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近因原則

2023-05-27 22:05:07 字數 1245 閱讀 9140

1樓:帳號已登出

近因原則。近因原則,是指保險人只有在造成損失的最直接、最有效原因為承保範圍內的保險事故時才承擔保險責任,對承保範圍外的原因引起的損失,不負賠償責任。[1]判斷風險事故與保險標的的損失直接的因果關係,從而確定保險賠償責任的一項基本原則,是保險當事人處理保險案件,或法庭審理有關保險賠償的訴訟案,在調查事件發生的起因和確定事件責任的歸屬時所遵循的原則。

近因是指在風險和損失之間,導致損失的最直接、最有效、起決定作用的原因,而不是指時間上或空間上最接近的原因。按照近因原則, 當保險人承保的風險事故是引起保險標的損失的近因時,保險人應負賠償 ( 給付 ) 責任。長期以來,它是保險實務中處理賠案是所遵循的重要原則之一。

中文名。近因原則。

外文名。principle of proximate cause所屬法律。商法。

所屬學科。保險學。

起源。海上保險。

含義。保險關係上的近因並非是指在時間上或空間上與損失最接近的原因,而是指造成損失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起主導作用或支配性作用的原因。而近因原則是指危險事故的發生與損失結果的形成,須有直接的後果關係,保險人才對發生的損失補償責任。

近因原則是保險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其含義為只有在導致保險事故的近因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時,保險人才應承擔保險責任。也就是說,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的範圍應限於以承保風險為近因造成的損失。

2樓:佼飛英

近因原則:指造成損失是由保險合同中約定的保險事故導致時,且約定保險事故對造成損失有最為直接、最為關鍵的影響,保險公司因此對被保險人負有賠償責任,其餘無關損失保險公司不負有賠償責任,即在保險責任範圍內,保險公司才承擔保險責任。近因原則是保險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在判定保險公司是否應該承擔賠償責任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近因原則在我國法律上稱為因果關係,在英美法中才稱為近因原則。雖然解釋和確立近因原則的訴訟多於海上保險有關,但這一原則適用於所有的保險。保險中的近因原則是經過了幾個世紀才被普遍接受的。

近因是一種原因,近因原則是一種準則。根據近因的標準去判定數個原因中,哪個是近因,哪個是遠因的準則就是近因原則。近因原則確定近因,近因為近因原則提供標準。

在實踐中,須運用近因原則去分析各種原因,最後找出損失近因的。近因,非指時間上最接近損失的原因,而是指直接促成結果的原因,效果上有支配或有效的原因。

3樓:愛小柒姐

指造成損失是由保險合同中約定的保險事故導致時,且約定保險事故對造成損失有最為直接。

近因原則是保險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在判定保險公司是否應承擔賠償責任具有重大意義。

什麼是最大無菌屏障原則,什麼是無菌原則

2010年原衛生部下發的 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 試行 指出,置管時應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遵守最大限度的無菌屏障要求。置管部位應當鋪大無菌單 巾 操作人員應當戴帽子 口罩 無菌手套,穿無菌手術衣。2011年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 cdc 下發的 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 ...

什麼是過錯推定原則,什麼是產品責任歸責原則中的過錯推定原則

侵權責任 復的歸責原則之一 過錯責制任的bai 一種特殊形態 侵權du責任的歸責zhi原則包括 過錯責任,無過dao錯責任,公平責任 其含義為 如果加害人不能證明自己對加害結果沒有過錯,那麼法律上就推定其具有過錯 舉個例子 道路施工安全警示標誌的設定 因道路施工而致人損害的,如果施工方不能證明其已在...

什麼是有原則的人有原則的人是什,什麼是有原則的人

有原則的人是指做人做事,維護自己的底線,做事有依據的人。1 原則 代表性及問內題性的一個容定點詞,行事所依據的準則。原指依據準確定義性以及正規的規範加上並論觸發的。近義詞有 定律 原理 大自然歷史 2 原則性 所謂 原則性 是指一個人做事的 底線 一般來講大都有不觸犯法律 不損害國家 集體及個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