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老師 達人請進,歷史達人請進 !

2023-05-24 17:50:06 字數 4085 閱讀 5825

1樓:陳吉飛

第一個問題,其實我們目前的劃分歷史主要是按照西方歐美的劃分歷史的方法,將中國歷史劃分為原始社會時期、奴隸社會時期、封建社會時期、半封建半殖民地時期、然後就是新中國。這是目前主流的斷代方法,不是你所說的什麼古代史近代史之類的,這只是一些很粗略的劃分。時間大概是如下:

原始社會時期:三皇五帝。

奴隸社會時期:夏——春秋。

封建社會時期:春秋——清2023年以前。

半封建半殖民:清2023年——2023年10月1日。

新中國時期:2023年10月1日至今。

第二個問題,這種斷代的方法是歐美的主流斷代方法,是按照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來斷代的。比如說奴隸社會時期的生產關係就是奴隸主和奴隸的關係,封建社會時期的斷代關係就是地主和農民。

第三個問題,還有按照時間距今的長短來劃分的,結合生產力的發展可以分為遠古時代、古典時代、火藥時代、啟蒙時代、現代、資訊時代等,這種主要是是按照生產力的一種發展,按照生產力的水平來劃分的,還有一種按照時間距今的遠近來劃分的,可以分為,遠古時代、中世紀、啟蒙時代、大航海時代、近代、現代。

第四個問題,世界古代歷史的劃分就是按照上面第三個問題的描述來劃分的,主要還是按照生產力的技術水平的發展來劃分的比較多!也是最主流的劃分!

希望上面的能夠幫助到你!

2樓:紅星小能手的鋪子

1、古代史是從夏商周開始到鴉片戰爭為止。

2、不知道你說的專業名稱是什麼意思。

3、根據你研究的物件來劃分 比如針對文化 或是軍事 這當然可以 以日本歷史為例 如研究幕府的歷史 可分為 早期的平安時期 初期的鎌倉時期 中期的室町時期和晚期的江湖時期 中間還有短暫安土桃山時期(信長的時期)。這麼劃分是以政權的所在地為依據的 平安時期 得名於當時天皇的治所平安京。

4、世界歷史的劃分包括:

史前部分 包括從臘瑪古猿、南方古猿、能人、智人、直立人、氏族部落時期(母系和父系)等等。

上古史 也稱古典時代 公元前2023年左右 也就是四大文明大致出現的時期 當然現在擴充了中美的三大帝國。

中古史 自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開始到新航路的開闢和文藝復興時期(2023年左右)

近代史 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初。

現代史 自十九世紀初到二戰結束。

當代史 自二戰結束至今。

3樓:儀舒賢

1.首先你的問題不是時期的劃分方法問題,是對歷史的稱呼。

一般鴉片戰爭以前都可以叫古代史,但這內部是有區別的。一般我們把秦始皇以前叫先秦,歷史學家將這段時期的歷史稱為先秦史。

夏商周時期叫原史時期。而再以前,一般不是按照歷史事件劃分的,而是按照生產資料劃分的,已經不屬於歷史學家研究的範疇,但稱呼那段時期叫新石器時代,再以前就是舊石器時代。

2.這種劃分事件的方法叫按歷史事件劃分。

3.幾乎每一個歷史學家都有自己劃分時期的方法,看這個歷史學家是什麼流派的了。比如有人按原始社會時代,奴隸制時代,封建時代,資本主義……等等,有人是按照生產資料劃分,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

有的就是按年代劃分比如問題4的例子。

4.世界的古近現也有很多劃分的方式,我是大學才開始學歷史的,高中教科書不太清楚。但我們是按照2023年以後就叫近代,2023年以後叫現代。古代裡面還分上古和中世紀。

因為人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任何一種分期只是為了便於我們人對古代歷史進行認識,你當然可以從某一方面進行劃分,有道理就可以了。實際上建築史有建築史的分期,文化史有文化史的分期,**史也有**史的分期,這些已經有了。

希望能幫助你。

4樓:匿名使用者

1:從夏商周奴隸社會到鴉片戰爭前的封建社會是我國的古代史;近代史是以第一次鴉片戰爭為開端的,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新中國建立時,也不能說是現代史的開端,三大改造完成,一五計劃的開始實施才是中國現代化的開端。

2:時期的劃分是由中國性質的變化決定的;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中國由封建社會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第一次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新中國成立,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了勝利,中國走上了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標誌著中國現代史的開始。

3:其他劃分是以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為標誌的:第一次鴉片戰爭標誌著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

中國近現代史料,各種勢力層出不窮,正所謂成王敗寇,所謂事實也是政客的一句話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從禪讓制度開始後就算古代史了吧,標誌著中國封建歷史的開始到半封建半殖民的一個過度。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為古代史,近代史怎麼算呢?從一次世界大戰開始算?不太清楚了,現代史是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算起?還是冷戰算起呢?

