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留在本省好還是出省好?你當初怎樣選的?

2023-05-24 00:30:07 字數 5410 閱讀 8240

上大學是出省好還是不出省好呢?

1樓:顧小蝦水瓶

看個人情況,如果成績比較好,就會有更好的選擇,如果成績一般的話省內大學錄取幾率大一點。

從省內外高校的招生情況看的話,省內的大學招收人數要比省外的大學招收人數多很多,被調取檔案的概率也就相對大一點,所以被本省錄取的概率要比外省的概率大一些。

對於比較戀家的同學來說,選擇本省或者鄰省的大學好一點,有時候鄰省的大學比本省的大學到家的距離還要近,這樣就方便在想家的時候隨時回家,尤其是時間較長的節假日。

外省讀大學的利:

1、能夠培養自己的獨立性。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城市上學,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獨立解決,沒有了父母親人的幫襯,最開始你會焦頭爛額,但是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以前不能做到的,不會做的現在都得心應手,這對我們也算是一次成長了。

2、可以開拓我們的眼界,拓展思維。如果你是在比較偏遠的省份,去一個更發達的地區去上大學的話,你會見識到一些以前沒有接觸的東西,開闊你的思維,讓你對未來有更多的思考。

2樓:暗受

出省有出省的好處,出去,上學,會接觸很多新事物,新人群,而且,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如果能去北京上海那邊上學的話,將來對自己的再發展很有幫助的,不出省有不出省的好處,就想你說的,在自己家鄉將來工作什麼的都方便,而且朋友們也都在,如果你想將來在自己家鄉工。

3樓:賣萌

大學時如果分數夠,當然是在本省好。至少能省下回家的路費。如果分數不高,只是壓線的話,又不想讀下一批次的學校,就只能去外省了。外省學校分數會稍 低(京、津、滬等大城市除外)。

4樓:寶77303亂龐

如果你所在的省市相對發達,發展較好的話,而且比本人也不願意出遠門,在本省上大學當然是很好的選擇了,離家又近,但也會少了一些歷練吧!其次就是你有自己非常想去的大學,那麼不要管它是本省還是外省的,先去看一看,在決定。不管是本省還是外省上大學,都要看這個大學怎麼。

5樓:5065滅韓頗附

沒有情懷非常功利的說,還是按照分數的層次來選吧。能上985起碼也211的大學(能叫的出名字的),出省就出省。一本邊緣二本左右的成績,除非出省能讀一本(不過一本二本,畢業之後都叫做本科的),或者本省真的沒啥大學了,那就出省吧選個你喜歡的城市,不然在本省讀大學。

6樓:回憶

離家近的話,兩百公里以內吧,那麼有假期都可以經常回家,如果遠了,其實交通問題並不大,只是坐高鐵或者飛機費用會高點,麻煩一些,所以一般一年回家兩次到四次的差不多。如果你比較喜歡安安穩穩的,以後畢業也不想離家遠了,那麼就選家比較近的學校,相對來說,受的苦要少點。

7樓:暗受

離家遠的話,首先,對於個人成長來說,相對是要好些的,沒什麼人依靠,可以接觸不同的區域文化,我就是從北方到南方,人際相處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南方人也有南方人很大的優勢,需要我們北方人學習。當然太遠了你可能會有部分不適應的,比如吃上。當然這些都是屬於非重要的。

8樓:賴白絲

主要是看你自己是怎麼想的老在家鄉嘛你什麼都熟悉當然就覺得好老撒,在其他的地方什麼都是陌生的,所以你會覺得有點適應不過來,時間久老就好老在外面呀,見識要廣一些。

9樓:名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並非很安分的人,有想法的人,不妨走出去,去一些不錯的區域,去其他地方呆一段時間讀書,換個環境。當然這些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並不一定起絕對影響!

