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體與線粒體有什麼區別?葉綠體和線粒體的異同點

2023-05-29 14:15:09 字數 1764 閱讀 6983

1樓:酒醉奈何佳人

葉綠體與線粒體的區別為:

1、兩者的形態不同:

葉綠體的形態為網狀、帶狀、裂片狀和星形,線粒體的形態為球狀、棒狀或細絲狀顆粒;

2、兩者的功能不同:

葉綠體的功能為葉綠體吸收光能,使之轉變為化學能,同時利用二氧化碳和水製造有機物並釋放氧氣,線粒體的功能是負責最終氧化,分別對應有氧呼吸的第。

二、三階段;

3、兩者的大小不同:

葉綠體的長徑5-10um,短徑2-4um,厚度2-3um,線粒體的大小為,長1-2μm。

葉綠體和線粒體的異同點

2樓:匿名使用者

1、形式是:它們都是真核生物細胞中的細胞器。

2、結構上:它們都有內、外膜,即都具有雙層膜,都含有基粒、基質、酶、少量的dna和rna。

3、功能上:它們均與能量代謝有關,都能產生atp。

不同點:1、分佈上:線粒體在動、植物細胞中普遍存在,而葉綠體只存在於植物的葉肉細胞和幼莖皮層細胞中。

2、形態上;線粒體呈橢球形,而葉綠體呈扁平的橢球形或球形。

3、內膜結構上:線粒體的內膜向內摺疊成脊,以擴大內膜面積;而葉綠體以類囊體堆疊成基粒的形式擴大內膜面積。

4、合成能量的方式:線粒體分解有機物,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稱為「動力工廠」。葉綠體轉換光能,把能量儲存在合成的有機物中,稱為「能量轉換站」。

3樓:網友

1、形態結構:線粒體一般呈粒狀或桿狀,但因生物種類和生理狀態而異,可呈環形,啞鈴形、線狀、分叉狀或其它形狀。線粒體由內外兩層膜封閉,包括外膜、內膜、膜間隙和基質四個功能區隔。

高等植物中葉綠體象雙凸或平凸透鏡,長徑5~10um,短徑2~4um,厚2~3um。葉綠體的數目因物種細胞型別,生態環境,生理狀態而有所不同。 葉綠體由葉綠體外被、類囊體和基質3部分組成,葉綠體含有3種不同的膜:

外膜、內膜、類囊體膜和3種彼此分開的腔:膜間隙、基質和類囊體腔。

2、分佈範圍不同:線粒體存在於存在於大多數細胞中,而葉綠體只存在高等植物和一些藻類之中。

3、增大膜面積的方式:線粒體增大膜面積是通過內膜向內摺疊形成嵴,是線粒體最富有標誌性的結構,它的存在大大擴大了內膜的表面積,增加了內膜的代謝效率。葉綠體增大膜面積是通過基粒片層結構(或類囊體)重疊。

4、酶與色素分佈:線粒體中酶分佈於基質、基粒、內膜上;線粒體中沒有色素分佈。葉綠體中酶分佈於基質與基粒上;葉綠體中色素分佈於基粒片層結構的薄膜。

4樓:淡泊人生

葉綠體和線粒體都有雙層膜,其中都有基質,基質中都有dna和rna,都是半自主細胞器,但二者功能不同,所含酶不同。

5樓:c258說

線粒體和葉綠體的相同點都是有雙層膜結構都有dna rna,不同結構在於內膜的摺疊形式是不一樣的以及他們的功能也是不同的。

葉綠體和線粒體有何聯絡,葉綠體和線粒體都是植物細胞內的能量轉換器,他們之間有什麼聯絡

主要 線粒體可以為葉綠體的光合作用提供co2和h2o,葉綠體為線粒體提供有氧呼吸的原料葡萄糖 實際上是丙酮酸 和o2.其次 線粒體還可以為葉綠體除光合作用以外的其他生命活動 如葉綠體中dna的轉錄和翻譯等生命活動 提供atp。如果你是問它們的相似點,則是這個 結構上 植物體中線粒體與葉綠體都是雙層生...

葉綠體和葉綠素有什麼區別,葉綠素和葉綠體有什麼區別?

葉綠體是葉綠素的載體,它含有多種色素,葉綠素a和葉綠素b主要吸收藍紫光和紅橙光,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主要吸收藍紫光。葉綠素a和葉綠素b對綠光的吸收量最少,正因如此,綠光被反射出來,葉綠體才呈現綠色。當然有區別啊!葉綠體是一種細胞器,葉綠素是一種色素。葉綠素位於葉綠體的內囊體薄膜上,專門捕獲光的。但是藍藻...

為什麼葉綠體和線粒體有兩層膜,為什麼葉綠體和線粒體有雙層膜?

有種假說 線粒體和葉綠體是原核生物被真核生物吞噬,但沒有被消化,後來共生在一起形成的 原核生物本身有一層細胞膜,被吞噬的時候是胞吞作用,會再包上一層真核生物的細胞膜,所以就有兩層膜了 研究發現,線粒體和葉綠體外膜成分類似於真核生物細胞膜,而內膜成分與原核生物較為相近,這很好的證明了這一假說。為什麼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