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先後四次拋妻棄子,為什麼還能讓眾人信服?

2023-05-26 04:20:06 字數 5297 閱讀 2900

1樓:風格

劉備一生歷盡坎坷,部眾常被擊潰,四次拋棄妻妾、子女而逃。雖然劉備對自己的家人狠心,卻得到眾人信服。對於一個有賢德仁義之名的英雄來說,其情義何在,難道是一個對家人絕情寡義之人,還是為了大國棄小家?

劉備第一次棄妻是在和袁術交戰期間,呂布趁機偷襲徐州,劉備妻子被呂布俘虜,劉備身在前線,後院失火,並非主動拋棄妻子。第二次是呂布和劉備再次交戰,劉備立足小沛抵禦呂布,被呂布悍將高順攻破小沛,在亂軍之中不可能帶著家小逃走,否則劉備就只能投降才能保住妻子。

第三次是曹操東征劉備,劉備據守小沛,妻子留在下邳,由關羽鎮守,算是劉備的大後方了。但劉備在小沛被擊潰敗,無路返回下邳,只有向北撤退,經青州投靠袁紹。這一次更不是拋棄妻子。

第四次,劉備率軍由樊南撤,一路收攏了許多願意跟的荊州百姓,走到當陽時,有十餘萬眾。此時,曹操先鋒虎豹騎軍團殺到,劉備與之交戰,與妻子失散。

在歷史上劉備是戰功顯赫的人物,眾人信服於他肯定是有他的過人之處。正所謂「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面對跟著自己創業的兄弟和妻子,劉備選擇了前者,並不是他無情,而是犧牲小我,成全更多的人。

從以上四次拋妻可以看出劉備並非沒有感情的冷血動物,而是迫於當時的形勢,無可奈何。

2樓:河工大校草

首先就是因為當時的劉備拋棄自己的妻兒是無奈之舉,其次就是他拋棄之後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的手下。

3樓:丸子閒談文化

畢竟三國時期還是是封建制度比較嚴密的時期,當時女性地位低下,拋妻棄子並不算大罪。

4樓:網友

古代本來就重男輕女,他為了兄弟拋棄自己的妻子,在別人眼裡反而說明這個值得跟,重義氣。

5樓:陌漾雨

當時的時代,女子社會地位低下,劉備雖然拋棄了自己的妻子,但是表現的是顧全大局,古代對英雄的定義不是從私德方面看而是事業上,劉備軍事實力超群,宅心仁厚,知人善任,在士兵和百姓中都有很高的威望。

6樓:活在瓜裡的籽

當時處於戰亂時期,劉備並非有意為之。趙雲一路護送劉備妻兒的事蹟也減輕了劉備的道德罪責,所以這並不影響劉備成為一個仁主。

7樓:橘瓜

因為當時劉備都是逼不得已,並不是本性就是個水性楊花的人,所以當時的人也可以理解他的行為。

8樓:魚界

簡單用好人、壞人的標準是無法衡量英雄人物的。比如劉備,一生多次拋妻棄子,為了事業毫不猶豫,又因為「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之言,被人們視為冷酷無情。

9樓:luu陽光的

在當時封建條件下,女子的地位是比較低下的,所以一些甘願追隨他的人是不會在乎這些他們認為的小事的,所以還是有很多人信服他。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是以國家大局為重,劉備為蜀國拼死拼活,個人的私生活是不會影響到劉備的名聲的。

11樓:小小陰

因為人們最終看到的是劉備的仁。他拋妻棄子,在當時的環境之下可以看作是對老百姓的保護,也是留作有用之身,興復大漢,更何況,當時的女性地位並不高。

劉備到底有幾次拋妻棄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三國志》的陳壽評價劉備在待人接物上有高祖劉邦的風範,在我看來,劉備還有一個地方也像劉邦,就是危急時刻都能把老婆孩子丟下。

劉備的前半生非常的坎坷,有很多次倉皇逃跑,差點連自己的小命都保不住了,更顧不上老婆孩子了。那麼,他到底有幾次拋妻棄子呢?

