,音量不宜過大。

聽久了應休息一會兒,避免引起聽覺疲勞。

五、經常按摩耳朵:經常按摩耳朵可促進內耳的血液迴圈。比如按摩耳廓、提捏耳垂,按摩風池穴等穴位。

也可閉目靜坐,將兩手食指分別置入兩耳孔中,然後迅速離開兩耳孔,如此連續做10次,此運動被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有醒腦健智、聰耳明目的作用。

如何緩解老年人聽力衰退?

2樓:後天呢

第。一、合理飲食。

日常要少食過甜、過鹹及膏梁厚味的食物,防止動脈硬化產生內耳缺血,導致聽力減退。

第。二、戒除菸酒。

因為菸酒對聽神經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菸草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會使小血管發生痙攣,血流緩慢,粘度增加,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從而引發耳聾。

第。三、避免噪音的損害。

噪音會使本來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處於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減少,導致聽力下降。因此,聽**、看電視及戴耳機聽**不宜把音量放得過大,一般放在85分貝左右即可。

第。四、忌掏耳朵,常按摩。

挖耳是個不良習慣,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甚至可能弄壞鼓膜,耳道奇癢時,可用小棉籤浸少許甘油或酒精輕擦耳道。堅持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和聽會穴可增加內耳的血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

第。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參加鍛鍊。

過度的疲勞和精神緊張,都會引起內耳缺血,影響聽力,如惱怒、動肝火等。平時多參加力所能及的鍛鍊,如郊遊、清晨散步、打太極拳等,可促使全身血液迴圈,加強內耳血液**,延緩器官衰老。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屬於自然衰老導致的,所以肯定是沒有辦法去阻止它衰退的。

但是你可以通過就醫,聽一下醫生的意見,一般情況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進行緩解。

老年人都會聽力下降嗎?

4樓:健耳聽力雙峰永豐***

一般而言,人到六十歲上下即可出現耳聾現象,這是由於聽覺器官退化衰老造成的,醫學上稱為老年性耳聾。老年性耳聾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保持身心愉快。

老年人若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容易引起血壓升高,久之必然殃及聽力。因而老年人應根據個人體力情況參加一些文娛體育活動,儘量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

2、注意避免噪聲。

不斷處於噪聲環境會使人煩躁不安、失眠,以致血壓升高、心臟排出血量減少,故影響內耳供血。極強噪聲如**聲、放炮聲會直接損傷內耳器官。在用耳塞機收聽時不宜時間過長,配戴助聽器時音量應調控適當。

3、不要自己挖掏。

如果經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還可能發生外傷性鼓膜穿孔,導致聽力下降。如果平時感到耳道發癢難受或耳悶時,建議到醫院找耳鼻喉科醫師**。

4、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

要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等,因為老年人解毒排洩功能低,應用這些藥物更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

5、常按摩。

常按摩耳垂前後的翳風穴(在耳垂與耳後高骨之間的凹陷處),和聽會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頜關節突後緣之凹陷處),可以增加內耳的血液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下去即可見效。

5樓:網友

您好,老年人都會聽力下降嗎?

一般老人在65歲後大約有三分之一聽力會有所下降,老年人聽力下降多數考慮是噪音傷害、壓力增大、藥物影響及病理和外傷原因所導致,一般情況下,病理原因佔多數,因此在發現症狀時,需及時進行檢查,並針對原發病早**,早干預。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

為什麼人老年了聽力會下降?

6樓:黎

我們大家都知道老年人到了一定的時候聽力就會下降,那麼老年人的聽力他究竟是怎樣下降的呢?讓我們今天來共同瞭解一下吧。

人體衰老訊號:老年人機體的變化是一個逐漸積累的長期變化的過 程,這些變化很細微,在生活中往往不易察覺,而且個體差異很大。有的 人雖然年逾古稀,卻毫無老態龍鍾之象;有的人未過半百卻早已未老先 衰。

