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怎麼分類,岩石可以按什麼分類

2023-05-29 05:20:05 字數 4840 閱讀 7092

1樓:小團圓

岩石的種類。

火成岩 也稱岩漿岩。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

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當熔岩上升未達地表而在地殼一定深度凝結而形成的岩石稱侵入岩,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為深成岩和淺成巖。 花崗岩、輝長岩、閃長巖是典型的深成岩。

花崗斑岩、輝長玢岩和閃長玢岩是常見的淺成巖 。根據化學組分又可將火成岩分為 超基性岩 (sio2 ,小於45%)、基性巖 (sio2 ,45%~52%)、中性巖 (sio2 ,52%~65%)、酸性巖 (sio 2 ,大於65%)和 鹼性岩 (含有特殊鹼性礦物,sio 2 ,52%~66%)。火成岩佔地殼體積的64.

7%。②沉積岩 。在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碎屑岩 、 粘土巖 和化學巖(包括生物化學巖)。

常見的沉積岩有 砂岩 、凝灰質砂岩、 礫岩 、粘土巖、 頁岩 、 石灰岩 、 白雲岩 、 矽質岩 、 鐵質巖 、 磷質巖 等。沉積岩佔地殼體積的,但在地殼表層分佈則甚廣,約佔陸地面積的75%,而海底幾乎全部為沉積物所覆蓋。

沉積岩有兩個突出特徵:一是具有層次,稱為層理構造。層與層的介面叫層面,通常下面的岩層比上面的岩層年齡古老。

二是許多沉積岩中有「石質化」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生存、活動的痕跡---化石,它是判定地質年齡和研究古地理環境的珍貴資料。

變質岩 。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根據變質作用型別的不同,可將變質岩分為5類:

動力變質岩、接觸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混合巖和交代變質岩。常見的變質岩有 糜稜巖 、碎裂巖、 角巖 、板岩、 千枚巖 、 片岩 、 片麻岩 、 大理岩 、 石英岩 、角閃巖、片粒巖、榴輝巖、 混合巖 等。變質岩佔地殼體積的。

2樓:雨落失意

三大巖類 ,火山岩,沉積岩,變質岩!

剩下的你自己去看書不要太依靠度娘!

岩石的分類

3樓:棋悅芬明

依據其成因可分成岩漿岩(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其中,岩漿又可分為侵入岩和噴出巖(火山岩),主要包括花崗岩、閃長巖、輝長岩、輝綠岩、玄武岩等。

古老岩石都出現在大陸內部的結晶基底之中,代表性的岩石屬基性和超基性的火成岩,這些岩石由於受到強烈的變質作用已轉變為富含綠泥石和角閃石的變質岩,通常稱為綠巖,如2023年在西格陵蘭發現了同位素年齡約38億年的花崗片麻岩,2023年,巴屯等測定南非波波林帶中部的片麻岩年齡約39億年左右。

岩石的分類含量。

岩石按其成因主要分為火成岩(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整個地殼中,火成岩大約佔95%,沉積岩只有不足5%,變質岩最少,不過在不同的圈層,三種岩石的分佈比例相差很大,地表的岩石中有75%是沉積岩,火成岩只有25%,距地表越深,則火成岩和變質岩越多。

岩石的分類

4樓:青檸姑娘

岩石按其成因主要分為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

地殼中岩石的比例整個地殼中,火成岩大約佔95%,沉積岩只有不足5%,變質岩最少。不過在不同的圈層,三種岩石的分佈比例相差很大。地表的岩石中有75%是沉積岩,火成岩只有25%。

距地表越深,則火成岩和變質岩越多。地殼深部和上地幔,主要由火成岩和變質岩構成。火成岩佔整個地殼體積的64.

7%,變質岩佔,沉積岩佔。

其中玄武岩和輝長岩又佔全部火成岩的,花崗岩和其他淺色巖約佔34%。

這三種岩石之間的區別不是絕對的。隨著構成礦物的變化,它們的性質也會發生變化。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遷,它們會轉變為另外一種性質的岩石。

岩石的分類

5樓:願君安好

岩石根據其形成原因可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類。

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由地殼下面的岩漿沿地殼薄弱地帶上升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後冷凝而成的。

特徵。構造特徵:岩漿岩中有一些自己特有的結構和構造特徵,比如噴出巖是在溫度、壓力驟然降低的條件下形成的,造成溶解在岩漿中的揮發份以氣體形式大量逸出,形成氣孔狀構造。

當氣孔十分發育時,岩石會變得很輕,甚至可以漂在水面,形成浮巖等;

冷凝特徵:岩漿岩是由岩漿直接冷凝形成的岩石,因此,具有反映岩漿冷凝環境和形成過程所留下的特徵和痕跡,與沉積岩和變質岩有明顯的區別。

分類。依冷凝成巖時的地質環境的不同,將岩漿岩分為三種型別:

噴出巖(火山岩):岩漿噴出地表後冷凝形成的岩漿岩稱為噴出巖。在地表的條件下,溫度下降迅速,礦物來不及結晶或者結晶差,肉眼不易看清楚。如流紋岩、安山岩、玄武岩等;

