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否都沒有磁性,不鏽鋼為什麼會有磁性?

2023-05-17 06:00:06 字數 1931 閱讀 2279

1樓:肖洪照

傳統說的不鏽鋼是奧氏體300系列,不帶磁;不鏽鐵以400系列的為代表,帶磁。要辨別不鏽鋼和不鏽鐵,磁性是最容易的方法,另外從表面顏色也看的出來,奧氏體是發白的,鐵素體是鐵青的。如果要辨別奧氏體裡面的材質,那可以用金屬分析儀或簡單的用測試藥水試驗,前者準確但裝置貴,後者沒那準確但是**便宜方便。

不鏽鋼為什麼會有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鏽鋼材料也會帶磁性?人們常以為磁鐵吸附不鏽鋼材,驗證其優劣和真偽,不吸無磁,認為是好的,貨真價實;吸者有磁性,則認為是冒牌假貨。其實,這是對不鏽鋼材料缺乏瞭解的一種片面的錯誤看法。

不鏽鋼的種類繁多,常溫下按組織結構可分為幾類:

1.奧氏體型:如等;(廚具,鋼管,灶具等)2.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

等;奧氏體型是無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剪刀,鑷子類)上面提到奧氏體是無磁或弱磁性,而馬氏體或鐵素體是帶磁性的,由於冶煉時成分偏析或熱處理不當,會造成奧氏體304不鏽鋼中少量馬氏體或鐵素體組織。這樣,304不鏽鋼中就會帶有微弱的磁性。

另外,304不鏽鋼經過冷加工,組織結構也會向馬氏體轉化,冷加工變形度越大,馬氏體轉化越多,鋼的磁性也越大。

如同一批號的鋼帶,生產φ76管,無明顯磁感,生產φ管。因泠彎變形較大磁感就明顯一些,生產方矩形管因變形量比圓管大,特別是折角部分,變形更激烈磁性更明顯。

製作刀剪類的不鏽鋼要採用馬氏體型不鏽鋼。因為刀剪具有剪下物品的功能,必須有鋒利度,要有鋒利度必須有一定的硬度。這類不鏽鋼必須通過熱處理使其內部發生組織轉變。

增加硬度後才能作刀剪。但這類不鏽鋼內部組織為回火馬氏體,具有導磁性,可被磁鐵吸引。因此不能簡單地用是否有磁性來說明不鏽鋼。

3樓:聚拍網

不鏽鋼有磁性的原因是大多數不鏽鋼中含有馬氏體、奧氏體或者是鐵元素。馬氏體或鐵元素會顯示磁性,所以有的不鏽鋼會有磁性。而奧氏體是不顯示磁性的,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不鏽鋼顯示磁性,而有的又沒有磁性的原因。

4樓:網友

帶磁性的不鏽鋼往往是材料中的鐵含量過高,耐腐蝕能力也相對較差,人稱不鏽鐵。

不鏽鋼有磁和無磁的區別是什麼?

5樓:ccc菜辣椒

帶磁的不鏽鋼和不帶磁的不鏽鋼抗腐蝕能力、含碳量不同,無磁不鏽鋼的抗腐蝕能力高一點,有磁不鏽鋼相對較低。有磁不鏽鋼含碳量高,容易生鏽,強度更高。無磁不鏽鋼含碳量低,強度差一點。

不鏽鋼是我們生活中經常會接觸到的東西,比如不鏽鋼的鍋、碗、瓢、盆、杯子等東西,但是不鏽鋼是有帶磁的和不帶磁兩種的,這兩種不鏽鋼的特點也不同。

首先帶磁的不鏽鋼和不帶磁的不鏽鋼抗腐蝕能力不同,無磁不鏽鋼的抗腐蝕能力相對而言高一點,而帶磁的不鏽鋼的抗腐蝕能力相對就比較低。

帶磁的不鏽鋼和不帶磁的不鏽鋼含碳量是不同的,帶磁的不鏽鋼含碳量高,因此更容易生鏽,不過它的強度也更高。無磁不鏽鋼含碳量低,強度也就差一點。

不鏽鋼有磁和無磁的區別是抗腐蝕能力不同、淬硬不同、含碳量不同。

1、抗腐蝕能力不同:無磁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相對高;有磁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相對低。含鎳高的不鏽鋼常對外顯示不能被磁化,而含鎳低的不鏽鋼常對外顯示容易被磁化,含鎳高的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相對高,含鎳低的不鏽鋼抗腐蝕能力相對低。

2、淬硬不同:無磁不鏽鋼難能被淬硬;有磁不鏽鋼可能被淬硬。

3、含碳量不同:如的材料都是有磁不鏽鋼,含碳量高,缺點容易生鏽,優點是強度較高;如等材料是無磁不鏽鋼,含碳量低,內含鎳、鉻材料,缺點強度較差,單價高,優點是抗腐蝕力強,較易拉伸。

不鏽鋼有磁性嗎

6樓:辦公小宮

不鏽鋼是沒有磁性的!

7樓:電子達人小魚

1.奧氏體型:如等;

2.馬氏體或鐵素體型:如等;

奧氏體型是無磁或弱磁性,馬氏體或鐵素體是有磁性的。

1,不帶磁性的才叫不鏽鋼嗎,不鏽鋼有磁性嗎?

不鏽鋼以其漂亮的外觀 耐腐蝕的特性 不易損壞的優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鍋碗瓢盆 城市雕塑 建築 裝修居室等使用不鏽鋼的越來越多。有的顧客在選購不鏽鋼廚具時,拿著磁鐵在不鏽鋼器皿上吸來吸去。認為磁鐵吸上的是不鏽鐵,吸不上的才是不鏽鋼,好不鏽鋼都沒磁。其實,這是人們對不鏽鋼認識的誤區。鐵和鋼是以含碳...

321不鏽鋼中為什么新增鈦,321不鏽鋼中為什麼新增鈦

321不鏽鋼對應的鑄件牌號 astm a351 cf8c321屬於美標含鈦型奧氏體不鏽鋼,執行標準 astm a276 a276m 17 321不鏽鋼其效能與304非常相似,但是由於加入了金屬鈦,使其具有了更好的耐晶界腐蝕性及高溫強度。由於新增金屬鈦,使其有效的控制了碳化鉻的形成。321不鏽鋼化學成...

磁性對不鏽鋼有沒有影響?

不是磁性對不鏽鋼有沒有影響的問題,而是這種不鏽鋼帶不帶磁性的事實。不同產品有不同的要求,不能接單的說不鏽鋼有磁性就是不好的,電子元件帶磁就不好,但冰櫃磁吸門和電磁爐就必須要有磁性。另外有磁性的不鏽鋼就是不耐腐蝕的說法,也是極其錯誤的。日本是沿海國家,但是他們的產品大部分都是用的不鏽鐵,因為環保又耐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