當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沒有特殊原因的情況下,慢慢出現漸進性的聽力減退,就有可能是人體衰老的訊號。一般情況下,衰老是人體正 常的生理過程。在這個年齡段,老年人的耳部組織結構出現退行性變,鼓膜彈性減弱,聽韌帶及聽骨關節鈣化、僵硬,內耳神經節細胞也退化、菱縮,大腦聽覺中樞的神經細胞也退變,故聽力出現較明顯的緩慢下降。

腎精虧損表現:中醫學認為,腎在竅為耳,耳為腎之外候。耳是聽覺器官,聽覺的靈敏與否,與腎中精氣的盈虧、人體氣血的盛衰有著密切的 關係。

腎儲藏著五臟六腑之精氣,先天、後天之精氣。「先天之精」來之於 父母遺傳,「後天之精」來之於飲食水谷,它們的**雖然有異,但均同歸於腎,兩者是相互依存、相互為用的。

7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人上了年紀,各項身體機能都會逐漸退化,聽力也不例外,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

8樓:陽光趙大地

老年人聽力下降是屬於老年人身體免疫力下降,而所造成的慢性疾病之一,聽力下降是由於聽覺器官功能退化所造成的,有些病人會出現聽不清楚,甚至嚴重的患者注意會出現完全的不能夠聽到東西的情況,通常發生在65~75左右的老年人中,發病率高達60%左右。

9樓:開心答題了

人老年的聽力下降的原因,今跟兩方面有關,一方面是人體老年之後身體機能下降,包括聽力系統功能下降,另一方面跟腎功能下降也有關係。

10樓:網友

人到老年,各種器官都進入不衰老期,氣血不足,精力衰竭,不要說聽力下降,就是視力,記憶力等等都會下降。

11樓:思存不芮

人是有一定壽命度的,各零件器官也有壽命度,老年已經代表各零件快到期處在末期階段上了,自然不如原來好用。

再有就是細胞,細胞也有一定的壽命週期,年輕時細胞在更新換代,後來也是逐漸遞減的過程,直到最後細胞活力也逐漸下降。面對沒能力再更新的,伴隨著的是衰敗,和不好用。

12樓:網友

就像機器生鏽了一樣,年齡大了,身體機能下降,自然也就聽力有問題了。

13樓:魚勾和魚竿

這是因為人老了,身體的機能都會下降,所以聽力也會下降。

14樓:匿名使用者

耳聾分為兩種一種為神經性耳聾,一種為傳導性耳聾,前者是老年人耳聾原因中最常見的,隨著年齡的增大機體開始老化,聽神經也會隨之退化,因而導致神經性耳聾。

對老年人而言引發聽力下降的原因是很廣泛的,高血壓病,哮喘,腦動脈硬化,貧血,肺氣腫,病毒**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服用某種抗生素時都可能引發聽力下降,有些老人因肺部感染等服用的抗生素,如鏈黴菌,卡那黴菌,慶大黴素,新黴素等,能致聽神經損傷是引起耳聾最常見的藥物因素,所有氨基糖苷類的藥物都對聽神經有損害,還有綠葵,阿司匹林,奎寧等都能對聽神經造成損傷。

老年人預防耳聾或聽力下降,應做好養生保健,血壓水平高的老人,菸酒對身體的影響較大應儘量戒除,飲食上宜食清淡的食品,如蔬果等,每天飯後最好是吃一隻香蕉,預防便秘發生,適當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

15樓:沐雨莀風

老年人的聽力下降是因為他體內的一些組織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慢慢脫落,而他的心裡也就會慢慢下降。

16樓:藥與學

人年紀大了,器官功能都會衰退,聽力當然也會下降的。

17樓:泥憶秋

聽力下降是人的這種聽力細胞慢慢的老化,因為人年紀大了以後,整個身體素質就會降低,然後體能也會降低,所以對聽力會有一定的損傷。

18樓:王叫我來巡傳奇

一般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其聽力的狀況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這一比例居然高達五成,也就是說兩個當中就有一個聽力有問題。

19樓:孫鐵軍

一般老年人各種器官都會衰老,尤其歲數大了,會得腔隙性腦梗,這種病都會引起耳聾,耳鳴的,只不過老年沒做過檢查得了腦梗,自己不知道罷了。

20樓:鼎新星辰大海

老年了,人體整個機能都是處於一種下坡的狀態,聽力自然也會逐漸的下降,畢竟一輩子的時間聽力系統還是有損傷的哦!

