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進行批評式教育好,還是表揚式教育好呢?

2023-05-15 22:00:06 字數 4749 閱讀 3181

1樓:super三分話

表揚式教育。

我認為表揚式教育並非是一味的表揚,而是以表揚為主,批評為輔的教育,而非一味的表揚。就我自身的經歷來看,表揚能給予孩子的動力是遠大於批評的動力。而批評一旦做的尺度不對,很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陰影,這種陰影將會是孩子影響一輩子的。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父母對我的教育態度是比較「中性」的,既不表揚,又不是批評。所以我的學習除了興趣方面,很大程度上是「看」老師學習。而我從小學1年級開始到小學6年級截止,我的數學老師都是以鼓勵為主的教學方式,他們經常會表揚班上的優秀的學生,而很少批評他們。

在這種環境下,我為了追求老師的「表揚」,變得非常認真的學習數學。自那以後,我數學的好基礎也就打下了。所以從哪時起,一直到現在,我的數學成績都不錯,在學習上也沒有那麼吃力。

和數學這門課程產生明顯對比的是英語課。我小學的英語老師是一位非常嚴厲的老師,他每節課都會輪流點名學生問題,如果錯誤,就會給予相應的懲罰。所以我在被批評過幾次之後,非常失落,對這位老師也非常反感。

以至於後來我學英語的歷程非常的艱辛。當然,這有我自己不努力的原因,但是初始的引導,我認為的非常重要的。

最近我聽說過一句話,叫做「人是在表揚中進步的」。我認為很有道理,表揚式教育,能夠給予被教育者很大的動力。所以我贊同表揚式教育。

2樓:語笑嫣然

無論對孩子進行批評式教育,還是表揚式教育,都只是一種手段,只要兩種方法合理的運用,都能起到好的效果,教育孩子事半功倍。

1.批評會讓孩子產生自卑感,懷疑自己。有的家長喜歡批評孩子,無論孩子做什麼,家長都覺得不滿意,經常掛在嘴上的就是批評話語。

見到有一個家長,孩子參加比賽得了95分,第二名。這個家長就挺不滿意的,訓斥孩子說為什麼沒有拿100分得第一名?這樣經常批評的方式,就容易讓孩子產生自卑感,沒有自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

2.表揚會讓孩子有自信心,肯定自己。適當的表揚會讓孩子做事的時候胸有成竹,如果只是經常表揚孩子,容易讓孩子產生驕傲的心理。

建議還是看情況決定該表揚還是批評。?

如果對一個孩子經常性的表揚或者經常性的批評,都不是長久的辦法。要看孩子的接受能力,適當的表揚,批評。在該表揚的時候表揚,該批評的時候批評,這樣兩種方法相結合。

就會讓一個孩子,既有自信心,又能夠踏實謙虛,認清自我。用心呵護每個孩子,用科學方法育兒,和大家分享親子成長經驗。

3樓:電氣小行家

如果讓我選擇,我認為表揚式教育來的更好一點,對於孩子的快樂成長有很大的好處。批評式的教育方式就會打擊到孩子的自尊心,甚至會扭曲孩子心理。

尤其是家裡面兩個孩子的家庭,孩子做錯了就要正確選擇教育方式,是該嚴厲批評的時候,就必須要批評,不能偏心,如果一個孩子總是收到批評式教育,一個孩子總是受到表揚式的教育,那麼兩個孩子之間肯定會有比較,而且會有距離感。

批評式的教育有時候對孩子來講就是打擊,因為有的事情孩子本來就不會做,所以做不好也是理所當然,但是家長不會站在孩子角度來想,孩子做錯了家長就一頓罵,說笨說傻的,孩子肯定覺得委屈,然後就會產生逆反心理,並且變得自卑。

一直都收不到父母表揚的孩子是很自卑的,慢慢的還會變成自閉症,我姐家就有兩個孩子,大的是女兒,小的是兒子,多少有點重男輕女,每次做什麼事都想著兒子,只要女兒做的一點不好就又說又罵的,孩子有時候哪怕磕了碰了都不會講,因為她怕講出來還會受到父母的罵。

有時候看到這樣都信是心疼,覺得孩子接受過多的批評就會變笨,其實不是故意變笨,只是覺得就算做的再好也得不到父母一點的表揚,那不如做一個徹底的壞孩子,而那個天天受著表揚的孩子,卻在手心中一天天變壞。

雖然兩者我選擇了表揚式教育,但是我還是希望父母能兩者結合起來。

4樓:淺淺夜華秀

對孩子的教育不可馬虎,不可過多批評這樣會讓孩子過度沒自信,也不可過度的表揚,這樣孩子也會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對的,我們對於孩子的教育,必須是中立,適時的批評與表揚,及時批評以及不吝嗇表揚。

我曾經看過一個媽媽,孩子在路上哭了很久,想要求娃娃,但是媽媽不給。於是孩子便索性坐在地上哭鬧了起來。媽媽見狀不但沒有趕緊安慰,就讓孩子這樣坐在地上哭。

哭到一段時間了,媽媽才過去抱起孩子,手輕輕的拍著他的後背,安撫孩子並說: 孩子乖,我們回家吃蘋果。你要娃娃回家幫媽媽幹活,媽媽給你工錢你再來買你想要的東西,現在你在這哭鬧,媽媽會沒面子的。

你讓媽媽沒面子,媽媽也就讓你沒面子。你怎麼對人,人就怎麼對你。別說孩子小不懂,其實孩子是明白的。

孩子頓時領悟了其中的道理,至此後孩子想要某個東西不再哭哭鬧鬧,只是輕聲說了媽媽我幫你掃地,幫你拖地,能不能支付我點錢買東西呢?

