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無限這麼理解 用唯物和唯心分別怎麼理解

2023-05-20 05:50:08 字數 2919 閱讀 8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宇宙無邊無際,無始無終。無邊無際因為宇宙的外圍還是宇宙。

無始無終因為時間與空間只是物質運動的表象。為什麼會有時間,為了生產生活需要,人們發明了單位(秒,分,時)用單位與宇宙間一切的運動過程進行比較得出其之間的數量關係。由單位組成的時間軸稱為時間,如此一來,宇宙間一切的運動過程的先後,數量關係就簡潔明瞭,所以時間是物質運動的順序性,比較性(馬哲對時間也是這麼定義的)空間表示物質存在的位置關係,大小關係。

所以宇宙的本質是物質。物質既不能憑空出現,也不能憑空消失,所以宇宙是無始無終的。

從物體的形成角度講,物體是不可能本來就存在,物體一定是形成的。物體的形成不可能憑空出現,所以一定是由構成它的微粒組合成的,物體的形成必定經過時間。微粒也是由構成它的微粒形成的,也經歷時間,無限倒溯,無始終 。

很多人認為物質的存在必須由空間承載,物質的發展必須由時間承載,為什麼物質的存在與發展必須由物來承載。物質的運動的就是物質的運動,又需要什麼來承載它呢?

唯心主義:主觀唯心主義的世界是有限的,即人的知覺感覺範圍(就是一個人所知所感的範圍)客觀唯心主義的宇宙無限的理解和唯物主義差不多。 宇宙的外圍還是宇宙。

不論宇宙的邊緣是什麼,殼的外面難道不是空間?

2樓:黃東亮

按唯物來理解,既然宇宙是個東西,當然就有生滅,有大小。

按唯心來理解,宇宙就像我們腦子裡的夢,夢有大小之分嗎?

宇宙論,本體論就是唯物主義嗎

3樓:

現代原子論、分子論、粒子論、量子論、相對論、基因論、宇宙論基本上都是一種科學的辯證的本體論唯物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採取本體論與認識論相對立、或本體論與宇宙論相對立的方法,而以辯證唯物主義說明哲學的整個問題。

宇宙論,本體論就是唯物主義嗎。

您好,親親

宇宙論,本體論就是唯物主義哦,來自教育網為您查詢的答案。"/

現代原子論、分子論、粒子論、量子論、相對論、基因論、宇宙論基本上都是一種科學的辯證的本體論唯物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採取本體論與認識論相對立、或本體論與宇宙論相對立的方法,而以辯證唯物主義說明哲學的整個問題。

唯物論觀點與宇宙

4樓:陳弈之

唯物論是偽哲學,因為裡面沒有一個基本概念是被嚴格定義過的。比如物質、精神。

宇宙的定義。

由宇宙三公理聯合給出。宇宙是第1層概念:

內涵:宇宙是「時間無盡永前、空間無界永在、質量無限永有」的存在;

簡述)宇宙是時空質三永三無的存在;

外延:宇宙只有一個,包含所有的物件和事件。即☯=w∪s

物件w=(物位)∪(物體)=(時刻∩位置∩質量)∪(時刻∩體積∩質量);

事件s=物位移∪物體變=運動∪生滅。

定義式:內涵=t∩u∩m=∩∩

外延=(∑t_n∪∑→t_n)∩(r_n∪∑u_n)∩(m_n)

(∑t_n)∩(r_n∪∑u_n)∩(m_n)】∪t_n)∩(r_n∪∑u_n)∩(m_n)】

所有的狀態】或【所有的狀態變化】=w∪s=物件或事件。

(∑t_n)∩(r_n)∩(m_n)】∪t_n)∩(u_n)∩(m_n)】

(∑t_n)∩(r_n)∩(m_n)】∪t_n)∩(u_n)∩(m_n)】

所有的「時刻、質點位」狀態】或【所有的「時刻、質體積」狀態】

或【所有的「時刻、質點位」狀態變化】或【所有的「時刻、質體積」狀態變化】

物位】或【物體】或【物位移】或【物體變】。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的區別分別是什麼?請拿宇宙來舉個例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的宇宙觀:宇宙就是宇宙自己,自有永有,執行不息。我亦存於宇宙之中,縱浪大化中。

主觀唯心主義:極端狀況,宇宙是我心生幻象,我心存宇宙存,我死則宇宙化為無有。一般狀況,宇宙的執行規律符合我的某些教條和天經地義的想法,教條式的東西是不會錯的,錯的只能是現實。

客觀唯心主義:上帝創世,盤古開天。宇宙是他們手裡的玩物,隨其運作。然女媧有體,孰制匠之,不知。

6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就是人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世間萬物都是依照自己的意念來執行。日月星辰之所以是這個樣子,是因為人要他這個樣子。人本身是萬能的。比如托勒密的宇宙模型有唯心主義的意思。

唯物主義更客觀。宇宙萬物之所以這麼執行,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規律導致他們必然這樣執行(不考慮量子概率)現代科學基本都是基於此上。

7樓:幽暗醫士

區別在於物質和意識何為世界的本原,唯心主義認為意識為世界的本原,即:宇宙的存在是因為人類的存在。唯物主義認為物質為世界的本原,即:宇宙是由客觀的物質組成的,不論人是否出現,它都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此二者是從不同角度來看宇宙、世界。唯物主義是從客觀的角度來看人,唯心主義是從主觀的角度看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就是宇宙先形成,之後才形成了人類,和人類怎麼認識宇宙沒關係。

唯心就是人類的意識是基礎,宇宙是因為人的意識才成為現在的樣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馬哲認為:宇宙決定人的意識,這是唯物主義,反之,就是唯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唯心唯物的劃分是錯誤的。

怎麼理解宇宙的無限大?宇宙到底是無限大還是有限大的

按照正統的理解,宇宙起緣於137億年前的大 從那以後宇宙一直在膨脹。膨脹的速率是每300萬光年增加每秒千米,據此推算現在宇宙已經膨脹到了半徑460億光年的規模。這麼說來宇宙似乎應該是有限的,它在時間上有起點和終點 從137億年前 現在 在規模上有具體資料 從無限小 半徑460億光年 但事情並沒有那麼...

宇宙真的是無限的嗎,宇宙到底是無限的嗎?

很明顯,是人類還沒有那種科學技術到達宇宙盡頭。所以不是,宇宙是有盡頭的。不過宇宙應該還在增大!有盡頭但也沒盡頭,就跟你繞地球轉圈一樣。宇宙到底是無限的嗎?宇宙不是無限的,或者說,我們所居住的這個狹義的宇宙並不是無限的。它的邊界在 以何形式存在現在尚在爭論,但 我們的宇宙 不是無限的,這個觀點基本已經...

宇宙中無法用物理解釋的現象,宇宙中那些物理儀器不能用了,為什麼

無法用物理解釋一詞只是暫時的,有可能會隨著時間人們漸漸瞭解那些現在無法解釋專的現象。所以屬現在說哪些現象到底是物理無法解釋的還是可以解釋但是沒有到那個程度的是沒有辦法分清楚的,如果有人信誓旦旦的說那一定是怎樣怎樣,那麼讓他證實一下。體積無限小,質量無限大。宇宙中那些物理儀器不能用了,為什麼 凡是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