老年人都會聽力下降嗎?

21樓:意味著谷男

老年性耳聾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影響老年人聽力健康的原因很多,年齡是最重要的因素。隨著年齡增長,聽覺系統的相關功能會下降。

一般來說,60歲以上的老人,40%—50%會有一定程度的聽力下降;到了70歲,佔比會增加10%;到100歲左右,至少90%的人會出現聽力下降現象。除了年齡,還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會影響老人的聽力:

1.慢性病管理不佳: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如果基礎疾病控制不好,會對聽力產生一定的危害。

2.耳毒性藥物:很多藥物在**疾病的同時,會對聽力造成一定的損害,包括氨基糖苷類的抗生素(慶大黴素、鏈黴素、卡拉黴素)、一些抗腫瘤藥物(卡鉑、順鉑)以及一些利尿藥物等。

3.噪聲:噪聲對聽力的影響不容小視。

噪聲的**有很多,如果不加註意,噪聲會在不知不覺中損害聽力。如果平時不可避免地接觸到噪聲,一定要儘量做好防護。除了帶來慢性持續性的聽力損傷,噪聲還會帶來急性損傷。

從事射擊等活動時,如果沒有提前做好噪聲防護,可能會導致突發性耳聾。

4.不良的生活習慣:最常見的是長時間戴耳機、聲音開得很大,甚至還有人戴著耳機睡覺。除此之外,還有過分熬夜、生活不規律、菸酒過度等,都會影響身體狀態包括聽力。

22樓:明月蠻蠻

老年人聽力下降原因主要以下方面:

1,耳蝸毛細胞萎縮,耳蝸底膜纖維化。

2,營養毛細胞的血管紋萎縮變性/血流減少。

3,聽神經元數量減少萎縮空泡變性等。

老年聾是生理機能退化的結果,所以多同時伴有聽中樞機能的退化。聽中樞的變化導致聽覺分辨能力下降明顯,所以不少老年聾人總在抱怨「聽得見卻聽不清」。因此,老年人使用的助聽器應該具有較高的清晰度。

不可只圖便宜。此外,由於存在聽覺分辨能力差的問題,老年人驗配助聽器要有一個比較現實的期望值——助聽器能幫助老年人改善目前窘迫的聽覺狀況,但無法使他們回覆原有的聽力水平。

愛笑的人壽命長嗎,愛笑的人更長壽,這是什麼原理?

長壽的人並不是說愛笑就會長壽,愛笑的人心情開朗,對壽命肯定有一點好處。保持一個好的心情,才有好的生命。愛笑的人會比較長壽的,受氣少,愛笑的人更長壽,這是什麼原理?這是因為愛笑的人一般心理健康,所以他們面對生活會更加積極,有著更好的生活習慣。因為愛笑的人一般都心態樂觀,積極向上,心中所想都是正能量,這...

如何儘快和公司的人相處好

當你投入一個圈子的時候,千萬不要等著別人來熟悉你。是你自己應該主動的去適應這個圈子,自己去熟悉。找機會和同事說說話就會熟悉起來的,工作上的一些不明白的事物可以向同事請教,語氣一定要有禮貌,一定!而且請教時候不要太麻煩到別人,要不別人會覺得你煩。請教人家問題的時候,人家告訴你的時候你以一定要認真聽,一...

如何做人 如何做好人 如何做人人說好的人

低調做人 做人做事36字訣。謙 處世唯 謙 字了得。淡 平平淡淡才是真。儉 儉以養德。自 男兒立世,自己拍板。禮 有禮之人會做人,有禮之人會做事。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志 度德量力,以志立身。時 時間就是金錢。勤 勤於行動,勝於勤說。實 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辦事。專 有專才有恆,有恆才有我。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