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實現資源型城市經濟結構轉型的根本途徑

2023-02-28 14:25:05 字數 1303 閱讀 2826

1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支援,進行產業升級,提高技術創新能力。

何時提出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升級

誰知道黑龍江省七臺河市煤炭資源枯竭市**將如何轉形? 20

產業轉型升級什麼時候提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十八大「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發展壯大」

資源型城市經濟該如何轉型

3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省銅川市是一個因煤而興、先礦後市的傳統老工業基地,「先有礦山,後有銅川」。這裡礦產資源豐富,有煤炭、水泥用灰巖,耐火粘土、陶瓷粘土、油頁岩,其中煤炭礦產地已發現48處,含煤面積近1300平方公里,全市的1/3國土面積「腳下都是煤」。 有這麼多的礦產,註定了銅川是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這讓人亦喜亦憂:

一方面,資源就是財富;另一方面,經過幾十年的大規模開發,銅川市的不少地方形成了滑坡、崩塌、採空、塌陷等地質災害隱患。還有,煤炭、水泥等礦業生產帶來的環境汙染危害日益顯現。「靠山吃山」終有資源枯竭的一天,銅川人認識到:

資源型城市必須儘快走經濟轉型之路。 銅川市委、市**從2023年開始把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作為推進銅川市可持續發展的頭等大事,在深入調研後編制出《銅川市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總體規劃》,它的內容被銅川人概括為「三、六、九」:著力實施專案帶動、工業強市、可持續發展等「三大戰略」;突出抓好資源綜合利用,綜合治理採空區等「六大重點」;加快建設包括鋁電煤聯產,旅遊文化特色產業培育工程等「九大工程」。

對位列「九大工程」之首的「鋁電煤聯產工程」,市長馮新柱解釋說:通過新建華能銅川電廠拉動煤炭生產,實施鋁廠擴建工程,使鋁錠生產能力提高到23萬噸,形成鋁電煤聯產的新格局,進而發展鋁業深加工,把銅川建設成為全國大型鋁電煤聯產基地。 「特色產業培育工程」的主旨是跳出單一依靠礦產資源發展經濟的思維框架,按照「不求規模最大,只求特色鮮明」的思路著力拓展旅遊、醫藥等新興產業。

通過幾年的探索,銅川市的經濟轉型的軌跡漸漸清晰,市委書記吳前進說:一方面是延長煤炭、水泥等傳統優勢資源的產業鏈,儘快發展後續產業,求得低能耗,高附加值;第二,是深入發掘藥王孫思邈遺蹟等本地區的「非礦產」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旅遊等文化產業,也就是發展銅川的「新興產業」;第三,在煤炭、水泥等行業開展低資源耗量,低環境破壞的礦產開發技術攻關,引進和推廣共生資源綜合開發、綜合利用和礦山「三廢」再生利用技術,儘可能地「亡羊補牢」;第四,就是「還歷史欠帳」,加快對過去煤炭開發中形成的200多平方公里的採空塌陷區綜合治理。 現在,這四個方面的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不久的將來,銅川將會讓人刮目相看。

我們如何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如何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和環境友好型社會

一 加快我國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到集約型的轉變,提高資源利用率,做到低消耗 高效益 低汙染。最主要的是依靠科技自主創新,增強節約能力,切實提高經濟增長質量與效益。二 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做到資源的開採及利用有法可依,同時加大監督檢查工作。制定相關行業的市場準入制度,真正淘汰一批嚴重浪費及資源利用率低的...

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意義,論述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意義

1 要保證經 來濟和社會的協調 自發展,必須控bai制人口增長,合理使用資源,保護自du然環境,使人口zhi的增長與社會dao生產的發展相適應,使經濟建設與資源 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迴圈,保證經濟和社會發展有持續的後勁和良好的條件。2 要選擇有利於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生產結構和消費方式,堅持資源開發和節...

求bl動漫資源(人物美型,百度雲資源)

寒雪楓 神幻拍檔 http yun.baidu.com pcloud album info?uk 759018607 album id 1578434671580429583 天使之羽 http yun.baidu.com pcloud album info?uk 759018607 album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