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首詩以寒山開頭,哪首古詩帶有「寒山」兩個字的?

2023-05-22 10:40:07 字數 5462 閱讀 365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聞笛》

寒山吹笛喚春歸,遷客相看淚滿衣。

洞庭一夜無窮雁,不待天明盡北飛。

寒山多幽奇》

寒山多幽奇,登者但恆懾。

月照水澄澄,風吹草獵獵。

凋梅雪作花,杌木雲充葉。

觸雨轉鮮靈,非晴不可涉。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奉和聖制登驪山矚眺應制》

寒山上半空,臨眺盡寰中。

是日巡遊處,晴光遠近同。

川明分渭水,樹暗辨新豐。

巖壑清音暮,天歌起大風。

和杜錄事題紅葉》

寒山十月旦,霜葉一時新。

似燒非因火,如花不待春。

連行排絳帳,亂落剪紅巾。

解駐籃輿看,風前唯兩人。

寄靈一上人初歸雲門寺》

寒山白雲裡,法侶自招攜。

竹徑通城下,松門隔水西。

方同沃洲去,不作武陵迷。

彷彿遙看處,秋風是會稽。

2樓:李磊和韓梅梅

1、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2、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澗濱。

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寒山這兩個字在詩句中是什麼意思?

3樓:史事品鑑

古代詩歌中的」寒山「主要有兩個意思:

一般是用」寒「字點名此時的季節特點,也表明詩人當時的心境,或者定下詩歌的感情基調。下面舉例說明:

1.唐代詩人杜牧《山行》詩: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白雲生有人家。

這裡的」寒山「就是指」深秋季節的山「,因為深秋時節山帶寒意。

唐代詩人寒山(被稱為「詩僧」)的詩

詩人中《杳杳寒山道》一詩的頭兩句就寫到:「杳杳寒山道, 落落冷澗濱」。這裡「寒山」也是指「寒冷的山」,通篇都有「寒意」,「寒」是該詩的基調,所以題目就帶有「寒」,就連詩人的名字都叫「寒山」。

詩僧寒山。「寒山」是詩人寒山經常寫到的意象,由此也可以知道他為什麼取名叫做」寒山「。再如:

家中何所有,唯有一床書。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窮。

不及河邊樹,年年一度青。碧澗泉水清,寒山月華白。

誰知出塵俗,馭上寒山南。

唐代詩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這裡寫的「寒山寺」位於蘇州,建於梁代天監年間,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宋代太平興國初,節度使孫承祜又造了一座七層的塔,嘉格年中由宋帝賜號普明禪院;可是在唐代已稱之為寒山寺,所以自唐至今,大家只知寒山寺了。元代末,寺與塔都毀於火,明代洪武中重建。以後再毀再修,在嘉靖中,鑄了一口大鐘,並造了一座樓,把這鐘掛在樓中;可是後來不知為何,競不翼而飛,據說是被日本人盜去的。

所以,康有為《題寒山寺詩》中,曾有「鐘聲已渡海雲東,冷盡寒山古寺風」之句。寒山寺。

4樓:朝朝雲暮暮雨

意為冷落寂靜的山,常見於詩詞當中。「遠上寒山石徑斜」,寫山,寫山路。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頭。「遠」字寫出了山路的綿長,「斜」字與「上」字呼應,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

5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遠上寒山石徑斜,這裡的寒山的意思是寫秋天的山,因為秋天帶了秋氣所以呢三看上去也比較的蕭瑟寒冷。

6樓:北靜秋梵

寒山這兩個字是出現在杜牧的詩,山行中的句子,遠上寒山石徑斜。

這裡的寒山是一種比喻,比喻深秋的山感覺非常涼,走在山路上感覺到有些微寒的意思,深秋的微涼的寒山,映透引出後面的紅葉,這是作者的一種高明的寫法。

7樓:雨嵐說金融

寒山:指深秋時候的山。如《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巒。「寒」字點明深秋季節;「遠」字寫出山路的綿長;「斜」字照應句首的「遠」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由於坡度不大,故可乘車遊山。

8樓:匿名使用者

多重意思。

一方面說是「寒冷的山」

另一方面,則是「空寂的山」

進一步,則是人的情感。

9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寒山這兩個字在詩詞中是代表寒山寺的意思。寒山寺坐落在姑蘇城城外,是一座環境清幽的古廟。

10樓:小宇老師

寒山可以只冬季的山脈,因為氣候比較寒冷,山上的植被也會因為換季而凋零。

所以寒山二字能夠很傳神地形容出冬季山脈的情狀。

11樓:霧泛遺

寒山在古詩中一般是指深秋的山,比如《山行》中的「遠上寒山石徑斜」

12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寒山這兩個字在詩句中是指冷落寂寞的山。

13樓:芹子兒

寒山的大概意思是說晚秋時節的山。

哪首古詩帶有「寒山」兩個字的?

