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中作文指導!!!!!!!高手來

2023-05-23 16:00:08 字數 4955 閱讀 6170

1樓:┱碎月殤

聽過一個故事,一次,卓別林正要登臺演出,一位熱心的觀眾忽然提醒他:「大師,你的上衣紐扣忘了扣了。」卓別林一怔,連忙表示感謝,並很快將紐扣繫好。

當那位觀眾走開後,他又悄悄地把紐扣解開。這一幕正好被前來採訪的記者看到了,問卓別林:「您這樣做何苦?

卓別林道:「我要扮演的是一位長途跋涉者,鬆開紐扣更能體現他的辛苦勞頓,會給觀眾留下栩栩如生的形象。但對別人的善意提醒,要以感謝的態度給予回報,去尊重他!

對考生而言,這道作文題可以生髮的空間很大。結合現實,我想到的卻是前段時間又經**討論的南京「彭宇案」和小朋友為學雷鋒做好事而反覆扶老大媽過馬路的荒唐事。

人們之所以會對兩位美國名人的行為稱讚有加,是因為他們的行為雖然看上去不合常理,背後卻都有善良的初衷和對體察他人立場的智慧。

當然,我結合現實所想到的事也沒有貶低國人的意思。我只是通過對比在推敲這則作文題的命題意圖,或許命題人通過這道題目想要表達和張揚的就是這樣一層意思:和諧社會地建設,需要每個公民都貢獻自己的力量。

每個人能做的或許有限,但只要我本著善意的出發點,再多一點體察他人的智慧,人和人之間也就能多一份微笑,我們的社會也就會多一些和諧!

2樓:網友

同學,你是要參加高考吧?

教師分析。題目接地氣可考查積累和認知。

101中學高中語文教研組組長周曼雲認為,清華所在的自主招生聯盟作文題和高考思路比較一致,屬於比較大眾化的思路,並沒有刻意追求與眾不同或個性化。「我覺得很接地氣兒。」

第一句:雖然材料給的是外國的故事,但是實際上這件事情本身,蘊含了生活的哲理和智慧。這種對待特殊的人的尊重、幫扶,正好是當今的中國所關注的。

第二句:周曼雲認為,這段時間,中國的社會上熱議如果老爺爺老奶奶在街道上摔倒了,要不要扶。這是一個大眾的話題,如果考生想結合現實,可以把這個點寫進去。

第三句:如果考生忽略這個大眾話題,只是想**一個人到了處境艱難的時候,旁觀者的舉動,也沒有問題。

比如說,我們到底是應該和這個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冷靜看待還是應該幫助他但不讓他尷尬,這個問題可以拓展到古今中外的很多事情上,完全可以看出學生的積累和認知。

中國考試,因為很多要求標準答案,而有些像語文政治之類,它其實並不一定大家看法都統一。但是我們還是要做題對吧,所以就跟出題人的觀點,態度有關了。

分析:第一句,周曼雲老師點出故事深層含義,並引申出社會熱點。

第二句,可結合大眾話題。

第三句,指出從某一方面分析也可以。並需佐以事例。

這也是議**的寫作結構:論題-論點-事例-結論。

我們在把握整體寫作思路後,再平時多多看書積累素材,就更是事半功倍了。

3樓:突然會好想你

材料中說 (富蘭克林阻止他朋友去扶女士卻是為了避免她尷尬)這能從換位思考、人道主義精神、富蘭克林能由表及裡能看到事物相反的一面、矛盾、關心他人。這些角度議論。結合現代熱點事件想想。

4樓:魔術師灬怪盜

同1l(為嘛2l的故事我看的是鞋帶?)

戴爾卡耐基的書裡有很多這樣的故事。

lz多看看書吧 書的確很有用。

高分!!求一篇材料作文!!!速度!謝謝

5樓:安志賢老師

蘇格拉底曾說過:「一個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這兩個條件。」

千百年來,在人們眼裡,命運是神秘莫測,不可把握,無法控制的餓一種神秘力量,是主宰人們一生的至高無上的主任,而人類則永遠是命運的僕人和奴隸,半個世紀以前,一位比利時智者莫里斯•梅特林克先生告訴我們,人們是完全可以成為命運的主任而非奴隸,這種能夠把握,主宰和戰勝命運的首要條件就是自信。因此,我認為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一個人要自信,就要克服自卑,樹立自信。2023年,英國女醫生弗蘭克林從自己拍攝x射線衍射中發現了dna雙螺旋結構,經過研究,她大膽地提出了假設,並以此為題做了一次很出色的演講,然而許多人對她的發現提出質疑,懷疑她的**的真實性和假說的可靠性,在這些壓力下,弗蘭克林也開始懷疑自己:作為一個普通醫生,提出這樣高森的理論問題,或許太不自量力了吧?