10樓:赫宰是我的

如果分數低,不建議出省,本省大學對本地錄取的會降低分數(雖然明面不說)分數高,達到重點大學的線,還是應當出去鍛鍊,工作在**都一樣,朋友走到哪都會有,年輕就該闖一闖。外地確實發展基礎不好,但你積攢了一定資源,一樣可以白手起家。所以具備上述條件,應當隨自己,

11樓:回憶

南方的話,南京和上海的大學都挺不錯的,廣州福建神馬的你也應該知道,就是中山廈門那出名的幾個。至於出省的問題。不要覺得上大學當然要遠點才夠味,買車票什麼的真的很痛苦,還有那一坨一坨的行李,想家的時候又不能及時回家,看著住的近的孩子那麼方便你想想都會躲在被子裡。

到省內讀大學好還是省外好

12樓:神馬時候的事

到省內讀大學。

讀省內大學最大的好處就是距離近,好買票,回家方便,而省外大學可能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並且買票難,路費貴,路途遠,很多人剛到省外大學讀書就會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應,想家沒法回,特別是國慶元旦等節日,大家都回家了,宿舍就只剩下一個人,特別孤獨。

還有就是飲食文化方面的差異,比如北方習慣吃麵食,來到南方吃不慣米飯,食慾不振。還有地域文化的不同,例如很多南方人接受不了北方的澡堂文化等等。

讀大學注意事項。

大學四年是**時期,可以對過去的自己有個總結,對未來的自己有個規劃。

課堂上有優秀的老師,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可以通過課堂ppt分享交換自己對事件的獨到見解。

大學裡的圖書館是很好的資源,規模大,裡面的設施,書本都有新版舊版內容豐富,環境靜謐宜人。不是有話說,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最好的年紀,最好的裝備,不該浪費寶貴的讀書時間。

13樓:一條酸菜魚

省外讀大學比較好,可以培養獨立性、擴大視野,增長見識、間接增進與家人的感情。

1、培養獨立性。

很多孩子從小到大都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沒經歷過大的挫折或者磨難,凡事都有父母幫忙解決,因而自己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遇事不能獨自去解決。如果上了大學後,到省外去讀書,父母不在身邊時時照顧,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去承擔與處理,漸漸地就能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因此便能得到成長。

2、擴大視野,增長見識。

到了省外上大學,可以認識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體驗到各個地區不同的風俗文化,增長見識和視野,何樂而不為呢?如果你在本省上大學,畢業後找工作基本上不會去外省,意味著你一輩子都待在一個熟悉的地方,不僅人脈得不到增加,而且視野也得不到開闊。

3、間接增進與家人的感情。

去省外讀大學,基本上一年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因為長時間離家,父母也不會時刻約束著你,不會整天嘮叨,所以不免會產生念家的情感。這樣你更能體會到家人的溫暖和愛,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這也算是跟家人增進感情的另一種方式。

14樓:六媚其安蓮

省內的裡自己家近,許多人第一選擇都是省內,省內的分數也比較高,但是省外的大學分數卻相對較低,招生計劃少,但大學卻有的相對省內的都要好,分數低,如果成績很好,省內省外就沒區別了,成績不是很好就建議去省外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你想在浙江發展的還是在省內讀好了,畢竟4年你可以混的熟一點,關係網也可以建立起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書都差不多,

出省讀大學好還是省內好 究竟應該怎麼選

17樓:學海語言教育

選擇省內大學還是省外大學,要全面去思考問題,聯絡自身的實際,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不管是省內上大學,還是省外上大學,其實都各有優勢與缺點,最終還是得看你自己的選擇。

在省內大學還是去外地讀大學,選擇主要取決於學生的意願,但這需要認真思考的。要知道,這一選擇將決定學生未來四年的生活以及未來的發展質量,不同的選擇,結果會千差萬別。

距離差距很大。學生去外省上大學,可能離家很遠。往返不僅要花時間,還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因為學生不能經常回家,父母只能在寒暑假見到學自家孩子。

雖然當前的交通比較完善,但如果堅持四年時間不斷往返的話,是一筆不小的花銷。這是一般家庭無法負擔的。

而選擇在省內讀書的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回家,距離比較近,能夠省下來不少的路費。

錄取分數很大的差別。根據各地區的大學招生規則,不同省份的大學錄取分數是不同的。通常情況下,學生在申請省內的大學時,分數是有一定優勢的。

1、就業前景

有50%去省外就讀的畢業生,在畢業後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家鄉找工作,謀求自身的發展,由於一些崗位的特殊性,有20%的學生選擇在學校所在城市打拼一段時間。

