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大無菌屏障原則,什麼是無菌原則

2023-01-04 21:30:16 字數 2692 閱讀 7889

1樓:幕暮

2023年原衛生部下發的《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試行)》指出,置管時應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遵守最大限度的無菌屏障要求。置管部位應當鋪大無菌單(巾);操作人員應當戴帽子、口罩、無菌手套,穿無菌手術衣。

2023年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下發的《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和2023年美國感染控制專業人員協會(apic)下發的《中心靜脈導管相關血流感染預防策略》明確指出:在**導管置人時應使用覆蓋患者全身的大無菌單。

所以最大無菌屏障指在置管時操作人員應當戴帽子、口罩、無菌手套,穿無菌手術衣,應鋪覆蓋患者全身的無菌單。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菌技術操作原則是指在護理中,控制致病微生物,避免發生感染的最好辦法是無菌技術。

1、無菌技術是指在執行醫療、護理技術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機體和保持無菌物品及無菌區域不被汙染的操作技術和管理方法。

2、無菌物品經過物理或化學方法滅菌後,未被汙染的物品稱無菌物品。

3、無菌區域經過滅菌處理而未被汙染的區域,稱無菌區域。

4、非無菌物品或區域未經滅菌或經滅菌後被汙染的物品或區域,稱非無菌物品或區域。

擴充套件資料。注意事項。

1、使用無菌持物鉗時保持鉗端向下,不可倒舉向上,用後立即放回。取放無菌持物鉗時,鉗端應閉合,不可觸及容器液麵以上部分。如用無菌持物鉗取遠物時,應連同鑷子筒移至無菌物品旁使用。

2、不能在無菌容器上方翻轉容器蓋,防止汙染容器內物品。

3、無菌物品一經取出,即使未用,也不可再放回。

4、開啟無菌包內,手不能觸及無菌巾的內側面,不可跨越無菌區。

5、倒溶液時,勿使瓶口接觸容器口邊緣。

6、戴手套時不可強拉,最後將兩手套反折面套在工作衣袖外面。

無菌物品的管理應按醫院內部規定進行。所有無菌物品要標明滅菌日期與滅菌標記,和非無菌物品分開放置,無菌物品要放置在乾燥清潔的屋子內,放置無菌物品的容器要定期消毒。

什麼是無菌原則

3樓:山太陽

無菌原則即無菌技術操作原則。

無菌技術是指在執行醫療護理操作的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機體和保持無菌物品及無菌區域不被汙染的操作技術和管理方法。

2.無菌區域:經過滅菌處理而未被汙染的區域,稱無菌區域。

3.非無菌物品或區域:未經滅菌或經滅菌後被汙染的物品或區域,稱非無菌物品或區域。

操作原則:1.環境清潔。

進行無菌技術操作前半小時,須停止清掃地面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人群流動,減少人員走動,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塵埃。防止塵埃飛揚。**室每日用紫外線照射消毒一次,時間20~30分鐘即可,也可適當延長消毒時間。

2.無菌操作。

衣帽穿戴要整潔。帽子要把全部頭髮遮蓋,口罩須遮住口鼻,並修剪指甲,洗手。必要時穿好無菌衣,帶好無菌手套。

3.物品管理。

無菌物品與非無菌物品應分別放置,無菌物品不可暴露在空氣中,必須存放於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無菌物品一經使用後,必須再經無菌處理後方可使用,從無菌容器中取出的物品,雖未使用,也不可放回無菌容器內。

4.無菌物品。

無菌物品必須存放於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無菌包應註明無菌名稱,消毒滅菌日期,有效期一週為宜,並按日期先後順序排放,以便取用,放在固定的地方。無菌包在未被汙染的情況下,可儲存7天,過期應重新滅菌。無菌物品一經使用或過期,潮溼應重新進行滅菌處理。

5.取無菌物。

操作者身距無菌區20cm,取無菌物品時須用無菌持物鉗(鑷),不可觸及無菌物品或跨越無菌區域,手臂應保持在腰部以上。無菌物品取出後,不可過久暴露,若未使用,也不可放回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疑有汙染,不得使用。

未經消毒的物品不可觸及無菌物或跨越無菌區。

6.無菌操作。

如器械、用物疑有汙染或已被汙染,即不可使用,應更換或重新滅菌。

一物一人,一套無菌物品,只能供一個病員使用,以免發生交叉感染。

4樓:稻子

用於防止微生物進入人體組織或其它無菌範圍的操作技術稱為無菌操作。如外科手回術需防止細菌進入傷口.在各答種生物實驗中,為了防止微生物地生長和繁殖影響實驗的進行,也要在無菌的環境下進行。 要求 1操作前將介面上的細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殺滅。

2操作過程中是介面與外界隔離,避免微生物的侵入。無菌操作原則:

一、在執行無菌操作時,必須明確物品的無菌區和非無菌區。

二、執行無菌操作前,先戴帽子、口罩、洗手,並將手擦乾,注意空氣和環境清潔。

三、夾取無菌物品,必須使用無菌持物鉗。

無菌操作間。

四、進行無菌操作時,凡未經消毒的手、臂、均不可直接接觸無菌物品或超過無菌區取物。

五、無菌物品必須儲存在無菌包或滅菌容器內,不可暴露在空氣中過久。無菌物與非無菌物應分別放置。無菌包一經開啟即不能視為絕對無菌,應儘早使用。

凡已取出的無菌物品雖未使用也不可再放回無菌容器內。

六、無菌包應按消毒日期順序放置在固定的櫃櫥內,並保持清潔乾燥,與非滅菌包分開放置,並經常檢查無菌包或容器是否過期,其中用物是否適量。

七、無菌鹽水及酒精、新潔爾滅棉球罐每週消毒一次,容器內敷料如干棉球、紗布塊等,不可裝得過滿,以免取用時碰在容器外面被汙染。

無菌屏障系統sbs的名詞解釋

5樓:

無菌屏障系統sterile barrier system 定義:防止微生物進入並能使產品在使用地點無菌使用的最小包裝。確認產品的無菌屏障系統在滅菌有效期內能有效阻隔微生物,確保產品在使用期限內保持無 菌。

無菌操作要注意什麼無菌操作的原則是什麼?

所謂的無菌操作,是指接種操作的空間 使用的器皿和工具 操作的衣著和手,不能沾染任何活的微生物,以保證接種材料不沾染雜菌的整個接種操作過程,也是菌種分離 轉擴中的重要技術環節之一。其具體操作如下 1 接種前必須使待接種物冷卻到適宜溫度 28 30 防止高溫接種熱死菌種。同時要對接種箱 室 進行清潔消毒...

什麼叫無菌技術?無菌技術操作的原則有哪些

無菌技術是在醫療護理操作過程中,保持無菌物品 無菌區域不被汙染 防止病原微生物 侵入人體的一系列操作技術 無菌技術操作原則包括哪些 1 環境清潔 進行無菌技術操作前半小時,須停止清掃地面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人群流動,減少人員走動,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塵埃。防止塵埃飛揚。室每日用紫外線照射消毒一次,時間...

無菌環境條件的概念是什麼,什麼是無菌?

無菌環境條件,顧名思意,就是所在環境當中,沒有細菌的存在,不管是器材的表面還是所處的空氣當中,都應該是沒有任何細菌的,一般需要通過各種消毒滅菌方法來實驗,如酒精 含氯消毒液和紫外照射等。什麼是無菌?無菌是一種生物技術,無菌技術是在醫療護理操作過程中,保持無菌物品 無菌區域不被汙染 防止病原微生物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