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詩與史的關係,古詩詞與中國歷史的關係

2022-12-30 04:50:09 字數 3459 閱讀 8793

1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上來說,古詩詞推動了中國文化事業的發展,啟迪了中國人民的智慧,稱其為國粹一點也不為過,古詩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個朝代的發展情況及文明程度,例如唐代的繁華宋代的悲壯格調;還反映了人民生活狀況及思想情況,詩經中有美麗的愛情故事,更有人民的水深火熱;古詩詞還成為了考證歷史的一個重要證據,某些寫實類的詩詞在不同程度上為我們研究歷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古詩詞有陽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但每一個詩詞背後都有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對於自己感情的抒發或者社會現狀等等的一些感慨,在每一次感慨中,有人成長,有人堅強,有人懷才不遇,有人默默堅持,每一首詩詞都不僅是簡簡單單的幾行字,它詮釋的是那背後的每一個故事,當你聽到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時是何等的自信與不羈。而一曲滿江紅:壯士飢餐胡虜肉,笑談可飲匈奴血。

何等的豪邁與淒涼!

說古詩詞在歷史中扮演什麼角色,我覺得它不是扮演,因為它就是歷史,就是中國歷史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部分,它不用扮演,因為你只要一句滾滾長江東逝水就可以知道三國鼎立之勢,群雄爭霸,烽煙四起···

我覺得這個東西你應該通過自己去找資料,去了解然後去總結,這樣可能會好點,我見識淺薄,不知道這些對你有用否,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吧。俺從不河北衡水下班。

詩歌與歷史的關係

3樓:河南劉律師

詩歌的風格以及思想感情,都和歷史有關。例如李白處於唐盛時期,所以李白所做的詩大多豪放,對生活是一中積極的態度,例「今朝有酒今朝醉,千金散盡還復來」,詩人所處的歷史時期不同,所做的詩歌也會不同,歷史環境影響了詩人的一生,所以在做詩的時候也會受到影響。

4樓:莫發丟

許多詩歌是在歷史的基礎上創造的。

5樓:丶丶丶丶丶丶爽

詩歌是詩人加思想感情與歷史情節寫的。

唐詩與歷史時代有何關係?

中國古代詩詞的演變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詩歌形式的演變過程。

我國的詩歌,從現有的可資依據的史料來看,最早的是公元前六世紀的《詩經》中收集的作品。其中的詩以四字一句的佔多數,另一部分是詩句字數不等的長短句。而從句數上看,不論四字一句的詩或是長短句詩,都是有多有少,並不一致。

既然《詩經》中的作品是我國最早的詩歌,所以《詩經》作品的形式也就是我國詩歌最早的形式。

到了公元前三——四世紀,有楚國的屈原、宋玉等人寫的楚辭流傳下來。楚辭的形式是句數多少不定,句子字數不等,並在句中或句末加語助詞「兮」、「些」或「只」這一類字。

從漢代開始,通篇是五字一句的五言詩形式形成,取代了四言詩和楚辭的地位。當時的五言詩不限句數,可長可短,後人稱為五言古體詩。與五言古體詩同時出現的還有樂府詩,樂府詩有五言詩,也有長短句。

到三國時,曹丕寫了兩首完整的七言詩。七言詩一直到齊、梁時才開始逐漸流行,而詩的格律也在這個時期開始萌芽。

以後到了初唐,近體詩的形式已經確立,從此五言近體詩和七言近體詩形式一直儲存下來,與不受格律限制的古體詩並列。近體詩分絕句和律詩兩類,絕句詩每首限定四句,律詩限定八句。另有一種排律,又稱長律,不受句數限制,只須保持近體詩的格律,可以由十句到上百句不等。

公元七世紀末到八世紀中期,即唐玄宗開元前後,逐漸形成詞這種文學形式。經過五代到兩宋,是詞的全盛時期。

宋亡以後,在元代流行的詩歌形式是散曲。散曲分小令和套數兩類,套數又稱套曲,小令只是一首曲,而套數是由幾首曲組成。曲的形式接近於詞,它與詞的主要區別在於用韻上比較靈活,也比詞更口語化。

在新詩出現以前,我國的詩歌再沒有新的形式出現。

7樓:甲高無夢桐

先說詩:

最早有記載的。

詩歌是《詩經》裡面的內容,書成於春秋時期,接著一直到戰國末期出現了以屈原為代表的浪漫主義風格,到漢朝沒有什麼大的發展,在三國時期出現了以曹氏斧子為代表的建按詩派,詩歌盛行一時,再到魏晉時期詩歌流行為「玄言詩」,繼而在南北朝出現了「山水詩」,隨後是唐朝和五代達到了詩歌的全盛時期,大家雲集。接著是。

