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聲取得了怎樣的成就?梁曉聲生平?

2023-05-28 00:50:06 字數 1968 閱讀 8605

1樓:實用文章分享

作家梁曉聲是中國文壇的常青樹,他開了知青文學創作的先河,出版的一系列文學作品,深刻地展示了知青群體的痛苦與快樂、求索與夢想,真誠地禮讚他們在逆境中表現出來的美好心靈與情操,為知青一代樹立起不屈的精神豐碑。(人民**海外版)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和世界的變化讓人們改變得很多,但梁曉聲式的慷慨陳詞依然有自己的力量在。人們仍然可以從梁曉聲這裡得到一種真正的滿足,梁曉聲仍然能夠給他的讀者想要的東西,是一位關愛學生的教授。(文學評論家張頤武)

作為中國文壇的作家。梁曉聲一直被當作是平民的代言人,通過他的作品人們看到了生活在社會下層的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他們的追求及幻滅,他們的執著與無奈,他們的默默無聞所孕育的憤怒和反抗。

梁曉聲辛辣諷刺了那些社會轉型時期,利用社會背景、職位、權力謀取私利暴富起來的一批「新貴們」,既揭露了他們致富手段的卑鄙,也揭示了他們精神生活的蒼白。相反,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雖然終日為生計所奔波,但卻享受著精神生活上的充實。在這種層面上,反映了梁曉聲在「靈與肉」、「物質與精神」的二元對立中的抗爭與迴歸,主張迴歸質樸、知足、正義的人性,摒棄那冷冰冰的理性,那裝飾得漂亮的諾言。

21世紀你應關注的中國人》

梁曉聲生平?

2樓:匿名使用者

梁曉聲,原名梁紹生。當代著名作家。2023年9月22日出生於哈爾濱市,祖籍山東榮成市泊於鎮溫泉寨。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創作出版過大量有影響的**、散文、隨筆及影視作品。中國現當代以知青文學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

現居北京,任教於北京語言大學人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

2023年到2023年曾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勞動。

2023年任北京電影製片廠、編劇。

2023年調至中國兒童電影制廠任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及中國電影進口審查委員會委員。

2023年開始任北京語言大學中文系教授。

2023年6月被聘任為**文史研究館館員。

2023年7月,獲第二屆吳承恩長篇**獎。[2]8月16日,憑藉作品《人世間》獲得第十屆茅盾文學獎。

2023年9月23日,梁曉聲長篇**《雪城》入選「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典藏」。

3樓:我愛朵朵

2023年9月22日出生於哈爾濱市,祖籍山東榮成。

2023年,高中畢業的他,趕上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成為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的一名「兵團戰士」,在北大荒度過了7年的知青歲月。由於他擅長寫作,被批准參加了全兵團的文學創作培訓班。他參加文學培訓班期間,創作了**《嚮導》,並發表在當時的《兵團戰士報》。

梁曉聲代表作有哪些

4樓:詞顧北

浮城,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雪,父親,雪城,一個紅衛兵的自白,知青,白樺樹皮燈罩,人世間等作品。其中浮城和父親是好評最多的。

5樓:南書叫餘生

有父親、死神、雪城、浮城、人間煙火、天若有情等,其中天若有情好評最多。

6樓:鹹魚翻身

其代表作有《今夜有暴風雨》《這是以前神奇的土地》《父親》《人世間》等**,憑作品《人世間》獲得第二屆吳承恩長篇**獎和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好評最多的就是《人世間》。

7樓:相由心而生境隨心而轉

短篇**集《天若有情》《白樺樹皮燈罩》《死神》,中篇**集《人間煙火》,長篇**《浮城》《一個紅衛兵的自白》《從復旦到北影》《雪城》等。其短篇**《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親》,及中篇**《今夜有暴風雪》分獲全國優秀**獎。文章《慈母情深》(《母親》的節選)被選入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9冊。

現在兒童電影製片廠任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著有短篇**集《年輪》等。**《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親》

8樓:博士生

代表作有: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親、

9樓:阿膠顆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或是《雪城》

華人在美國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科學界 楊振寧 李政道 朱棣文 崔琦 四人皆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諾貝爾化學獎 何大一 艾滋病專家 貝聿銘 普利茲克獎得主 政界 趙小蘭 美國第24任勞工部長 駱家輝 現任商務部長 朱棣文 現任能源部長 陳李婉若 美國 東西中心 常務理事 鄺友良 首位華裔國會參議員,也是第一位參與美國 競選的亞裔美...

2023年我國取得了哪些外國成就

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1月29日至2月5日,副總理應邀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建國以來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中共 發出 關於對越進行自衛反擊 保衛邊疆戰鬥的通知 自衛反擊戰自2月17日開始,3月16日結束。1979年3月,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率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訪華。這是 文革 後第一支外國交響...

現代作家葉聖陶一生有多少成就,葉聖陶取得了哪些成就

摺疊文學成就 葉聖陶的第一篇關於兒童文學的學術 題作 兒童之觀念 批評了中國兒回童受到的壞影響答。事實上,葉聖陶是20世紀20年代第一位寫童話的作者。他的作品 稻草人 於1923年出版。這部兒童讀物在許多青少年當中極受歡迎。另一個作品 古代英雄的石像 講述了一塊石頭被雕刻成英雄的形象。這個簡單易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