14樓:逝水流年

唐代詩人張旭所寫的《楓橋夜泊》一詩中,有一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句古詩裡就有寒山兩個字。

15樓:望你一世容顏

帶有「寒山」兩個字的是張繼的《楓橋夜泊》,即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6樓:百舟渡海

姑蘇城外寒山寺。

意思: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出自:唐 張繼《楓橋夜泊》

原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7樓:丹映桖

唐代詩人張繼的詩《楓橋夜泊》,這首詩中帶有寒山。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18樓:鄭芬多老師

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意思是: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生出白雲的地方居然還有幾戶人家。

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19樓:挽著你唱笙歌

帶有「寒山」兩個字的古詩有: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王維 〔唐代〕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20樓:教育問答q小歡

《山行》這首古詩帶有「寒山」兩個字的。原文如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1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杜牧的《山行》就帶有「寒山」二字,具體如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2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符合題目要求的有杜牧的詩《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3樓:擒拿小楊

這個就是寒山寺嗎?寒山寺鐘鳴,寒山寺嗎?那個古詩嗎 就是而且這時候是不是還因為這是**,好像還拍過一部電影,電影好像是電視劇 。

24樓:文竹

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澗濱。

啾啾常有鳥,寂寂更無人。

淅淅風吹面,紛紛雪積身。

朝朝不見日,歲歲不知春。

25樓:德永幻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6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帶有「寒山」兩字的古詩是唐代詩人杜牧所寫的山行,原句是: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27樓:半夏

帶有「寒山」兩字的詩如張繼的《楓橋夜泊》中的「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歌聲到客船。」

28樓:滿城喧囂

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

唐 ]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9樓:匿名使用者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首詩裡有寒山二字。

30樓:生活助手王老師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31樓:c丶

山行【作者】杜牧 【朝代】唐代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32樓:風清雲淡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33樓:戶雋雅

哪首古詩帶有涵日單兩個字,門泊東吳萬里船寒山寺。

34樓:eric張春林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寒山》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35樓:貝貝愛教育

一、《楓橋夜泊》【作者】張繼 【朝代】唐。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白話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二、《宿寒山寺即事》【作者】張元凱【朝代】明。

江連雲樹路回斜,鍾起寒山亂暮鴉。

白話釋義:江水連著白雲樹木道路迴轉,寒山寺的鐘聲想起來擾亂了晚上的烏鴉。

三、《賦得寒山寺送別》【作者】高啟【朝代】明代。

楓橋西望碧山微,寺對寒江獨掩扉。

白話釋義:站在楓橋上向西眺望著若隱若現的山峰,寺廟對著寒山獨自關著門。

楓橋夜泊》創作背景:

根據《唐才子傳》卷三記載,張繼於「天寶十二年(753)禮部侍郎楊浚下及第」,也就是說考取了進士。而就在天寶十四年(755)一月爆發了安史之亂,天寶十五年(756)六月,玄宗倉皇奔蜀。

因為當時江南政局比較安定,所以不少文士紛紛逃到今江蘇、浙江一帶避亂,其中也包括張繼。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舟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客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清遠的小詩。

唐高仲武編《中興間氣集》下卷收錄張繼此詩,題名為《夜泊楓江》。宋李昉等編《文苑英華》收入此詩,詩題作《楓橋夜泊》。

「姑蘇城外寒山寺」是那首詩,姑蘇城外寒山寺是哪一首詩?

唐 張繼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評詩便要了解作者生平。知道了作者一生際遇才會瞭解他的詩的內涵。張繼,唐朝人,不第書生,生平所著不豐,惟有此詩流傳深廣,所謂 一言動天下 大概就是這樣,這首詩作於作者科場失利返鄉途中,因此詩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淒涼悲苦的情...

這是哪首詩或詞,這是出自那首詩

紙上寫的是 懷素家長沙 幼而事佛 經禪之暇 頗好筆翰 開士懷素僧中之英 原圖 真跡區域性 原文 懷素家長沙,幼 而事佛,經禪之暇,頗好筆翰。然恨未能遠覩前人之奇蹟,所見甚淺。遂擔笈杖錫,西遊上國,謁見當代名公。錯綜其事。遺編絕簡,往往遇之。豁然心胸,略無疑滯,魚箋絹素,多所塵點,士大夫不以為怪焉。顏...

這是席慕容的哪首詩,這是席慕容那首詩裡面的?

婦人抄的夢 春回而我已經回不去了 儘管bai仍是那夜的du月那年的路 和那同一樣顏色的行zhi道樹 所有的新芽都已掙出dao 而我是回不去的了 當所有的問題都已不能提起 給我再美的答案也是枉然 我曾經那樣盼望過的啊 月色如水是一種浪費 我確實已無法回去 不如就在這裡與你握別 是和那年相同的一處嗎 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