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由來 10,元宵節的由來

2023-05-25 10:30:08 字數 900 閱讀 6429

1樓:筱少女娛樂

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

元宵節的由來

2樓:月似當時

元宵節源於佛教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也就形成了元宵賞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元宵節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這一天不僅要全家團圓,也意味著農曆新年才算真正的過完了。

據資料與民俗傳說,元宵節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但只稱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後稱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響,又稱上元,唐末才偶稱元宵。但自宋以後也稱燈夕。

到了清朝,就另稱燈節。

3樓:沈曉婷衛白

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元宵節,亦稱為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時間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這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錢塘瞿佑《雙頭牡丹燈記》:「每歲元夕,於明州張燈五夜。傾城士女,皆得縱觀」。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閤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4樓:喜腦弓子

節是我國最為傳統盛大的節日,從初一到十五,每天都是各種活動慶祝節日。那麼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是怎麼來的呢,相傳和漢武帝有關。

元宵節的由來與傳說?元宵節的由來和傳說

扣扣空間軍綠考慮考慮。元宵節的由來和傳說 元宵節起源於火把節。漢代民眾在鄉間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隋唐宋以來,更是盛極一時。參加歌舞者達數萬人,從第一天黃昏始至第二天天黑為止。傳說源於佛教說。這種說法主要是胡申生先生主編的 社會風俗三百題 中 佛教教義中把火光比作佛之威神...

元宵節節日由來,元宵節的由來(50字)

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介紹如下。元宵節,又稱上元節 小正月 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 夜 為 宵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 元宵節 根據道教 三元 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 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

元宵節的奇特來歷,元宵節的由來和傳說。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 宵 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 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 猜燈謎 吃元宵閤家團聚 其樂融融。遠自漢代以來,民間即有元夜張燈賞燈的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