我個人感覺如果說盤古和女媧,三皇五帝應該算為神話時代,沒有歷史可以考證,所以並不能算為古代史。每個國家(除了美國)幾乎都有自己的神話時代。

歷史達人請進~!

6樓:

探索是有的,但是也跟人民沒啥關係,都是精英人士的探索。鴉片戰爭後,中國很多精英知識分子已經意識到西方制度的先進性,甚至太平天國的起義都是打著拜上帝教的旗號,可惜從西方借來的上帝還是幹不過曾國藩的湘軍,最終失敗;接下來魏源提出「中學為本,西學為用」的思想,這也為後來的洋務運動奠定了理論基礎,李鴻章、張之洞等都是力主洋務的,可是甲午戰爭的失敗證明,但搞洋務也是不行的。光緒皇帝和一幫子維新派書呆子更是簡單的想在中國搞個「君主立憲」,可惜戊戌變法毫無懸念的失敗,畢竟這是不符合中國當時實際情況的,而維新派是在沒有一個智商稍高點的人,都是一般理想主義的憤青,難以成事。

孫中山則覺得要想創造新世界,必須打到舊世界,於是搞了同盟會,搞了辛亥革命,結果是打到了一箇舊世界,豎起來一個差不多的新世界,袁世凱甚至還想恢復帝制,結果沒成,他一死,中國就陷入了長期的軍閥混戰狀態,直到蔣介石名義上統一全國,蔣在跟孫中山混了多年後領悟到,單靠大道理是不行的,要想說的算,就要把不聽話的全打聽話,可惜還沒等他完成這個方略,日本人橫著來了一下,結果成全了共產黨的做大,共產黨充分利用了民意,用土地革命這招釜底抽薪把蔣介石趕到了臺灣,這就是所謂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其實現在的中國還是精英政治,是在談不到什麼民主,只不過叫民主好聽一點。

7樓:在瑞雲山見朋友的米老鼠

封建統治者頒佈《新訂內閣官制》,實行所謂「責任內閣制」。但實際上是皇族內閣,無意真正改變社會體制。

資產階級改良派推動實行戊戌變法,但卻在打壓下以失敗告終,表面改良道路在封建勢力強大的中國行不通。

資產階級革命派實行辛亥革命,雖然推翻清王朝但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現狀仍沒得到根本改變。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最終的勝利,結束了中國100多年來版殖民地半封建的狀態,中國人民獲得了真正的獨立和解放。說明了只有共產主義才能救中國!

教你一招,有新民主主義革命字眼的問題,要麼是與辛亥革命有關,要麼是與社會主義共產黨有關,後者涉及次數較多,原因嘛不言自明。

歷史達人請進

8樓:半碗魚湯

參將的品秩是正三品,僅次於總兵、副將之後。

唐代品秩為正三品的武官有:

羽林將軍(正三品)

驍衛大將軍(正三品)

武衛大將軍(正三品)

威衛大將軍(正三品)

領軍大將軍(正三品)

金吾大將軍(正三品)

監門大將軍(正三品)

千牛衛大將軍(正三品)

歷史達人請進,我有一個問題

9樓:反季節的蔬菜

資治通鑑 東周列國志 史記 戰國策。

王立群教授的書也好看一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治通鑑 東周列國志 史記 戰國策 左傳 國語 文獻通考 通典 通志。

出版社 還是 商務印書館和中華書局的好。

你以為古代**和現代一樣都是胡編亂造的?你去好好查查東周列國志這本書的情況再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研究的話,個人推薦楊寬先生的《戰國史料編年輯證》,楊伯峻先生的《春秋左傳注》,這些都比較好~史料考證可信度高~

三道歷史選擇題,達人請進

12樓:紫冥霧雨

b,中國的絲綢茶葉瓷器在國外都受到了巨大的歡迎,僅僅茶葉一項就超出英國許多;

a,一山不容二虎吶;

b,這個就不用解釋了吧。

matlab達人請進

simpson.m function f simpson f name,a,b,n h b a n x linspace a,b,2 n 1 y feval f name,x f h 6 y 1 y 2 n 1 2 sum y 3 2 2 n 1 4 sum y 2 2 2 n fun.m func...

數學達人請進

0.3迴圈加0.6迴圈加0.3迴圈乘0.6迴圈加0.3迴圈除0.6迴圈 0.3迴圈就是1 3 0.6迴圈就是2 3 所以就是1 3 2 3 1 3 2 3 1 3 2 3 1 2 9 1 2 31 18 其實很簡單,0.3迴圈就是1 3,0.6迴圈就是2 3,原題即1 3 2 3 1 3 2 3 1...

健身達人請進

一 有氧訓練計劃 心肺功能訓練跑步 每週2次,每次20 30分鐘,距離3 5公里二 力量訓練計劃 強度根據自身情況來掌握 1.跳繩熱身10分鐘 2.伸展伸展 3.啞鈴練習 每週7次 4.次 是指你勉強能完成的數量 根據次數選擇重量 第一天腿部訓練日 高強度的腿部訓練,有利於激素的分泌 啞鈴深蹲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