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孩子逃避,沒有責任感?

2023-05-24 08:40:09 字數 4413 閱讀 9170

1樓:哆拉咪唆

我們會發現現在的孩子越來越熊了,出了事情的時候卻只會逃避、哭、找藉口甚至是甩鍋給別人,我們所說的男子漢大丈夫,敢做敢當的氣概似乎在現在的孩子們身上越來越得不到很好的體現。其實跟現在的家長太溺愛孩子,護子心切造成的。

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是一家人的心頭寶,捨不得孩子受點委屈。一旦孩子闖禍了,家長就只會說他還小不懂事,要讓著他。要不就是孩子的家長自己點頭哈腰地給別人賠禮道歉。

許多事情,家長都幫他們做好了,所以久而久之孩子們都理所當然了,他們會缺乏責任感,覺得闖禍了會有人幫他們善後,困難的事情會有家長幫他們做好了。要不就像爸媽每次勸別人要忍一樣,總覺得別人應該忍讓。

現在的家長從出生到婚姻都一手操辦,他們已經為孩子鋪好路了,所以對孩子來說成長的路上很坦蕩,他們要承擔範錯誤而導致的後果的風險太小了,所以漸漸他們也沒勇氣去承擔責任,喪失了責任感。

2樓:可口可樂呀

有的孩子喜歡逃避沒有責任感是因為性格使然,並不是他們有意而為之。有的孩子性格比較內向膽小,待人接物也比較懦弱,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只是想往後退縮,總想著逃避。這很可能是因為孩子到自信心不夠充足,不相信自己能獨立解決事情,也不敢輕易去承擔後果,所以才會遇到什麼事情都會要逃避。

除了孩子本身的性格之外,家庭教育對孩子到影響也非常大。有的家長從小就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勇敢,教導孩子要學會自己動手解決事情,這樣的孩子會比較有責任感。但是相反,有的父母是屬於不管孩子的型別的,孩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闖禍了就父母出面擺平,接受到這樣的教育的孩子的責任感當然不會好到**去。

有些孩子在家裡的排行最小,受到的保護要多很多,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會有人幫忙承擔,而自己什麼都不會,這也是造成這些孩子喜歡逃避、沒有責任感的原因之一。像我弟就是這樣,因為他是排行最小的,所以我跟我妹從小就讓著他,爸媽也寵著他,所以他有一段時間是特別任性的,做錯事了也不承認,只想著逃避,沒有一點的責任感。

孩子缺乏責任感有什麼表現?他為什麼會缺責任感?

3樓:卡卡媽聊育兒

孩子缺乏責任感的表現多種多樣,例如,有的孩子經常出現丟三落四的現象,歸根到底就是因為責任感不足。總的來說,缺乏責任感的孩子,大多數都有以下幾種表現:

一、沒上進心,得過且過

在生活中,缺乏責任心的孩子,多數都缺乏上進心,他們無論對什麼,都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不願意花費太多時間和努力去精益求精。例如,有的孩子完成作業,單純是為了應付老師。做完就算了,根本不注重作業的質量。

二、喜歡以自我為中心

很多孩子因為平時習慣了父母和家人的寵愛,所以,他無論是說話還是做事,都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只根據自己的心情和喜好來,不會考慮別人的想法和感受。

三、自理能力差

缺乏責任心的孩子,自理能力相對來說也比較差,他們經常丟三落四的,要大人跟在他們後面督促或者幫忙,才能把事情做好。

四、喜歡推卸責任

喜歡推卸責任也是孩子缺乏責任心的一種表現。例如,有的孩子做錯了事情,他會想方設法地找理由為自己開脫。有的孩子還會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或者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孩子缺乏責任感的原因孩子缺乏責任感,與父母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甚至可以毫不客氣地說,是父母「慣」出來的。因為孩子缺乏責任感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幾個:

一、受父母的影響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毫無疑問,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如果父母平時處事缺乏責任心,那麼,孩子自然也會模仿父母的做法。

二、父母溺愛孩子

父母疼愛孩子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有的父母疼愛孩子的方式,卻可能會令孩子養成不良的習慣。例如,如果父母溺愛孩子,捨不得讓孩子受一丁點委屈,事事以孩子為中心,那麼,孩子會習慣了這種方式,平時做事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了。

三、父母教育不當

有的父母認為孩子年紀小,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所以,乾脆不讓孩子去做;有的父母認為孩子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除了學習之外的事情,父母都包辦了,這樣,也會令孩子缺乏責任心,他甚至會認為家務是父母的事,與他無關。

四、孩子害怕承擔後果

孩子喜歡推卸責任,多數是因為害怕承擔後果。因為很多父母在孩子做錯事之後,都喜歡責罵或者懲罰孩子。孩子為了逃避懲罰,會找藉口為自己推卸責任。

4樓:娛樂小仙女

孩子缺乏責任感,他做事情會挑輕撿重,而且他犯了錯誤,不敢承認錯誤,為逃避責任,並且他可能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缺乏責任感是跟家人是脫不了關係的,從小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沒有從小事上教育他擔起責任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缺乏責任感,就會不在意任何事,對自己所做的事不負責任,感覺什麼都無所謂,做什麼都沒有動力。大多數孩子缺乏責任感的原因都是父母關鍵得不太好,或者父母本身就是這樣的人。然後就是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缺陷,從小沒有引導好,讓孩子形成了為所欲為的習慣。

