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害蟲剪枝象甲的形態特徵及防治措施?

2023-05-29 02:45:06 字數 1868 閱讀 1544

1樓:之卿木

1.平地慄園或山區林地,可在早春解凍後,翻耕*壤,並撒施一六零五粉,消滅*中幼蟲。

月上中旬在果園噴施甲胺磷500~800倍液,主要噴向果樹枝梢,既防幼蟲又兼治其他蟲害。

3.成蟲發生期,可利用其假死性,猛搖樹枝,把成蟲震落,集中消滅。

4.成蟲發生期加強檢查,及時拾淨落地果枝、果苞,集中燒燬,消滅蟲卵和幼蟲。

2樓:巨集盛巨集盛

防治措施就是,可以對板栗進行蟲害防控,也可以對板栗的種植方式進行調整,還可以對板栗的形態結構進行了解,然後解決板栗的施肥方式。

板栗樹發生慄實象和慄透翅蛾的情況,該怎麼防治?

3樓:自由自在

1、慄實象,採摘完果實及時清洗乾淨,挑選出蟲果。根據此蟲藏在地底的越冬習慣,我們種植戶在入冬前,採用深耕板栗園的措施,深耕15~25㎝冬垡,破壞掉慄實象幼蟲的土室,利用冬季的寒冷,凍殺慄實象的幼蟲,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2、慄透翅蛾,對於一些老闆慄樹,樹枝腐朽我們要及時清除死枝死幹,減少它們的隱藏之地。

我們種植戶在冬季,可以採用刮除板栗樹老樹皮,塗白的措施措施,使得慄樹新生樹皮,會更堅硬,幼蟲不易藏身。刮樹皮的同時,也就消滅掉不少越冬的幼蟲,收集乾淨,妥善處理。塗白可以密封一些樹幹上的縫隙,減少其幼蟲的藏身之處,也減少它們的產卵場所。

4樓:愛仕達各色

這個就需要增強樹木的活力,而要定期進行修剪,而且也應該要捕捉害蟲,還應該要注意澆水的時間。

5樓:你吃蘋果了嘛

加強板栗園水肥管理,增強樹木活力,撫育修剪,管理過程中儘量保持切口平整,機械損傷,減少成蟲產卵場所。早春結合修剪,剷除蟲痕,颳去翹曲皮和老皮,燒除幼蟲。9月,該蛾在成蟲羽化高峰期**獲。

早上,由於成蟲羽化後2小時內飛行能力較弱,很容易在森林中巡邏捕捉到該蛾。板栗葉蛾成蟲期,蟲1在25%幼脲3號jg 1500~2000倍溶液中的殘留效應期為15~20d,具有較強的抗雨水侵蝕能力。

慄剪枝象危害有什麼特徵?怎樣防治?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慄剪枝象又叫板慄剪枝象鼻蟲,主要危害板栗、茅慄,也可危害櫟類植物。分佈於我國遼寧、河北、山東、河南、江蘇、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慄產區。成蟲在距慄棚2~5釐米處咬斷果枝,造成大量慄棚脫落;幼蟲危害慄棚,在堅果內取食,被害堅果內充滿褐色蟲糞及粉末狀蟲屑。

成蟲體長6~9毫米,藍黑色,有光澤,密被銀灰色絨毛,並疏生黑色長毛。頭管與鞘翅等長,先端粗,**縮細,背面有明顯**脊;翅翹各有10列點刻溝,溝間部具顆粒狀突起;雄蟲前胸側面有尖刺,雌蟲無;腹部腹面為銀白色。卵橢圓形,初產時乳白色,孵化前淡黃色。

幼蟲體長7~11毫米,體常彎曲,多生皺紋;蛹乳白色。

一年發生1代,以老熟幼蟲在土中做室越冬。5月上旬化蛹,蛹期一個月。5月底至6月初成蟲開始羽化,成蟲發生期可持續到7月下旬。

羽化後上樹取食花序和嫩慄棚,一週後交尾產卵。產卵前咬斷果枝,但仍有皮層連線,使慄棚倒掛。然後再在慄棚上用口器刻槽,將卵產在其中,產完後用碎屑封口。

成蟲在9時~16時比較活躍,早、晚活動少,具有假死性,受驚擾即落下。7月下旬,幼蟲開始危害幼果,最後可將果肉全部吃光,慄棚內充滿糞便。8月~9月幼蟲老熟,咬破果皮脫果入土越冬。

防治方法:①利用成蟲假死性,在成蟲發生期,搖落成蟲,收集消滅。②成蟲發生盛期,及時撿拾落地蟲果,集中燒燬或深埋。

深翻土壤,消滅越冬幼蟲。③成蟲出土期的初期和盛期,在地面噴灑5%辛硫磷粉劑,噴後將藥與土耙勻。樹上噴50%敵敵畏乳油800倍液或5%抑太保乳油1000倍液,每7天噴一次。

果實採收後,有大量老熟幼蟲破果而出,此時可將白僵菌和敵百蟲灑入土中,深翻10~15釐米,殺死越冬幼蟲。採收的果實用溴甲烷密封燻蒸,每立方米用量60克,密封4小時,可殺死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