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夜闌臥聽風吹雨」

2023-05-29 22:20:09 字數 670 閱讀 8064

1樓:踏浪去尋夢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夜闌」作「夜深」講。「冰河」,是指結了冰的河流。意思是說,在深夜裡躺著聽那風雨的聲音,便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已騎著戰馬跨邊冰河。

這裡作者寫騎著戰馬跨過冰河,究竟跨過冰河幹什麼呢?煞住了,不明說,讓讀者去體會。實際上,這是寫他於風雨之夜,做夢殺敵的。

本來效命疆場,是作者向來的宿願,但這宿願在現實中不能實現,只有在夢境中來滿足。他作夢還在想要殺敵,足見其對敵人痛恨之深,熱愛祖國之切。那麼,為什麼「臥聽風吹雨」,就會做起「鐵馬冰河」的夢來呢?

那是由於作者的靈魂深處已蘊藏著一種極其強烈的愛國熱情和殺敵雄心,這種思想意識在深夜裡臥聽風雨聲時,便自然地縈繞於懷,這樣,當他臥聽風雨而感覺逐漸疲倦時,風雨的聲響,就會象是鐵馬渡河的聲響而把詩人帶入戰鬥的夢境中去了。這兩句的作法與黃庭堅《六月十七日晝寢》詩中「馬枯萁喧午枕,夢成風雨浪翻江」兩句相似。聽到馬啃枯草,在夢中就成為風雨江浪的聲音。

但陸作要比黃作意境高超,氣魄巨集偉得多。

2樓:

字面意思是夜晚作者臥著傾聽外面大風吹著大雨。

但聯絡上下句和作者 就知道實現祖國統一是陸游夢寐以求的強烈願望,所以一場突然而起的暴風雨觸動了他的情絲,那窗外的呼嘯的風聲,劈啪的雨聲,在他聽來就好像當年戰場上鐵騎奔跑之聲。全詩強有力地表現了詩人強烈的愛國熱忱。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是你,冰河也是你解釋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是你,冰河也是你 這句話的意思是 原意是指作者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國家的安無時無刻不刻牽動著作者陸游的心,因此才有了.鐵馬冰河 這樣的夢境 鐵馬是你,冰也是你 說明這些事物已經進入了作者的 夢境 你為什麼出現在我的夢中?因為你是我日夜牽盼的人!擴充套件資料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是什麼意思

夜闌 夜深。鐵馬 披著戰甲的馬。冰河 北方冰凍的河。深夜躺著靜聽風雨的聲音,好象千軍萬馬一樣。在夢境中自己好象騎著鐵馬,跨過冰河,馳騁在北方的戰場上。充分表達了詩人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表達了自己對當時官場的黑暗 對現實的不滿,自己的抱負無法實現的憂鬱之情。陸游在 示兒 中表達了自己壯志未酬身先死的遺...

男生讓我聽《為你我受冷風吹》這首歌到底想表達什麼含義啊

喜歡你的人帶給你溫暖和感動,你喜歡的人讓你明白愛慕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懂得了自省和成長,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了你距離與寬容。所以每一份遇見都是難能可貴。男生讓我聽 為你我受冷風吹 這首歌,想表達的含義是 他為了你受了不少苦,有一點點委屈,需要你理解並且安慰。為了你他可以做任何事 而你卻感受不到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