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工尺譜?工尺譜的例項

2023-05-24 00:50:06 字數 1361 閱讀 4057

1樓:情感權墨傾宬

工尺譜是中國傳統的記譜法之一。因用工、尺等字記寫唱名而得名。它與許多重要的民族樂器的指法和宮調系統緊密聯絡,在中國古代跟近代的歌曲、曲藝、戲曲、器樂中應用廣泛。

工尺譜最初可能是由管樂器的指法符號演化而成,由於它流傳的時期、地區、樂種不同,因而所用音字、字型、宮音位置、唱名法等各有差異。近代常見的工尺譜,一般用合、四、一、上、尺、工、凡、六、五、乙等字樣作為表示音高(同時也是唱名)的基本符號,可相當於sol、la、si、do、re、mi、fa(或升fa)、sol、la、si。同音名高八度,則可將譜字末筆向上挑,或加偏旁亻,如上字的高八度寫作上或仩。

反之,同音名低八度,則可將譜字的末筆向下撇,如凡、工等。若高兩個八度則末筆雙挑或加偏旁彳,如上。若低兩個八度則末筆雙撇,如上。

2樓:半杯紅酒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堅守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近日,作為文化部「中國民族**舞蹈雜技扶持發展工程」和「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專案的《中國工尺譜整合》(10卷本)正式出版。

中國工尺譜整合》輯錄的譜本是中國文化的寶貴財富,為中國**學提供了有實踐依據的活態文字,同時也講述了一個傳承者與保護者的故事。今日,本版特推出文章,介紹工尺譜的「前世今生」以及保護傳承現狀,並以此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其傳承者致敬!

日前,在金磚國家峰會文藝晚會上,一組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節目不但吸引了各國領導人,也吸引了不少中國觀眾。其中一個節目是用南琶(橫抱琵琶)、尺八(豎簫)、二絃(奚琴)、三絃伴奏演唱的「南音」。摻雜了閩南方言的演唱,很多人聽不懂,便問:

他們唱的是什麼?」**家答曰:工尺譜(尺音「ch」)。

這是在大型國際活動中唱響的古老音腔。由此可見,曾經難登大雅之堂的工尺譜,今天不但不再被視為「落後」,反而被視為古老文化的象徵和地方文化的品牌。

大相國寺工尺譜屬於固定音位工尺譜。樂譜中合、四、一、上、尺、工、凡,既是音名也是唱名,各音之間,在實際演奏中的音程不是固定不變的,像管子的特性一樣,每個譜字都可以唱出不同的音高,致使音程和調式得以改變。但不論怎樣旋宮轉調,轉移何音為宮,其音程、音高和音的關係如何改變,譜字的唱名永遠不能改變。

工尺譜的例項

3樓:流年

紫竹調:

六工六,五五六,工五六工尺上尺,六工六,尺工尺,四尺上四火,工六五五六,工六五工六,六工六,五五六,工尺上工尺,四上乙四火,工尺上工尺,四上乙四火。

蘇武牧羊:六五六工尺,五六上工尺,六工尺上工尺,四上乙四火,五六上工尺工,六尺工六上,六尺工六上,六五上五六,六五上上五上五,六工六五一六。

工尺譜與簡譜對照。

火-5 四-6 乙-7 上-1 尺-2 工-3 凡-4 六-5 五-6

什麼是工尺譜,音樂什麼是工尺譜?

工尺譜bai是中國傳統的記du 譜法之一。因zhi 用工 尺等字記寫唱名 dao而得名。它與許多重要內的民族樂器的容指法和宮調系統緊密聯絡,在中國古代跟近代的歌曲 曲藝 戲曲 器樂中應用廣泛。工尺譜最初可能是由管樂器的指法符號演化而成,由於它流傳的時期 地區 樂種不同,因而所用音字 字型 宮音位置 ...

工尺譜的節奏如何表示啊?比如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休止符的

中國的古譜中最大的缺陷就是缺少音值的表示,工尺譜 也不例外,也就是說工尺譜所記錄的只是音高,而沒節奏。節奏的表達是樂工們言傳聲教或對 風格的熟悉後自然的表現。事實上,工尺的翻譯,不同的人來譯,也許就會出現不同的版本。現在為了適應需要,在工尺譜的記錄中會採用簡譜的一些記譜方法,即用上尺工凡等文字記錄音...

天空之城吉他譜簡單的,天空之城吉他譜,我是新手,簡單一點

天空之城 簡譜 67 1.7 1 3 7 3 6.5 6 1 5 33 4.3 41.3 3111 7.4 4 7 7 67 1.7 1 3 7 3 6.5 6 1 5 33 4 17.1 2 31 1 1766 7 5 6 12 3.2 3 5 2 5 1.7 1 3 3 0 671171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