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的部首是什麼

2023-05-29 03:30:06 字數 2379 閱讀 5242

1樓:用心幫助他人

齒的筆順、筆畫。

齒」 字共有 8 畫,筆畫順序為: 豎、橫、豎、橫、撇、點、豎折/豎彎、豎。

基本字義。齒讀音:chǐ

1.名詞 人和動物嘴裡咀嚼的器官。 【組詞】:「乳齒」、「恆齒」、「齒牙動搖」。

名詞 排列像牙齒的東西。 【組詞】:「鋸齒」。

名詞 年齡。 【組詞】:「齒德俱增」。《左傳.文公元年》:「子上曰:『君之齒未也,而又多愛,黜乃亂也。』」晉.杜預.注:「齒,年也。」

3.名詞 二一四部首之一。

動詞 並列。《左傳.隱公十一年》:「寡人若朝於薛,不敢與諸任齒。」晉.杜預.注:「齒,列也。」

4.動詞 說、談。 【組詞】:「齒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傲主人非禮也,以貴驕人非道也,失此二者,不足齒,人傖耳。」

2樓:匿名使用者

齒的部首是齒,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齒的部首:齒。

拼音:[chǐ]

釋義:1.人和動物嘴裡咀嚼食物的器官(通常稱「牙」):牙~。~腔。~髓。~齦。~冷(笑必開口,笑的時間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字。像口中牙齒之形,止聲。甲骨文像張口露齒之形。

戰國時期齒字作字形a,只繪出了下排的牙齒。或在上增添「止」作聲符,變象形為形聲,為《說文》小篆所本。《說文》:

象口齒之形,止聲。」不過《說文》古文仍從齒形,不從止聲。漢簡或作字形b,較小篆略簡。

現代「齒」字則簡化作「齒」。本義為人的牙齒。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5樓:惲海冬

一、齒的部首:齒。

二、拼音:chǐ

三、釋義:1、人和動物嘴裡咀嚼食物的器官(通常稱「牙」):牙~。

2、排列像牙齒形狀的東西:~輪。鋸~。梳子~兒。

3、因幼馬每歲生一齒,故以齒計算牛馬的歲數,亦指人的年齡:馬~徒增(舊時自謙年長無能)。

四、筆畫:豎、橫、豎、橫、撇、點、豎折/豎彎、豎。

6樓:穆子澈想我

齒部首:齒。

一、齒的拼 音:chǐ

二、齒的釋義。

1.牙2.物體上齒形的部分:鋸~兒。梳~兒。篦子缺了幾個~兒。

3.帶齒兒的:~輪。

4.並列;引為同類:~列。不~於人類。

5.年齡:序~。~德俱尊。

6.說到;提起:~及。不足~數(shǔ)。

三、齒的筆順:豎、橫、豎、橫、撇、點、豎折/豎彎、豎、

四、齒的字型演變。

1、牙齒[yá chǐ]

人和高等動物用於咀嚼食物的器官。生長在頜骨上,高度鈣化,外層有釉質,比骨組織更堅硬。人在一生中兩次萌出牙齒。第一次萌出的為乳牙。再次萌出的為恆牙。

2、皓齒[hào chǐ]

潔白的牙齒。

3、齲齒[qǔ chǐ]

病,食物殘渣在牙縫中發酵,產生酸類,破壞牙齒的釉質,形成空洞,症狀是牙疼、牙齦腫脹等。

4、齒輪[chǐ lún]

機器上有齒的輪狀機件。通常是成對齧合,其中一個轉動,另一個被帶動。作用是改變傳動方向、轉動方向、轉動速度、力矩等。

5、生齒[shēng chǐ]

長出乳齒,古時把已經長出乳齒的男女登入戶籍,後來借指人口、家口:~日繁。

7樓:陌上君宇

拼 音 :chǐ

部 首 :齒。

筆 畫 :8

繁 體 :齒。

五 筆 :hwbj

部首就是它本身。

8樓:抄碧戎

齒的部手是:止。讀音chg,8畫。

9樓:匿名使用者

查止部或人部試試吧,應該是止部。

10樓:福州小p孩

就是本身 齒。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11樓:life哎呦

【漢字】齒。

拼音】chǐ

筆劃】8筆順】21213452

部首】齒。五筆】hwbj

12樓:容意

齒字的部首是「齒」,可以組詞為:牙齒、齒輪、皓齒。

13樓:職場生活助手小智

齒的部首就是齒,人和動物的咀嚼器官。

睡的部首是什麼部首,睡的部首是什麼

睡的部首是 目 睡 shu 基本解釋 閉目安息,大腦皮質處於休息狀態 睡意。睡覺。睡夢。睡眠。睡魔 喻強烈的睡意 造字本義 動詞,眼皮下垂,臨時打盹休息。睡 與 眠 都是閉目休息的眼部動作,但有內外深淺之別 睡 是停止 勞目,眠 是停止思慮勞神 休息的意義,睡 淺 眠 深。午睡 沉睡 睡衣 睡眠 睡...

「考」的部首是什麼?考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部首 x0d x0a x0d x0a基本字義 x0d x0a x0d x0a1.試驗,測驗 試。查。x0d x0a2.檢查,查核 察。勤。稽 核。x0d x0a3.推求,研究 古。據。訂。證。x0d x0a4.老,年紀大 壽 x0d x0a5.原指父親,後多指已死的父親 先 如喪 妣。x0d x0a...

導的部首是什麼,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導偏旁是 寸 除部首外有 3畫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如若,您對我的答覆滿意,請採納,o o謝謝 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的,部首是 白 基本解釋 的 de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 美麗的風光。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 底 我的書。的 d 箭靶的中心 目的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