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縱的丞相是誰

2023-05-16 14:05:06 字數 1070 閱讀 8106

1樓:匿名使用者

合縱的丞相是蘇秦。

戰國時期,蘇秦遊說六國諸侯實行縱向聯合,一起對抗強大的秦國的政策叫合縱。 但後來被秦國范雎的遠交近攻所打斷。 合縱連橫的實質是戰國時期的各大國為拉攏與國而進行的外交、軍事鬥爭。

合縱的目的在於聯合許多弱國抵抗一個強國,以防止強國的兼併。 連橫的目的在於事奉一個強國以為靠山從而進攻另外一些弱國,以達到兼併和擴充套件土地的目的。

蘇秦(約前334-前284)出身農家,素有大志,曾隨鬼谷子學習縱橫捭闔之術多年。與張儀同出自鬼谷子門下。 與趙奉陽君共謀,發動韓、趙、燕、魏、齊諸國合縱,迫使秦國廢帝退帝,至樂毅破齊前夕,《漢書·藝文志》著錄有《蘇子》三十一篇,今佚。

帛書《戰國策》殘卷中,存有其遊說辭及書信十六篇,與《史記》所載有出入。

蘇秦以合縱。

蘇秦相傳為鬼谷子的徒弟。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提倡合縱(聯合其他國家對付秦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孫衍:戰國時魏國陰晉(今陝西華陰東)人。號犀首。

曾入秦為大良造。後為魏將,首倡合縱抗秦。公元前323年發起燕、趙、韓、魏、中山「五國相王」。

公元前319年任魏相。

一般人都認為:蘇秦、張儀同為鬼谷子的學生,是合縱、連橫的倡始者。但事實上,蘇秦比張儀大,是張儀的政敵,司馬遷《史記?

蘇秦列傳》和《張儀列傳》中這麼說。2023年長河子王堆三號漢墓出土了《戰國縱橫家書》,記載蘇秦死於公元前284年,張儀卻死於公元前310年,蘇比張遲死26年。當張儀在秦國為相時,蘇是個年輕的遊說者,根本沒有和張儀打過交道。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張儀的對手是公孫衍,公孫衍才是合縱說的倡始者。

戰國後期,秦國力量越來越強,東方六國都不能單獨抗秦,公孫衍與洛陽人蘇秦,先後遊說六國,聯合抗秦,稱為「合縱」。秦國用魏國人張儀,勸說各國幫助秦國進攻其它的弱國,叫做「連橫」。合縱連橫的鬥爭,持續了很長時間。

那時候,各國為了自身利益,時而加入「合縱」,時而加入「連橫」,反覆無常。「朝秦暮楚」的成語就是這麼來的。在各大國紛紛拉攏與國、開展激烈的鬥爭中,外交和軍事上就產生了合縱、連橫的活動。

合縱」,即「合眾弱以攻一強」,就是許多弱國聯合起來抵抗一個強國,以防止強國的兼併。

李世民的丞相是誰,李世民時期的丞相是誰?

蕭瑀 626年,627年,630年,643年 646年 陳叔達 626年 封德彝 626年 627年 宇文士及 626年 627年 高士廉 626年 627年,638年 647年 房玄齡 626年 643年,643年 648年 長孫無忌 627年 628年,645年 649年 杜淹 627年 628...

宰相和丞相誰大,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誰的權利更大?

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 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 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 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 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宰相聯稱,始見於 韓非子 顯學 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他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宰相最...

戰國時魏人,後來任秦國丞相的是誰

范雎 前255 也叫範且 這是漢代石刻中的錯誤 史記 中是 雎ju 字,有書為 睢 sui 字,評書家多讀此音,字叔。戰國時魏人,著名政治家 軍事謀略家。他同商鞅 張儀 李斯先後任秦國丞相,對秦的強大和統一天下起了重大作用。秦國七個最傑出的君王 是 那幾個 第一位 秦國開國的君主 秦非子 秦非子,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