她動搖了。於是,她公開否認了自己提出的假說,也沒有再繼續研究下去,後來在2023年,其他科學家卻證實了這個假說,不自信的弗蘭克林與成功失之交臂了。

人生的航船由每個人自己掌舵,鼓起自信的風帆,千帆競渡,抵達成功的彼岸。

著名天文學家,自然科學先驅哥白尼,第一個對影響人類達千年之久的托勒玫地心說提出懷疑,否認。遭到無數千萬人的反對及壓迫,但他自始自終都相信自己的「是地球繞太陽旋轉而非太陽繞地球旋轉」的理論,也沒有輕言放棄,最終,其日心說被應證了,哥白尼也成功了。如果,他在人們提出懷疑的時候也懷疑自己的能力,他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功。

自信並不是自負,自負的人喜歡製造虛幻的自我滿足,希望得到超過自己實際價值的肯定,但往往適得其反,有個同學第一學期當上了班長,沒想到這個學期一開學,他就落選了。他忿忿不平,其實是他太過自信,盛氣凌人,才會落選的。

這些例子告訴了我們,自信要克服自卑,自信不是自負。有了自信,我們才有可能同向成功的彼岸。

急需作文!!!

6樓:莫倪卡兒

學習心得之三人行必有我師。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意在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孔子說的這句話用在我作文學習上再合適不過了。因為作文是我語文學習中的短板,所以我從暑假開始仿寫高老師部落格上的文章。

一次,我讀到了一篇江瑀傑寫的名叫《財富》的作文,主要寫了一個老人賣幸福,可他只賣給最富有的人。老人沒有把財富賣給學者、大款,而是賣給了一個擁有愛的小孩。

這篇文章構思十分精巧。文章為了對比出「愛才是最大財富」這一主題,先寫了學者、大款(代表著知識、金錢)它們不是最富有的人,從而突出了擁有愛才是最幸福的。文章描寫很少,但線索始終沒斷,那就是「幸福」的不同層面的展現與老人心理的逐漸失望。

所以全文結構緊湊,渾然一體。

我認為我以後在作文中也應當多用一些對比。對比總是很容易讓人明白你所要表達的意思。還有,應當多一些重複詞語,或不斷點題,一唱三嘆,那樣會使文章更加連貫,緊湊。

比如:在第一段寫上「這就是我難忘的一件事」,第七段又寫「這件事我一直記憶猶新」,結尾寫「阿!這件事我想我將永生難忘。

這樣會使文章讓讀者讀起來更清晰。

不過要說描寫,還是應當說說李紀倫寫得《習慣》了。

這篇文章細節描寫十分豐富,多處運用了環境描寫。比如:「沒有農家的燈光,寂靜得可怕,」這句話看似說環境,其實體現了作者害怕的心理。

我的作文正缺少這些,所以每次的作文環境描寫總被老師刪掉。

我認為以後在作文當中應多一些環境描寫,比如:在害怕時寫一寫寒風颯颯;在高興時寫一寫陽光明媚;在迷茫時寫一寫大霧瀰漫;在傷心時寫一寫烏雲漫天。這樣會使文章豐富多彩,更加充實。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堅信這個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肚子就像一隻桶,知識就好比石子,不斷地往裡填。如果你要往桶裡裝大石頭,三兩個就可以裝滿。但你可以再往裡面加小石子,仍然可以裝進去。

如果再放進去幾把細沙,沙子就可以順著石頭之間的縫隙滾下去,鋪滿桶底。這時,如果再往這個桶裡舀幾瓢水,那是否會溢位來呢?不。

沙可以將水完全吸收,半點不會溢位桶外,但桶裡卻多了不少東西,是嗎?

