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是誰發明的

2023-05-20 18:50:07 字數 1332 閱讀 7701

1樓:琳琳

指南針的始祖——司南。

2樓:滅世思緒

指南針在北宋被髮明,但是究竟是誰發明的就無記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的發明者是誰至今依然沒有定論,有相關文獻記載,相傳公元前2023年中國的軒轅黃帝發明了指南針,黃帝用指南針,在大霧中辨別方向,打敗了蚩尤。在中國古代,指南針最初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擴充套件資料。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磁場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4樓:如是雨林

沒有明確的發明者,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場磁性認識的結果,還有一種說法是軒轅皇帝發明的,經過宋代科學家整理總結命名。

5樓:公務員雲課堂

320.雖然大家都知道是誰發明了指南針,卻很少有人知道,它發明的朝代。

6樓:匿名使用者

軒轅發明了指南針。

7樓:起名太麻煩

指南針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沒有具體的發明人。

指南針又稱指北針,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

司南、磁針和羅盤。他們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司南司南是最早的磁性指向器。「司南」之稱,始於戰國(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終止於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發明人不可考。

磁針唐開元年間(713—741年)的山西堪輿家丘延瀚,被後世堪輿家推崇為堪輿術三針(正針、縫針和中針)中最早出現的正針法的創始人。

羅盤羅盤古稱「地螺」、「地羅」。中國的磁針和羅盤先後經由陸水兩路西傳,曾給人類的文明的程序帶來重大的影響。以前史學界認為磁針在水中的水羅盤與指南針一脈相承,是中國的發明,但旱羅盤是歐洲所發明,16世紀才經由日本船傳入中國。

而今臨川羅盤證明:旱羅盤的發明權也屬於中國,具體發明人不詳。

指南針是誰發明的,指南針是誰發明的 具體到人

古代,我國人民發現有一種石頭能吸鐵,就把它叫做磁石或吸鐵石。後來,又發現磁石能指南,就把磁石磨成一個勺,把勺放在一個光滑的標有方向的銅盤上。這個磁石磨成的勺在銅盤上會旋轉,停下來後,勺柄正好指著南方。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指南儀器,人們把它叫做 司南 板書 司南 後來,人們學會了人工製作磁鐵,就製成了磁...

指南針是誰發明的在哪個朝代

指南針的始祖 司南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 戰國時期 它是用 天然磁石 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 地盤 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 司南 當時的 著作 韓非子 中就有 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端朝夕 就是正四方 定 方位的意思。鬼谷子 ...

指南針的指標是什麼做的,指南魚 指南針是原理是什麼?

指南針的指標是 磁針,一般是鐵做的。指南針又稱指北針,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 司南 磁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