第一次是劉備在和袁術作戰期間,被呂布偷襲,不光丟了徐州,留在城裡的老婆孩子還被呂布擄走。所幸後來劉備和呂布求和,呂布又把老婆孩子送還給了劉備。

第二次的作案主犯又是呂布,這一次呂布沒有給劉備求饒的機會,直接把他打得跑向曹操那。曹操給了劉備兵馬,幫助他,劉備打回徐州,但依然沒有打過呂布。曹操派夏侯惇出馬,也沒能擊敗他。

最後曹老闆親自出馬,給呂布上演了白門樓的故事,殺了呂布。拜曹操所賜,劉備妻兒又回到了身邊。

劉備命途多舛,第三次風雲變幻,當初的恩人變成了最大的敵人。劉備向曹操請求攔截袁術的任務,完成之後就不回來了,順手就殺了曹操所設定的徐州刺史,再度當上了徐州的主人。但好景不長,劉備沒想到,在曹操和袁紹大戰在即的關口,曹操竟會親自來收拾自己。

當情報到來的時候,劉備還不相信,親自出城觀望,等看到曹操的旗幟的時候,不敢與之爭鋒,立即只帶隨從幾十人逃走,留下了完整的大軍被曹操收編,城裡的妻子孩子被曹操所得,還賠上了一個關羽。

第四次是在當陽長坂坡上,劉備帶著眾多人群緩慢地撤退,被曹操輕騎趕上,劉備再一次丟下所有人馬,只帶張飛、趙雲、諸葛亮等人逃走。所幸甘夫人和劉禪得到趙雲保護,失而復得。但兩個女兒就被曹操手下曹純撿走。

劉備在荊州的時候,才生下後主劉禪,那時候他的年紀起碼也有四十多歲。劉禪的生母甘夫人本不是正室,只是因為劉備的太多妻子在流亡過程中走失,地位才得以提高。想必這也是劉備這麼晚才得到劉禪這根獨苗的原因吧~

被稱為仁君的劉備,為何曾多次棄妻而逃?

13樓:數碼技術小輝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幾乎逃走,不然都會被抓住,而且只有逃走,才能東山再起,所以劉備要棄妻而逃。

14樓:可樂聊數碼

雖然劉備以仁義著稱,但是當時的環境裡,妻子就是比較低賤的。

15樓:韓諾諾

因為劉備本身就不是一個仁君,他只不過是把人以忠孝整天掛在嘴上而已。

劉備為何三次拋妻?

16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劉備常掛在嘴邊有一句到現在都很流行的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縫,手足斷,安可續。

這話不知當時在劉備身邊的將士們聽了是有多感動。可劉備這話沒說多久就第一次丟了媳婦。劉備當時把老婆託付給了自己兄弟張飛,而張飛這性格大大咧咧,有一天喝醉了,這城池被呂布給搶了下來。

估計當時呂布眼中全是貂蟬,也就沒把甘,糜兩位夫人看在眼裡,就給劉備還了回去,這是第一次拋妻。

第二次拋妻是劉備被曹操打敗了,自己先跑路了,使得關羽與兩位夫人跑到了曹操的手下。據說曹操當時也是想搞事情,結果關羽一點沒有上當,對二嫂非常尊敬,有些亂史上說關羽當時在和貂蟬私會,後來關羽騎上了赤兔馬,而貂蟬香消玉殞以後,關羽怕耐不住心中寂寞,擔心跟兩位嫂嫂日久生情,所以才提刀上馬,就有了後人津津樂道的過五關斬六將,將二嫂還給了劉備的經典故事。

第三次拋妻是在長坂坡戰役,當看著自己的愛將趙雲在萬軍從中七進七出,頑強戰鬥並且救出了阿斗與甘夫人,而阿斗的生母糜夫人卻跳井而死。後來劉備摔阿斗,這對自己夫人死了也不關心,對自己孩子也不關心,只為討好部下的行為,讓趙雲徹底為自己肝腦塗地。

第四次拋妻在曹操大軍南下時,劉琮向曹操暗地投降,沒告之劉備,導致劉備倉促逃走,在當陽縣長坂坡被曹軍咬住,不得已拋妻棄子。

雖然劉備創下一番偉業,但不能因此而不說他的私德,況且任何事都有底線,這樣四次拋妻棄子,完全讓人無法理解。但是,縱觀二十四史,都不認為劉備的品行不端,或許拋妻棄子在當時只是一件小事,並不能成為他的道德汙點。

戰國時期,吳起殺妻求將;楚漢爭霸時,劉邦三次把子女推下車,這些與劉備拋妻棄子是一個道理。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評判標準,這種事擱在現代,無法讓人容忍,可是在秦漢,卻不是什麼大事。

