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漢末年的軍閥中,曹操為增強實力採取的措施有?

2023-05-21 15:25:07 字數 2426 閱讀 4309

1樓:荊竹寨

讀三國志吧。

但這種問題,一看就清楚是為了一個狗屁文章而提出的!

並不是「草根聯盟」的隊員不清楚,是不屑於解答!

誰愛解答誰解答吧!

東漢末年軍閥割據形勢下曹操主要佔領哪些區域

2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現在的新疆、甘肅、陝西、山西、河北、河南、遼寧、山東、江蘇、安徽、江西等地區。

曹操是勢力範圍變化主要從三個時期,第一討伐董卓時期第二官渡之戰時期第三赤壁之戰時期,為了便於理解,以現在我國的行蹤區域劃分來說明。

首先伐董時期,這是曹操開始創業階段,僅僅擁有青州、兗州部分割槽域即現在的安徽、山東大部地區;到官渡之戰前期曹操基本消滅了呂布、袁術、張繡,並佔領了陶謙讓與劉備後易主呂布的徐州基本控制了中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河南、江蘇大部等區域。

官渡之戰結束後又兼併了袁紹青、幽、並、冀四州,即涵蓋了除了陝西部分和甘肅之外的我國北方,直到赤壁之戰結束後消滅馬騰、張魯,將今甘肅和陝西省大部、新疆大部收入囊中,至此進入了三國鼎立時代。

曹操其他成就。

1、曹操對文學、書法、**等都有深湛的修養。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

2、曹操的文學成就,主要表當今詩歌上,散文也很有特點。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

3、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薤露行》《蒿里行》《苦寒行》《步出夏門行》等,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

4、《薤露行》《蒿里行》二詩,作於建安初年。前一篇反映何進謀誅宦官事敗,董卓入洛陽作亂;後一篇寫關東各州郡興兵討卓,又各懷野心,互相殺伐,在內容上緊相承接。詩篇以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地寫出了這一段歷史過程,因此被譽為「漢末實錄,真詩史也」。

5、《苦寒行》作於建安十一年,詩篇描寫冬日太行山區的酷寒、荒蕪、險峻,形象生動,同時也寫出了詩人內心的複雜感受。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勢力範圍變化主要從三個時期,第一討伐董卓時期 第二官渡之戰時期 第三赤壁之戰時期 ,為了便於你理解,我以現在我國的行蹤區域劃分來說明。

首先伐董時期,這是曹操開始創業階段,僅僅擁有青州、兗州部分割槽域即現在的安徽、山東大部地區;到官渡之戰前期曹操基本消滅了呂布、袁術、張繡,並佔領了陶謙讓與劉備後易主呂布的徐州基本控制了中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河南、江蘇大部等區域,官渡之戰結束後又兼併了袁紹青、幽、並、冀四州,即涵蓋了除了陝西部分和甘肅之外的我國北方,直到赤壁之戰結束後消滅馬騰、張魯,將今甘肅和陝西省大部、新疆大部收入囊中,至此進入了三國鼎立時代。

東漢末期曹操為取得政治上的主動所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4樓:四腳蛇

迎回漢獻帝,自此掌握了東漢政權,開始挾天子以令諸侯。

曹操在東漢末年藩鎮割據中起到了什麼作用?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弊?

5樓:小鄧同學

曹操在東漢末年一己之力平定了北方各路諸侯,讓北方人民免受戰亂之苦,成為了最大的諸侯,這樣的作用肯定是有利的,利於國家統一和平發展。

6樓:啦啦隊地方

他當時左右逢源,拉攏了很大的部隊,並且將漢獻帝拉到自己陣營,攜天子以令諸侯讓當時割據的局面發生了變化。

7樓:隱麵人

東漢末年藩鎮割據,各大勢力不斷,勢必會分久必合,曹操的崛起只是加速了這樣的程序。

東漢末年軍閥割據形勢下曹操主要佔領哪些區域

8樓:巴山夜雨小涮鍋

不同時間段的發展,190年討伐董卓時候沒有地盤,後來得到袁紹支援,佔領了兗州東郡(在今天河南省北部)。193年打敗青州黃巾軍之後,佔領了整個兗州(今天山東西部和河南東北部)。然後經過和袁術、呂布的拉鋸,又迎接了皇帝,在196年左右佔領了司州(河南西部)、豫州(河南南部,安徽西部)地區。

198年滅呂布後佔領了徐州(江蘇北部),199年滅袁術後佔領了揚州北部(今安徽北部),並逐漸把勢力擴充套件到雍州東部(今陝西中部)。至此曹操基本統一中原。然後200年官渡之戰擊敗袁紹並在207年徹底消滅袁紹勢力後,佔領了河北的幷州、青州、冀州、幽州地區(相當於今天河北省、山東東部、陝西省、遼寧西南部),統一北中國。

208年滅劉表勢力後佔領了荊州北部(今湖北北部),此後擊敗馬超韓遂等後佔領了雍州西部和涼州(今甘肅一帶)地區。這就是曹操擴充套件的終點了。

東漢末年的軍閥割據紛爭中,曹操為什麼能夠最終統一北方

9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採用了屯田制,使農業生產與戰爭結合起來,即使在戰爭期間大量徵兵的情況下,仍然保持了較好的生產。

10樓:淺題

.曹操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集政治、經濟、軍事、文學等於一身的奇才。

為什麼在東漢末年的時候少數民族會內遷

從東漢末年以來,中國西部和北部周邊的各少數民族開始不斷地向內地遷徙。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漢王朝的軍事征服以及他們為彌補中原兵力和勞力不足而對各少數民族的招誘。與此同時,周邊各少數民族勢力的消長變化也引起一些民族遷徙。魏晉之際,在北方漢族人口銳減的情況下,胡族內遷形成高潮。在這一過程中,內遷...

東漢末年正史中的9大名將,以關羽的實力能排第幾

現在很多說三國時期歷史的,都是以 三國演義 為藍本,很少有說正史的 其實 三國演義 和正史中的人物,還是有很大區別的,而現在這裡,就來盤點下,三國正史中的九大名將 top 9 陸抗 陸抗是陸遜的次子,陸抗襲父爵為江陵侯,為建武校尉,領其父眾五千人。後遷立節中郎將 鎮軍將軍等。孫皓為帝,任鎮軍大將軍 ...

與袁家 楊家在東漢末年並列四世三公的是

袁紹是庶子,袁術才是嫡子。袁術是嫡出,袁紹是庶出,但是袁紹是哥哥倒是真的。三國時期,袁家四世三公,楊彪一家也是一樣,為毛楊家沒出諸侯 袁紹被封到外郡,有能力發展勢力。而楊彪一家在朝廷,不便發展,且當時董卓弄權,明哲保身為好。楊家人沒能力唄。同時也沒野心。袁紹四世三公 四世三公分別指什麼 四世三公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