淺成巖:岩漿沿地殼裂縫上升至距地表較淺處冷凝形成的岩漿岩。由於岩漿壓力小,溫度下降較快,礦物結晶較細小。如花崗斑岩、正長斑岩、輝綠岩等;

深成岩:岩漿侵入地殼深處(約距地表3公里)冷凝形成的岩漿岩。由於岩漿壓力大,溫度下降緩慢,礦物結晶良好。如花崗岩、正長巖、輝長岩等。

其中,深成岩和淺成巖又統稱侵入岩。

岩石的分類

6樓:魯西西社會說

岩石的分類:根據其形成原因可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類。

1、岩漿岩。

由熔岩或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卻後凝固而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岩漿岩根據成因可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岩漿岩是矽酸鹽岩石的一種,按二氧化矽的比例可分為酸性巖、中間巖、基性巖和超基性岩。

2、沉積岩。

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和少量宇宙物質在表面常溫常壓條件下,經搬運、沉積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包括石灰石、砂岩、頁岩等。

3、變質岩。

原始岩石變質形成的岩石。常見的變質岩包括板岩、千枚巖、片岩、大理石、石英岩等。

岩石簡介

岩石是由一種或幾種礦物和天然玻璃組成的,具有穩定外形的固態集合體。由一種礦物組成的岩石稱作單礦巖,如大理岩由方解石組成,石英岩由石英組成等;由數種礦物組成的岩石稱作復礦巖,如花崗岩由石英、長石和雲母等礦物組成,輝長岩由基性斜長石和輝石組成等等。沒有一定外形的液體如石油、氣體如天然氣以及鬆散的沙、泥等,都不是岩石。

岩石是組成地殼的物質之一,是構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其中,長石是地殼中最重要的造巖成分,比例達到60%,石英則是數量第二多的礦石。

岩石可以按什麼分類

7樓:abc生活攻略

1、岩石按其成因主要分為火成岩(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整個地殼中,火成岩大約佔95%,沉積岩只有不足5%,變質岩最少。不過在不同的圈層,三種岩石的分佈比例相差很大。

2、岩漿是存在於地殼下面高溫、高壓的熔融狀態的矽酸鹽物質(它的主要成分是sio2,還有其他元素、化合物和揮發成分)。岩漿內部的壓力很大,不斷向壓力低的地方移動,以至衝破地殼深部的岩層,沿著裂縫上升,噴出地表;或者當岩漿內部壓力小於上部岩層壓力時迫使岩漿停留下,冷凝成巖。

更多關於岩石可以按什麼分類,進入:?zd

岩石分類有哪些

8樓:天然槑

岩石的分類岩石按成分和成因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岩漿岩

岩漿岩是由高溫熔融的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凝所形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或噴出巖。有明顯的礦物晶體顆粒或氣孔,約佔地殼總體積的65%,總質量的95%。岩漿是在地殼深處或上地幔產生的高溫熾熱、粘稠、含有揮發性的矽酸鹽熔融體,是形成各種岩漿岩和岩漿礦床的母體。

例如花崗岩、花崗斑石、流紋岩、正長石等。

沉積岩

沉積岩是在地表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火山作用後的產物,經水、空氣和冰川等外力的搬運、沉積和成巖固結而形成的岩石。

變質岩

變質岩是由變質作用所形成的岩石,由於原石所處地質環境的改變,經變質作用後形成變質岩。例如板岩,千枚巖,片岩,片麻岩等。

什麼岩石可以用來雕刻藝術品,下列岩石中,可以用來雕刻磨製各種工藝品的最好材料?A花崗岩B大理岩C石灰岩D砂岩

石灰岩一般不適合用來雕刻 磨製各種工藝品的材料,花崗岩 大理岩和青田石都可以用來雕刻 磨製各種工藝品.希望能幫到你!下列岩石中,可以用來雕刻 磨製各種工藝品的最好材料 a花崗岩 b大理岩 c石灰岩 d砂岩 5 可以用來雕刻 磨製各種工藝品的最好材料 b b 大理岩是沉積岩啊,這個可以雕琢的 這個要具...

古代樂器按用途分類,中國古典樂器按什麼分類的?

古代樂器,按用途可分為兩類 祭祀 宴會 舉行典禮時使用和軍隊中使用。從現存的古鐘和句鑃上的銘文 以樂父兄,以宴賓客 上看,證明是宴饗的樂器。從現存的鉦的銘文 餘以行吾師,餘以故吾徒,餘以伐除 來看,證明它是軍隊中使用的樂器。但這只是大致的分類,因象鍾 鼓既是宴饗中的樂器,也用於軍隊。古青銅樂器大致可...

貨車按噸位分類 怎麼劃分?貨車的分類有哪些?

按照承載噸位分為 微卡 總質量 噸 輕卡 1 8噸 總質量 6噸 中卡 6 0噸 總質量 14噸 重卡 總質量 14噸 按照車廂結構分為 平板式貨車 欄板式貨車 廂式貨車 倉柵式貨車 罐式車 自卸車等 按照駕駛室結構分為 長頭卡車 短頭卡車 平頭卡車 偏置式卡車等 按照驅動形式來分 常見的有4x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