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降虛火有什麼辦法,如何降虛火?

2023-05-21 02:10:06 字數 2197 閱讀 7605

1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一般腎氣虛,腎陰腎陽不足。上火一般為心火,胃火大表現是口臭,牙齦紅腫,中醫觀點,壯水之主,以制陽光。腎屬水,心屬火。應滋腎陰,以降心火。

知柏地黃丸有此功效,但不一定適合這位老人。用藥降火不宜過快,老年人有的複合疾病較多,得綜合考慮。最好去找醫生面對面下方用藥。

樓上六級的別隨口說,為醫者要有心。我看的病人中,很多老年人陽氣盛的很,虛的人很多是氣虛不是陽虛。

2樓:

恐怕還是腸胃問題,應該是胃陰不足,虛火上行。

養胃陰。 但是老年人多陽氣不足,養陰要用少量溫中藥佐治\

後來又仔細想了樓上的指正,以口糜洩之思路處瀉心湯似乎有點道理。如果是口糜洩,那麼心脾之虛火皆有之。去心火,瀉心湯,也可嘗試導赤散,去老年脾胃溼熱,恐還要加上其它的東西。

如參苓白朮之類。

然又想想瘡於喉和舌,舌前多心火,舌中多脾胃 不知樓主是**?

有否洩瀉?總之謝謝mistspy指正。

樓下的老兄不也是贊同胃火和老年人陽氣不足嗎?

為醫者首先要講究大概率事件,老人陽氣不足為天地輪迴的規律。

如果個別陽氣足多為陰虛的假象。這點可以多看看大家醫案。

如果真的是陽氣足者大多少見而身體康健,而且很少陰陽失衡,就更不會虛火上炎。

人體的的衰落是從陽虛開始 而後陰虛 ,在陰不養陽而出現虛陽亢進,最後陰陽俱虛。這點我想樓下的不會有什麼異議吧。

因此養陰之時用「少量陽藥佐治」有問題嗎?君難道不聞老年婦人慎用單純用陰涼之藥嗎?

而樓主我不知是不是廣東人,很多人廣東人有虛火就長期用涼藥清火,這對年長者是醫家大忌。因此我才有養陰制虛火之言論,而看樓主似乎急於降火,提醒樓主養陰之時不忘陽,「陰陽互為所依啊」。因此恐怕樓下的有些冤枉我,這些絕非隨口之說。

而且本身我給出的是思路,並未具體出藥方,只為樓主提供一個提示,就是因為辯證的理由和依據不充足,這樣也有問題嗎?

3樓:~老李

吃【牛黃上清丸】或【牛黃消炎片】**。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3-6克泡水帶茶喝。

如何降虛火?

5樓:韓永芬臺煙

火中醫名詞,也作「上火」。一般是指陰虛而導致火升的病理現象。陰虛有五臟之陰偏虛與精。

血津液等虧損的不同情況。陰虛則陽氣相對的亢盛,易於導致虛火上升,故雖見火升徵象,實為陰虛所引起。臨床表現為咽喉幹痛。

顴紅升火。心煩少寐。脈細數等。

虛火意思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症狀包括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和牙齒痛等。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而常見的上火症狀則有「心火」和「肝火」。

解決方法為去火,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1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怎麼才能降虛火?

6樓:震洋健康管理

身體有虛火怎麼治?醫生給出了明確答案。

7樓:

虛火分陰虛陽虛,最好去中醫醫院讓專家給辯辯證。

8樓:起名絕望中

多吃點水果類的,多運動運動放鬆一下心情也可以,然後就是可以多看書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9樓:網友

運動可以讓你的身體更健康,比如跑步,不需要跑太快,但每天都去跑幾分鐘。

體檢報告和降證有什麼區別辦降證就是體檢嗎

健康bai證,是為了從事du 某種職業而辦的一個象名片一樣zhi 的東西,交給單位dao,專比如 我再味千拉屬面做兼職的時候,就讓我去辦了,85快,一年有效期 體檢報告,是向單位證明自己的健康狀況的,比如 我剛進我現在這個單位的時候,單位讓我去體檢,拿體檢報告來,我去醫院,100快,有個報告單子回來...

有什麼方法可以降肝火,陰虛虛火。而不傷腎陽?本人肝火旺腎陰陽兩虛,虛火上炎。脾胃虛寒。胸悶氣短心悸

不知是否有血脂高和血壓高情況,如果有推薦地奧脂必妥,尤其脾不好去溼不利,大便不成形,最合適了。八週一療程。可用杞菊地黃丸和附子理中丸 我想問一下腸胃脾不好的,陰陽都虛,肝火旺的人可以喝八珍湯嗎?有什麼注意的嗎?如肝火旺,須先清肝火,後在用八珍湯。也就是說得先清後補。200分 急求健康問題,關於肝火旺...

怎樣有效的快速降內火,有什麼好辦法可以降內火啊

胡蘿蔔 生榨汁 每天喝一杯。去火 大便通暢 顯效很快的。而且對於男性還有補那個的效果。別問我為啥知道,我自己的親身體會。目前冬季 或者虛寒,或者寒溼化火症 吃謝水果蔬菜之類能夠快速降火則,不屬於內火範疇 晰言,內火範疇則 虛寒或者虛寒化火溼症 三因證 外因,內因,不內外因 天不滿西北,地不滿東南,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