看看自己的適應情況,如果不適應,還是要回到家鄉,一般週期在半年。

而真正能留在大學所在地的,不僅僅是成績優異,可能也是學校定向培養的高等人才,可能未來會留在這裡繼續發展,可工作4-5年後,回家鄉的概率為85%。

2、本專業不同地域

上大學是為了今後的就業,所以很多畢業生說,省內省外學校無所謂,主要看這所學校的專業是否可以承載自己的夢想,畢業後就業率,進入到國企,考公務員的幾率都要考慮。

有些省外的院校,錄取分數線並不低,所以有難度,這種具有挑戰性的選擇,適合斟酌,而最終還是要選擇專業設定過硬,學科科研足夠先進的院校,以專業為主,結合綜合實力進行選擇。

3、拋去客觀條件,自己意願為先

不管路程遠近,或者是是否適應生活環境,這些都是客觀條件,主要還是自己想不想走出省,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習慣,在大學生活中,能否交到更多的朋友,並且是否可以增長自己的見識,讓自己在大學期間收穫不一樣的成長體驗。

上大學在本省好還是外省好 該怎麼選擇

18樓:達人方舟教育

大學生在省內和省外上學,差異還是很明顯的,主要是回家路程的遠近和耗時多少,飲食習慣,氣候環境,生活成本等。大學生在省內還是省外讀大學,利弊最明顯的是回家的次數和時間。其次,飲食習慣和氣候條件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首先,在外省上學,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來到另外一個城市,你會發現這個城市和家鄉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味道,城市面貌,生活習慣或風土人情都感覺新鮮,有趣。去外省上大學,不僅是去讀書,更是擴充套件眼界,能夠體會不同文化背景人文底蘊下的生活,這種機會,很難的。

不可錯過。其次,去外省上學,遠離家鄉,遠離父母,就可以早點擺脫父母控制,早點獨立,現在的孩子,從小到大,被父母過度養育,孩子一直處在父母的呵護和控制中。選擇外省的大學,離父母遠,父母看你的機會少,他們管你當面嘮叨你的機會也就少了,而且沒有父母的照顧,你的自理能力也會大大增強,去外省上學,你會發現遠離父母的日子很美妙,自由自在,獨立自主,這是對年青人較好的鍛鍊,所以,除非本省有你喜歡的學校,不然的話,要選外省的,年輕人還是要走出去多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在省內讀大學,離家比較近,交通比較方便,回家在路上耽擱的時間比較少,開銷也比較低,回家很方便,甚至有一些更幸運的同學所讀的大學就在本市,來往特別方便;而在省外讀大學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離家特別遠,有部分地方甚至還沒有通高鐵,回家旅程極度漫長,動輒幾天,沿途甚至還要多次倒換車,費時費力,路費也是相當不菲,對於還在校園沒有經濟收入的學生來說,這是一筆巨大的費用。

在省內讀大學,完全可以與當地的飲食習慣相適應,不會出現嚴重的水土不服,但也會錯過品嚐外地美食的機會;而在省外讀大學,飲食是必須克服的一關,不同地區的飲食有很大差異,對於初次去外地的大學生來說,這是很難熬又必須挺過的一關。

在省內讀大學,氣候條件與老家相差無幾,適應起來比較容易;而去省外讀大學的學生要慢慢適應環境,這是一個很難熬的過程,然而氣候的不同可以造就出不一樣的地理面貌,外省讀大學可以欣賞到很多本地看不到的風景。

大學在本省讀好還是外省,上大學時是在本省好還是外省好

1 古語云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上大學重要的不是應付考試拿到畢業證,而是見識更多的人事物,增長更多的見識。這些都是寶貴的人生財富。所以建議去外省好,如果家裡條件好些的話,去離家稍遠的地方更好。不過一般父母肯定不大樂意,呵呵 不過如果你自制力稍差,比較依賴家人的話。2 例外 如果你將來畢業後想在本地...

學廚師好還是讀美術大學專科好

這要看你到底有哪方面的才華了,我是學美術專業的,我覺得畫畫是一種很高雅的事,哈哈,當然不是說廚師就低階,只能說是廚師雖然工資高。但是社會地位還是不太高的。愛好 聽自己心裡的想法 不必糾結 我是一名廚師告訴你把 熱天 在火旁邊6小時以上 冬天在冰水裡大半天吃飯時間比一般人晚很多 但也是比較有規律的現在...

讀藝術類本科好,還是讀普通大學專科好

讀藝術類本科好 還是讀普通大學專科主要自己的想法和志向。這是兩個不同的學歷層次。本科即大學本科專業學歷,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本科教育重於理論上的專業化通識教育,應用型本科側重於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教育,學生正常畢業後一般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