孩子懂事了,媽媽也就欣慰了。媽媽讚揚孩子做的好,孩子長大後就成了個負責任的人,也明白用辛勞賺來的錢是多麼的珍貴,也不隨便浪費。現在的父母親大多數都是孩子哭了,就給孩子什麼。

這樣孩子就知道,以後只要他繼續哭哭鬧鬧,他要什麼你們都會給,這樣**讓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了?

想要什麼自己去努力,自己得到。只有努力了才會珍惜得來的每件東西。孩子做不好就要教導,做的好就要讚賞,讓孩子自己分辨什麼是好的,什麼又是不好的。

5樓:just娛樂吧

個人覺得這個問題不應是單選題而是多選擇,那麼我的答案是很明確的。多選的,也就是說對小孩子的教育應該是批評式教育和表揚式教育相結合來進行,而不是單單進行批評和表揚。

什麼時候進行批評教育?

當孩子犯了錯誤,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或者是容易沾染壞毛病的不良習慣,這時候就要通過批評教育,來幫助和引導孩子改正錯誤,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良好的習慣。

對孩子進行教育的時候,應該經常鼓勵還是批評?

6樓:數碼技術小輝

應該經常鼓勵,因為經常鼓勵孩子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而且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7樓:愛上我企鵝9啊

應該經常鼓勵,因為鼓勵孩子的話會讓孩子更加有自信心的,對孩子的成長是較好的,可以養成良好的性格。

8樓:佳音

應該多鼓勵,這樣能夠增強孩子的自信,也不會叛逆,偶爾批評一下就可以。

教育孩子多表揚好還是多批評更好?為什麼?

9樓:阿斯達歲的說

多鼓勵表揚比較好,但也要適當的批評;因為多鼓勵表揚孩子,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和積極樂觀的心態,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更大膽,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願意去嘗試。

10樓:大事發生的

教育孩子應該多表揚更好;因為多表揚孩子的話,孩子會更加的有信心,也會給予自己肯定,會更認可父母,相信父母,也會培養孩子積極樂觀的性格。

11樓:路邊的風兒

教育孩子多表揚比較好,因為多表揚能夠給孩子樹立自信心,也能夠讓孩子的成長更好。有利於孩子的性格塑造。

12樓:金牛

我認為多表揚比較好,因為這有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並且也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所以家長一定要經常鼓勵孩子。

教育孩子多表揚好還是多批評好?為什麼?

13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多表揚好,因為多表揚能夠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而且讓孩子跟父母的關係更加親密。

14樓:happy薛醜醜

多表揚是比較好的,因為多表揚的話會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性格,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15樓:愛上我企鵝9啊

表揚是比較好的,因為表揚孩子的話會讓孩子有很好的學習成績,孩子會變得非常有自信。

16樓:帳號已登出

多表揚比較好。因為這樣可以讓孩子愛上學習,不討厭學習,讓孩子從中找到學習的樂趣。

孩子教育是批評好還是表揚好

關於孩子教育是採取批評還是表揚,根據具體的事情來說。生活中不能只是一味的表揚,如果孩子做了錯事,就應該批評的,並且要告訴孩子錯誤之處,並講一些道理讓孩子明白他的行為帶來的後果。批評的方式是都種多樣的,不一定非是用語言來表達。孩子犯了錯誤,可以讓內他自己想想哪做的容不合適,想好了告訴大人。要給孩子臺階...

如何對孩子進行金錢教育對於孩子的金錢教育,作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

這個我也在學習,我給你推薦篇文章吧,這是我在學習的凡人家教平臺上看到的 兒子錢學孜,自幼喜愛 加加減減 常常拿著我的計算器算這算那。到了去年,十歲的他更是對記賬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每日臨睡前,記賬已成為他的又一大愛好。說起這一習慣的養成純屬偶然。去年的品德社會課,老師要求學生將家庭一個月的收支情況作一...

家長怎樣對幼兒進行性教育,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1 針對學齡前兒童 為孩子準備繪本,並陪伴閱讀。2 針對小學生 閱讀 珍愛生命教材 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一個科學的啟蒙,會導致未來的性知識是通過其他的,非正規的途徑來獲取的。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對孩子進行性別教育要把握三個原則 1 及早教育 早教育比晚教育要好,5歲以前是比較好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