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被告主義原則」?

2023-03-12 02:20:07 字數 808 閱讀 3637

1樓:么么答疑老師

被告主義原則:即在中國享有領事裁判權的國家,其在中國的僑民,如是刑、民事案件的被告人,依照他們本國的法律進行處罰;如果是原告人,就不能採用領事裁判權;而對於被告人是中國人,或者是沒有享有領事裁判權的國家的僑民,依然要由中國**管轄。

如何看待有利被告原則有利被告作為一項法律原則,已經被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刑訴法所調整。辯護制度、證明責任制度、上訴不加刑原則等幾乎為各主要國家包括我國在內的刑訴法所規定,因此,對廣義有利被告原則,從立法例上幾乎沒有什麼重大分歧。但是如何看待狹義上的有利被告原則,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立法例上,都是值得加以**的。

我們認為,對待外國的法律文化遺產應該象對待其他文化遺產一樣,批判地加以借鑑。我們既不能簡單地加以否定,也不能因為那是資產階級的東西就拒絕加以繼承和接受。

2樓:匿名使用者

即在中國享有領事裁判權的國家,其在中國的僑民,如是刑、民事案件的被告人,依照他們本國的法律進行處罰;如果是原告人,就不能採用領事裁判權;而對於被告人是中國人,或者是沒有享有領事裁判權的國家的僑民,依然要由中國**管轄。

3樓:lxh花家姐

中國是主權國家,新中國成立後根本就沒有領事裁判權,別瞎說。

什麼是有利於被告人原則?有哪些遵守的情況?

就是刑事訴訟學的一個觀點而已。在法院審判的活動當中,一定要維護被告人利益。遵守的情況就是一定要公平公正,一定要公平對待,必須要有充分的證據,不要冤枉好人,也不要放掉壞人。就是在訴訟的時候,因為事實和真實情況有很多比較模糊的地方,所以就應該提供一些有利於被害人的結論,但是應該遵循的原則就是一定要真實符...

被告提交答辯狀的行為是辯論原則的體現嗎(民事訴訟法)給出理

不是辯論原則的體現 是訴訟雙方訴權平等的體現,答辯是被告的權利,是對應的原告的起訴權,被告可以放棄訴前書面答辯 這個問題涉及民事訴訟中當事人訴訟權利的同等和對等原則的辨析,同等原則,是指權利重要性的均衡,而對等原則,則是對雙方權利賦予和利益救濟的手段對比。你的問題,恰好是這兩個原則的具體表現。首先辯...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什麼原則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二,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第四,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第五,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是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