宋、元、明、清,這階段是。

詩歌的轉型和衰落時期,已經沒有多少傳世絕唱出現了。

。概括的說:中國古代詩歌的演變史就是:發端於春秋時期,濫觴於魏晉南北朝時期,興盛於隋唐五代時期,衰落於宋元明清時期。

再說詞:詞是詩歌的變體,發端於唐末五代時期,代表人物是李煜,全盛於宋元時期,大家輩出,有豪放派和婉約派最具代表,元后再無傳世絕唱,走向衰落。

概括的說中國古代詞曲的演變史就是:發端於唐末五代時期,全盛於兩宋時期,衰落於元明清時期。

8樓:匡巨集仇斯伯

楚辭---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中國古代詩詞的演變史?

中國古代詩、詞、曲之間的發展歷程有什麼關係 40

9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明雜劇,它們是當時那個時代文化傳播的一種形式,結合了前人的文化精粹,又擁有自己時代的風格,經歷了傳承、發揚、改進和發展,是中華文明為後人留下的非物質文化瑰寶。

簡述中國古代不同時期詩歌的特色,概述這些特色與其所處時代的關係?

中國古代詩、詞、曲,之間有什麼關係 40

10樓:匿名使用者

傳承關係。唐詩、宋詞、元曲。詩的約束較多,尤其是唐代,律詩、絕句,平仄,對仗,韻腳要求嚴格。

而宋詞,其實是配樂演唱的,句子上比較自由,可以有不同的詞牌,但是一個詞牌中的要求有極其嚴格。詞又叫「詩餘」、「長短句」。詞分小令、中調、長調。

發展到曲,仍然保留著「小令」等稱呼,來區別曲的長短。你可以好好查一下源流,這裡不好全部說清楚。

見笑大方之家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這個詞最早源自於詩經,而詩經又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關於古代人民歌詞的記錄。我們其實一直是說「詩歌」,其實詩、詞、曲都是一種歌詞。即在固定的旋律或曲調上填上不同的詞句,從而表達不同的思想感情。

但是由於這幾種文體的承載與廣泛性,詩詞曲又可從歌曲中獨立出來作為一種單獨的文體而存在。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唐詩也好、宋詞也好、元曲也好。在當時幾乎都是被人配樂朗誦或者唱出來的。

12樓:古之永生大帝

唐詩宋詞元曲,一種社會風俗,與文化背景有著分不開的聯絡,他們都是從很早的詩賦發展來的(這個「詩」是《詩經》裡的詩)。他們都是一種繼承發展的關係。

13樓:小好

先有詩歌,後來伴隨著**的發展,為了配樂,產生了填詞,所以,詞又被稱作詩餘。後來,元朝以來,戲曲逐漸的成為大家喜歡的節目,眾多的曲目連貫在一起,載歌載舞,唱唸做打,形成了戲曲。

14樓:馬纓杜鵑

你好。是一脈相承的發展關係,隨著歷史的發展,文學逐漸的通俗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講就是從士大夫和文人墨客的文字遊戲慢慢轉化為大眾化的視聽娛樂。

中國古代詩詞描寫建築的描寫建築的古詩詞

1 鸛雀樓西百尺 檣,汀洲雲樹共茫茫。譯文 鸛雀樓西邊有百尺桅檣,汀洲上高聳入雲的樹木一片茫茫。出處 唐 李益 同崔邠登鸛雀樓 2 五步一樓,十步一閣 廊腰縵回,簷牙高啄 各抱地勢,鉤心鬥角。譯文 五步一座樓,十步一個閣,走廊長而曲折,突起的屋簷像鳥嘴向上撅起。各自依著地形,四方向核心輻輳,又互相爭...

與中國古代思想史有關的書

中國古代思想史論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386637 本書是由作者李澤厚所編著,2008年6月1日由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本書貫穿論說了自先秦至明清的各種主要思潮 派別和人物。其中著重論證了中國的辯證法是 行動的 而非 思辯的 論...

古代歷史與今年熱點的聯絡,中國古代史的最新研究動向?

中考時政不是有嗎bai?就du是你們到臨考前一zhi般會發一個時事政治的小冊子dao。我們那年物理回最後一題就答 考了那個祥雲火炬的什麼玩藝。神7可能會在物理上考到。還有歷史可能會考經濟危機,並與那個古代的經濟改革掛點邊,比如商鞅改革,王安石變法等等。索馬利亞海盜和絲綢之路會不會有關係?路線上 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