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時節是什麼意思?好雨知時節什麼意思

2023-05-23 18:25:05 字數 2105 閱讀 1058

1樓:言有其用

好雨知時節,意思是這個雨下的正是時候,就像知道時節一樣。

2樓:危琳禕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意思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3樓:活戀巖

」好雨知時節「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春夜喜雨》創作背景及思想內容:這首詩寫於上元二年春,此時杜甫因陝西旱災來到四川定居成都已兩年。

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因而對春雨之情很深,寫下了這首詩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抒發了詩人的喜悅之情。杜甫,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4樓:冷夜魔君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到了一定的季節,那麼就會下雨。這樣就可以。讓莊稼長的好。也可以讓其他的植物長得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是描寫春雨的一句詩。後面一句是當春乃發生。是為了描寫春雨的珍貴。

春天萬物復甦,植物也是需要水分雨露的滋潤。這時候的雨就是好雨,這是一種擬人化的描寫,他們好像知道這個時節下才最好。

好雨知時節什麼意思

6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好雨知時節」意思是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春天植物萌發生長的時候。詩句出自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詩文如下:

唐•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詩意: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春天植物萌發生長的時候。

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落下,無聲地滋潤著春天萬物。

雨夜中田間小路黑茫茫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燈火獨自閃爍。

天剛亮時看著那雨水潤溼的花叢,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

春夜喜雨》是唐詩名篇之一,是杜甫上元二年(公元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時所作。此詩運用擬人手法,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中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

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春夜喜雨》抒寫詩人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

這首詩描寫細膩、動人,詩的情節從概括的敘述到形象的描繪,由耳聞到目睹,自當晚到次晨,結構謹嚴,用詞講究。頗為難寫的夜雨景色,卻寫得十分耀眼突出,使人從字裡行間,呼吸到一股令人喜悅的春天氣息。

好雨知時節是什麼意思 好雨知時節怎麼解釋

7樓:拋下思念

1、好雨知時節翻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

2、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

3、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好雨知時節意思 好雨知時節的出處

8樓:漢匠文化

1、好雨知時節意思:好雨是知道該下雨的時節的。

2、「好雨知時節」出自唐朝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3、白話譯文:好雨是知道該下雨的時節的,正好下在春天植物萌發生長的時候。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在雨夜,野外的小路和烏雲都是黑茫茫的,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去看這帶著雨的嬌美紅豔的花朵,整個錦官城變成了沉甸甸的鮮花盛開的世界。

好雨知時節中好雨什麼意思,好雨知時節的好雨是什麼意思

春夜喜雨 題解 見 杜工部集 作於上元二年 公元761年 春,是杜甫晚年 飄泊西南 時在成都所作。詩人在對春雨的描述之中,流露出其對春雨的喜悅之情。原文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燭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

好雨是什麼意思,好雨知時節是什麼意思

好雨就是下copy得及時的雨,這雨是萬bai物都需要的雨。好du 雨知時節,是指好雨知道zhi下雨的節氣,正是在dao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

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隨風潛,春夜喜雨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

當春乃發生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花重錦官城 a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擬人 對來得及時 滋潤萬物的春雨和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望採納。小題1 a小題1 潛 字用得好,因為它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春雨滋潤萬物悄無聲息的特點。3分 小題1 小題1 本題考查理解詩句字詞意思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