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的意思,漸漸的意思是什麼 漸漸是什麼意思

2023-05-29 09:25:07 字數 1408 閱讀 9558

1樓:社會暖暖風

漸漸的意思:

1、逐漸。引證:老舍 《駱駝祥子》十一:「往東入了長安街,人馬漸漸稀少起來。」

2、植物吐穗或吐絮貌。

引證:陳汝元《金蓮記·彈絲》:「千萬絲陌頭楊柳,漸漸可藏鴉。」

3、山石高峻貌。

引證:孔穎達疏:「以漸漸文連之石為山石之狀,又以維其高矣,故知為高峻貌。」

漸漸的近義詞

1、逐漸。釋義:指漸漸;逐步。

引證:魏巍 《壯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們》:「我們的青年,一種革命英雄的氣概,一種戰士的氣質,已經在他們的身上逐漸地成長起來了。」

2、逐步。釋義:指一步步。

引證:巴金《迎接社會主義文藝的春天》:「我們必須有新的生活積累、新的知識和本領;而這些,都只有在深入生活的過程中才能逐步熟悉和掌握起來。」

2樓:熱愛三農

漸漸,指程度或數量逐步地;慢慢地。拼音:jiàn jiàn。

釋義:(副)表示程度或數量一點一點逐步增加或減少。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十一:「往東入了長安街,人馬漸漸稀少起來。」

近義詞:逐步、慢慢、逐漸、緩緩、徐徐。

反義詞:忽然、驟然、陡然、驀然、突然。

漸漸的例句1、當她漸漸明白自己的處境時,就變得呆滯,冷漠了。

2、我們讀的書漸漸多了,知識也更豐富了。

3、我起先對網路不熟悉,後來經過學習,漸漸有了些瞭解。

4、隨著冬天的臨近,樹上的葉子漸漸地掉光了。

5、他對學習漸漸失去了信心,開始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永遠也學不好,然後他就真的再也沒學好過。

6、下雪了,山頂上漸漸的變成了白色的。

7、春天來了,桃花兒漸漸的開了。

漸漸的意思是什麼 漸漸是什麼意思

3樓:拋下思念

1、漸漸,指程度或數量逐步地;慢慢地。語出漢荀悅《漢紀·武帝紀四》:「廣偽死,漸漸騰而上馬,抱胡兒而鞭馬南馳。」

2、引證解釋:漢荀悅《漢紀·武帝紀四》:「廣偽死,漸漸騰而上馬,抱胡兒而鞭馬南馳。

唐張籍《早春病中》詩:「更憐晴日色,漸漸暖貧居。」《三國演義》第八五回:

卻說先主在永安宮,染病不起,漸漸沉重。」

漸漸是什麼意思

4樓:閒雲洋洋

漸漸,指程度或數量逐步地;慢慢地。語出漢荀悅《漢紀·武帝紀四》:「廣偽死,漸漸騰而上馬,抱胡兒而鞭馬南馳」。

漢紀》是記述西漢歷史的史書,體例為編年體,三十卷,作者是東漢時期的荀悅。

漢靈帝時期宦官專權,荀悅隱居不出。獻帝時,應曹操之召,任黃門侍郎,累遷至秘書監、侍中。侍講於獻帝左右,日夕談論,深為獻帝嘉許。

狗臉上起硬疙瘩漸漸發紅的,漸漸脫毛,是什麼病,抹什麼藥

用硫磺皁洗澡 在用887藥浴 吹乾了抹上皮炎平 狗狗 上出現像痂一樣的東西,而且還掉毛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辦?應該就是狗皮癬了,真菌繁殖引起的。可以把狗毛剃掉,然後到藥店買人用的達克寧在患處塗抹一層,兩三天應該可以見效的。每天塗抹兩次,注意別讓狗自己給舔掉了。光憑說的症狀,即便是個醫生都不敢妄下斷論。...

烏鴉漸漸怎麼補充句子,瓶裡的水漸漸升高了。把句子補充完整

烏鴉把石子一個一個放進瓶子裡,烏鴉漸漸地看到了希望,高興地笑了。水漸漸升高,烏鴉漸漸開始喝水,水位又漸漸下 把句子補充完整,烏鴉 終於 烏鴉經過一次次的努力終於喝到水了。烏鴉往瓶子裡面扔石子,終於喝到水了。烏鴉往瓶子裡放滿了石頭終於喝到水了。烏鴉一點一點地把石子銜到瓶子裡,使水慢慢上升,一直到瓶口,...

什麼漸漸的什麼怎麼寫句子?

擴學句子 1 傍晚了,太陽漸漸落下,天空漸漸變黑。2 在即將邁入冬天的時候,動物們漸漸冬眠,大樹漸漸落葉,溫度也隨著降入零下的狀態。3 開學了,天氣漸漸變暖,同學們漸漸脫去了身上的厚外套,高興的上學去。與縮寫剛好相反,擴句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 狀語 補語等連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