會讓自己陷入挫折、困境的一項重要原因,正是因為自己學得不夠。那麼,究竟必須要學到什麼程度才算夠呢?就像往桶裡裝大石頭、小石子、細沙乃至萬物包容的水;學習是永遠沒有止境的。

活到老,學到老」。終生學習是克服挫折的唯一良方。

一個人,從小學、初中、高中,再到大學、研究生、博士生,要學習很多東西。但不要認為學完了這些就懂得了很多知識——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問題等待我們去發現,去解決。要擁有解決能力的問題首先要學會學習。

學習是什麼?學習就是生趣盎然的生活方式,而研究學問、學習技能、積累知識應該是一種正面的人生態度。我認為,我們應該本著「學無止境」、「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態度去學習。

孔子對學習有過精妙的論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種觀點正是向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

人的一生要一直學習,而且學無止境。如果你認為學習的道路是有盡頭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急求!!作文!!寫作高手進!!

8樓:匿名使用者

豈有此理!《錢的想象力》,講的是一個老人拾到鈔票一袋,隨著時間的流逝,錢的數目越誇越大,直到小販領回才知道其實只有200多元。

求作文,急!!!!!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讓我記得清清楚楚的幾件事中,有一件是終生難忘的,那就是發現了小草頑強的生命力。

有一次,我在我家小院子裡給我心愛的茉莉花澆水時,無意之中發現了一塊大約象橡皮擦大小的小石塊下邊的縫隙中生長著一株無名小草。我雖早就聽說小草是叢林中的大力士,但今天的發現還是令我吃驚不小。也令我興奮不已,使我象喜歡茉莉花一樣喜歡上這無名小草。

每天放學回家,我總要抽空去看看小草,拔開小草周邊的雜草,給它澆水,精心護理,不知是天天看的原因,還是自已心急,總感覺不到小草長大,對小草有點失望,漸漸地愛理不理它了。

接連幾個星期的雨水天的一個星期天,我正在家裡津津有味地看書,突然想起我心愛的茉莉花,我馬上丟下手中書本,往到院子裡衝了過去,也不管自已還沒來得及穿鞋,跑來看我的小寶貝---茉莉花。但令我吃驚的不是我的小寶貝,而是那無名的小草,它不僅長高了長大了,還長出好幾片又綠又鮮嫩的大葉子,象個胖娃娃,非常可愛。更可怕的是小草把那小石塊分開兩邊,整個小石縫長滿了小草的根。

令我不解的是小草為什麼在溫暖的陽光下表現一般,而在風雨中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在風雨中傲然挺立,茁壯成長。這就是小草熱愛生命表現吧!這也是我們大家要學習的地方,在學習生活中,越是艱苦、困難,我們越要堅強,這樣我們才會跟小草一樣,茁壯成長。

急!!!!初二作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打dnf 麼? 學會技能 ! 佛的那 我笑了 我也初二 不寫作業。

作文,作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命題一可以寫讀書啊。寫寫感覺道理什麼的。重點是理解要有深度。不能人云亦云的。

求CAD高手指導小作業,求CAD高手指導一個小作業

recc 追蹤找圓心 從矩形左邊或右邊 追蹤點 距離為 60 8 再ten 與圓相切 再畫同心小圓 mi 把線映象到另一邊 你好 這是我的理解 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1,首先畫一個60,30的正方形 然後炸開正方形,得到分開的4根線,選擇下面一根用div命令等分8份,然後選擇這兩個物件捕捉,端點的切點我...

求SPSS Clementine高手指導Apriori關聯規

我想知道你用clementine中關聯規則演算法遇到什麼問題呢?用matlab實現apriori演算法關聯規則的挖掘程式,完整有詳細註解 5 下面這段是apriori演算法中由2頻繁項集找k頻繁項集的程式,程式中有兩個問題 1 似乎while迴圈的k永遠都是固定的,也就是都是頻繁2項集的個數。得到頻...

高中物理,急求,高手來,速度,快

飛機加速度 a 4mg 3 mg m g 3 10 3 m s 3s末關閉發動機時 高度 h1 1 2 at1 1 2 10 3 3 m 15 m 3s末關閉發動機時 速度 v at1 10 m s 關閉發動機後繼續上升高度 h2 v 2g 5m 所以,此飛機最高可上升到距地面 h h1 h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