劉備早期的日子非常艱苦,經常被打的到處跑,還好劉備命大而且身邊的人也不是吃素的,不然三國也不會有蜀國了。但是劉備有四次拋妻棄子,作為一個男人來說是相當的不負責任,做出這樣的事情為什麼還會有人對他死心塌地呢?只能說在古代女性地位還是太低,而且劉備為兄弟連孩子都可以不要,別人看在這點上也會死心塌地了。

17樓:那時到永遠

一方面是劉備為了收買人心,表現出自己對手下和結拜兄弟的感情;另一方面是危難時刻肯定顧自己啊,誰還會去管自己的女人;最後則是因為劉備薄情寡義,一點都不在乎夫妻之情,為了自己所謂的理想什麼都可以拋棄,這一點繼承了老祖宗劉邦。

劉備前半生顛沛流離一直過著不如意的生活,徐州之戰時,劉備受陶謙之託繼承徐州牧,但是沒過多久就被呂布給佔了,劉備在逃跑的過程中就把甘夫人給丟了,幸好呂布在女色方面並不是那麼飢渴,於是就派人把甘夫人給送了回來。

第二次是下邳城的時候,劉備被曹操打敗,他丟棄了甘夫人和糜夫人,自己帶走張飛和孫乾投奔袁紹去了,幸好關羽為人忠義,為了保護自己兩個嫂嫂,願意投降暫時投靠曹操,後來關羽千里走單騎才又把兩位夫人送到了劉備身邊,第三次則是長坂坡之戰時曹操緊追不捨,劉備擔心自己被抓就先跑了。

18樓:仙賎騎蝦傳

正常,那是古代不是現代,用現代眼光看過去本身就是錯。戰亂時期能活著都是奢侈,女人跟物品一樣,現在有吃有喝的說著不腰痛,回到那時你試試吃人都有你受得了?

在歷史上有比四次拋妻棄子的劉備,還可惡的人嗎?

19樓:對教育的思考

劉備在對待家人上面的做法確實讓很多人覺得不是很妥當。當然,當時的情況比較特殊,劉備自己都比較狼狽,自身都難以保全了,所以也顧不上自己的老婆孩子了。

20樓:昕點點

我覺著有,曹操不止是拋棄妻子,還拋棄了兒子好幾次,只能說大難臨頭各自飛啊。

21樓:孤獨的yu呀

我覺得劉邦也非常可惡。他當初也是拋棄了自己的妻子,孩子選擇自己逃亡,最終還害死了項羽,坐上了皇位。

劉備關鍵時刻拋妻棄子,為何大家還都說他仁義無雙?

22樓:你到底敢不敢

因為劉備拋妻棄子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他是為了考慮到國家的發展和安危,當時他也非常的心痛,但是他有著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所以人們說他仁義無雙。

23樓:三棵樹

在古代,女子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劉備為了事業拋棄妻子在當時不會被人說什麼,而他對自己的部下與兄弟非常仁義,所以他仁義無雙。

概括魯濱孫的四次航海經歷,概括魯濱遜的四次航海經歷?

魯濱遜漂流記 是英國丹尼爾 笛福的一部 作品,主要講述了主人公因出海遇難,漂流到無人小島,並堅持在島上生活,最後回到原來所生活的社會的故事。第一次航海是目的地是倫敦,不料卻遇到了可怕的風浪。第二次出海是 去非洲經商 這次成功了。第三次 航海 極為不幸,他們遇到了土耳其海盜,被俘虜了,淪為奴隸,後來和...

四次元進入法

我只是從物理學的角度來幫你回答這個問題。首先,你要穿越到四次元,就得要找到蟲洞。二,你的速度必須達到光速,但這不可能,因為需要無限的能量。三,如果蟲洞是個黑洞,那你可能永遠也回不來了,只能在黑洞中,因為光的逃脫速度都無法逃出黑洞,你想要逃出黑洞,就要達到超光速,但依照相對論,你不可能達到超光速。所以...

若xya,xyb,求xy,x的四次方y的四次方的值

x的四次方 y的四次方的值為a的4 次方減4 ab加上2b x y x y 平方 2xy a平方 2b 已知x y 4,xy 2,則x的平方 y的平方 x y x的四次方 y的四次方 已知x y 4,xy 2,則x y 12,x y 2 根號2,x的四次方 y的四次方 136 已知x y 2 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