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未出五服

2023-05-27 04:10:07 字數 1838 閱讀 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從親兄弟姊妹開始算,下五輩以內的血緣親屬。

2樓:乾萊資訊諮詢

沒出五服的意思如下:

古代的中國為宗法社會,人們往往聚族而居。例如,吳家灣,村子裡的人全姓吳,都是一個祖先傳下來的後人。一般情況下,家裡有婚喪嫁娶之事,都是五服之內的人參加。

五服,指五種喪服,即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即你得為死去的親戚分別得穿三年、一年、九個月、五個月、三個月的喪服。

因為古代以親屬關係遠近制定喪服的輕重,例如,父母死了,兒子得穿三年的喪服,即「斬衰」,守孝滿了三年,方可出外做官、經商等。祖父母死了,孫子為其守一年,穿一年喪服,即「齊衰」。

五服,也可指代五輩人。自古有「五服之內為親」的說法。即往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曾祖、祖父、父、自己,凡是血緣關係在這五代之內的都是親戚,即同出一個高祖的人都是親戚,從高祖到自己是五代,就成為五服。

一般情況下,出五服,表明已到了第六代,血緣不那麼近,也就不怎麼親了,不需要穿喪服了。出五服是允許通婚的。但古代有「男女同姓,其生不蕃」的說法,即是說同姓共一個祖宗,或多或少有血緣,兩人結婚,後代不會繁盛。

大概生出的孩子得遺傳病的幾率大,智商或身體有時會出現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五服。1、古代統治階級的五等服式。《書·皋陶謨》:「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孔傳:「五他: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之服也。」

中國封建社會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在此範圍內的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為有服親屬,死為服喪。

親者服重,疏者服輕,依次遞減,《禮記·喪服小記》所謂「上殺、下殺、旁殺」即此意。服制按服喪期限及喪服粗細的不同,分為五種,即所謂五服:1、斬衰三年,用極粗生麻布為喪服,不縫衣旁及下邊。

2、齊衰,用次等粗生麻布,縫衣旁及下邊。按服喪期限長短,齊衰又分齊衰三年、齊衰杖期(一年)、齊衰不杖期(不執杖,一年)、齊衰五月和齊衰三月五等。3、大功九月,用粗熟布為喪服。

4、小功五月,用稍粗熟布為喪服。5、緦麻三月,用稍細熟布為喪服。緦麻是最輕的服,表示邊緣親屬。

五服之外,同五世祖的親屬為袒免親,即所謂「素服」,袒是露左臂,免是用布從項中向前交於額上,又後繞於髻。宋人車垓說此儀久廢,當時人的袒免親喪服是白闌縞巾;明、清時,素服,以尺布纏頭。同六世祖的親屬便是無服親了。

故《禮記·大傳》雲:「四世而緦,服之窮也,五世袒免,殺同姓也,六世親屬竭矣。」

儀禮·喪服》章所載親屬間各種服制被後世奉為權威性的準則,歷代遵行,但也有所變通。

2、古**想政區制度。《漢書·地理志》:「堯遭洪水,懷山襄陵,天下分絕,為十二州,使禹治之。水土既平,更制九州,列五服,任土作貢。」

何謂「五服」?《國語·周語》記載,周穆王時祭公謀父曾闡發過「五服」說:「先王之制,邦內甸服,邦外侯服,侯衛賓服,夷蠻要服,戎狄荒服。

日祭、月祀、時享、歲貢、終王,先王之訓也。」具體而言,即以王畿為中心,按相等遠近作正方形或圓形邊界,依次劃分割槽域為「甸服」、「侯服」、「賓服」(漢書作「綏服」)、要服」、「荒服」,是為「五服」。

為什麼說「五服」是理想政區制度?又見《漢書·地理志》:「五百里甸服:

百里賦內總,二百里內銍,三百里內戛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五百里侯服:百里採,二百里男國,三百里諸侯。

五百里綏服: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五百里要服:

三百里夷,二百里蔡。五百里荒服:三百里蠻,二百里流。

從畿服重地到藩屬下國逐層管理,兼舉文教武衛,聲教訖於蠻荒,這體現了華夏王朝歷來的治國思想淵源。

4樓:對著鏡頭喊茄子

五代為一服,五服即25代,出五福,就不算親戚了,即可通婚。

人常說五服。五服是幾輩呀,五服是指哪幾輩?

五服指代五輩人。首先要說歷史上的 五服 是什麼?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 斬衰 齊衰 大功 小功 緦麻。也就是規定親朋好友去世了,什麼人應該穿什麼衣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五服既是一...

五服的確立是什麼朝代,正確的五服是幾代人

戰國時期。五服 說最早見 尚書 禹貢 五百里甸服 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納秸,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五百里侯服 百里採,二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五百里綏服 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奮武衛。五百里要服 三百里夷,二百里蔡。五百里荒服 三百里蠻,二百里流。從畿服重地到藩屬下國逐層管理,兼舉文教武衛,...

五服是指哪幾輩,民間的五服指哪幾代

五服指的是上推五代,從高祖開始,高祖 曾祖父 祖父 父親 自己,五代內所有的血緣關係都是親屬,也就是說,與一個高祖都是親屬,從高祖到自己就是五代,成為五服。五服以後,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通婚。正常情況下,一個家庭有一段婚姻,都是五服之內的人蔘加。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除非父親離婚 喪偶後再婚再生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