6樓:專業資深吳老師

主要表現為會逃避自己該面對的事情,這些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父母過於溺愛,應該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

7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1、孩子在母體裡面的時候,它是捲縮著睡的,所以孩子出生以後,他如果對外界恐懼,害怕沒有安全感的時候,他也會捲縮著睡覺,如果你發現孩子老是捲縮著睡覺的話,他是在告訴你,他沒有安全感。

2、小孩子特別的黏人,小孩子在一兩歲、兩三歲,粘人的時候是正常的。但是過了這個年齡以後,小孩子應該表現的比較獨立。但是到了五歲以後,她還特別的粘人的話,這就是缺乏安全感。

3、怕生。他比較孤獨,不太講話,在陌生人的面前都不敢抬頭,也不敢講話,就是怕生,這也是在告訴你,它沒有安全感。

4、孩子表現的不夠自信,膽子小,容易自卑,這也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5、不敢獨自睡覺。必須要媽媽陪在身邊。或者要抱著個娃娃,那就是依賴某樣東西,這也是說明他缺乏安全感。

孩子為什麼越來越沒有責任感了

8樓:童心童趣

現在的家長越來越多的埋怨孩子,嫌他們沒有責任感,不聽話,不體諒父母,不懂得感恩。可這是為什麼呢?我想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指責。由於家長從小的生長經歷和社會的巨大壓力,我們經常缺乏耐心,習慣於簡單粗暴的教育孩子,對孩子過於嚴厲。孩子做錯什麼事情,或者不按大人的話執行什麼事情,我們總是喜歡嚴厲指責,導致他們越來越不敢主動幹什麼,怕被指責。

二是包辦。現在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我們客觀上不再需要孩子們為家庭生計付出努力,反而認為愛孩子就要給他們創造更好的條件。雖然不願承認,但仍然有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的思想觀念。

因此,我們會包辦孩子遇到的一切困難,對孩子進行過度保護,這就剝奪了他們鍛鍊獨自面對生活起伏的能力和機會。

三是放縱。很多家長工作非常忙,沒時間陪孩子,對孩子有虧欠感,特別溺愛,管理過於寬鬆,導致放縱。孩子提的所有要求都儘量滿足,想要的東西就是買買買。

甚至有時不想同意,孩子剛開始哭鬧擠眼淚,一心軟就又妥協了。這導致孩子認為家長不照顧我就是不愛我,一不滿意就淘氣叛逆。並且學會了操縱別人為自己服務,慢慢養成了把聰明才智和精力用在了操縱別人、反叛和逃避上的習慣。

試問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成長,怎麼培養出有責任感,有洞察力和良好生活技能的孩子呢?

那麼發現問題了,要怎麼教育培養孩子呢,首先要做的是要尊重孩子,引導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承擔一些份內的、有意義的事,和家長一起肩並肩做,邊幹邊學,培養參與感,在生活的磨練中慢慢成長。孩子教育是門大學問,幾句話說不清楚,以後一起共同學習、共同**吧。

孩子缺乏責任感應該怎麼辦?

9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可以讓孩子去經歷一些事情,父母刻意地告訴孩子應該履行什麼樣的責任,做一個有責任的人。

10樓:科普小星球

應該主動培養他的責任感,告訴他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勇於承擔責任,做錯了事要自己解決。

11樓:拍案三下

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自己帶好頭,另外,要多鼓勵孩子,鼓勵他們勇於承擔責任。

12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可以和他談談,和他說人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向他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怎樣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1.增強其責任意識。培養孩子的責任心,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而要落實到孩子完成任務的具體行為中。小到收拾玩具,大到參與家務勞動,遵循科學的方法,都有助於鍛鍊和提升孩子的責任心。責任意識是督促孩子努力做好一件事情的內在動力。如何提高孩子的責任意識,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呢?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家庭任務分配表...

社會責任感,有什麼關係,什麼是社會責任感?每個人都要有社會責任感嗎?

社會責任感就是奉獻社會,感恩社會,回饋社會,愛護社會的責任意識。沒有人都應該有社會責任感。只有每個人都有,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和諧,美好 做一個尊紀守法的公民,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社會責任的含義是什麼?包括哪些內容?社會責任是指一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一個組織應以一種有利於社會的方式進行經營和管理。社...

老公沒有責任嗎,老公沒有擔當沒有家庭責任感我該怎麼辦?

縱容對方是因為他樂在其中。人能約束自己的是道德和責任而非感情,他放大了情感的影響力就是為了擺脫道德和責任的束縛。這樣的男人不值得你去愛,他根本不懂得在婚姻中責任兩個字的份量,不懂得愛,你好好的和他談一談吧,看他後面改不改,如果他改的話能過日子還是過下去,不改趁早離婚 他有責任 他如果愛你 可以拒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