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間質瘤,間質瘤是什麼意思是癌症嗎

2023-05-31 10:45:06 字數 3647 閱讀 1340

1樓:鄙視咖啡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s)是一類起源於胃腸道間葉組織的腫瘤,佔消化道間葉腫瘤的大部分。間質瘤作為一個較新的概念,應該涵蓋了以前所謂的「胃腸道平滑肌瘤」或「胃腸道平滑肌肉瘤」。 但作為間葉組織發生的腫瘤,胃腸道平滑肌瘤或肉瘤的概念並未被排除,只不過在目前的臨床病理診斷中,這類腫瘤只佔胃腸道間葉源性腫瘤的少部分。

因此,目前我們必須將消化道間葉源性腫瘤由以平滑肌腫瘤為主的觀念轉變到以胃腸道間質瘤為主的觀念。

間質瘤是什麼意思是癌症嗎

2樓:專注教育二十年

間質瘤不是癌症。

間質瘤是起源於胃腸道壁的間葉性腫瘤,規範名稱為胃腸道間質瘤源於消化道的間葉組織,是具有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間質幹細胞及潛在惡性生物學行為的腫瘤,可以發生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但最常發生於胃。

胃腸道間質瘤其臨床表現多樣,其大小也存在較大差異。因其非特異的臨床表現,給胃腸道間質瘤的診斷帶來困難。胃間質瘤的發現可能因消化道症狀經內鏡檢出,但其診斷與分期基本依靠ct檢查。

3樓:腫瘤**繆顧問

您好,間質瘤是指胃腸道間質瘤,是一種疾病名稱,是以區分一組既不是平滑肌**也不是神經源性的消化道腫瘤,還不屬於癌症範疇,但是確診間質瘤的話也一定要及時**控制了,這個疾病目前的發病率是逐年上升的,一定要及時控制緩解,也可結合中藥或亞克今幸等綜合調理改善,加快**收恢復都是可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此病稱之為「亞癌」。不是癌,但是可能比癌的**更難。目前我手裡正在**一個肺間質晚期患者,現在已經吃了40天的藥了,正在開始吃第5個療程的藥,這麼短時間,他的病就反覆過一次。

但是現在從脈相、體徵各方面來看,都有大幅好轉了。一般的癌症,也就吃我的某個秘方,中間根據實際情況掉正幾次,也就好了。但是這個患者目前就在同時服用我的兩個秘方才達到這個效果。

什麼是間質瘤

5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胃腸道間質瘤(gists)」於2023年被首次提出,指原發於胃腸道、大網膜和腸繫膜的c-kit(cd117,幹細胞因子受體)染色陽性的梭形細胞或上皮樣細胞的一組間葉源性腫瘤。間質瘤最常發生在胃,發病率為60%~70%,為胃間質瘤。大體病理表現為腫瘤直徑2~20cm不等,境界清楚質硬腫塊,切面呈灰白色或紅棕色,囊性或實性,也可伴有壞死及黏液變性。

臨床表現:男女之比為2∶1,中老年人中多見。常見臨床症狀有噁心、嘔吐、上腹痛、貧血、腫塊與上胃腸道出血等。

間質瘤是一種交界性腫瘤,一般分為低度惡性和高度惡性。

6樓:匿名使用者

間質瘤屬於一種良性的腫瘤,不是癌症。癌症屬於惡性腫瘤,可以看醫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比如做手術切除配合病理化驗檢查就知道疾病的性質。間質瘤如果比較小,對周圍組。

織沒有壓迫,暫時不**也是可以的;如果比較大才需要進行手術**配合藥物化療對病情控制才有幫助,可以慢慢恢復,必要時也可以到有條件的上級醫院根據情況**較好。

7樓:慄闌改凌青

間質瘤是一類起源於胃腸道間葉組織的腫瘤,佔消化道間葉腫瘤的大部分。間質瘤作為一個較新的概念,應該涵蓋了以前所謂的「胃腸道平滑肌瘤」或「胃腸道平滑肌肉瘤」。

間質瘤是癌症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間質瘤是一組既不是平滑肌**也不是神經源性的消化道腫瘤。主要好發於胃腸道的大網膜和腸繫膜等,優良惡性之分,但是實話講大多數都是惡性的。

指導意見:間質瘤總的5年生存率為35%,腫瘤完全切除的話5年生存率大約50~65%,不能切除者生存期。

間質瘤就一定是惡性的嗎

9樓:良藥握在手

一般是惡性的多。

間質瘤是一種比較特別的病,目前在醫學界是這樣一個公認的觀點:

一是間質瘤早期不好發現;二是手術後容易**與轉移;三是間質瘤對放療與傳統的輸液化療均不敏感。

而西醫治癌,主要就是「手術+化療+放療」這三種方法。所以,對於那些好不容易才發現的間質瘤來說,其**成為了一個比較特殊的、棘手的問題。

腫瘤不論是不是手術過、放化療過,都應該用上中藥,中西醫結合(一般早期可手術,晚期手術無價值)。

大病真正應當中西醫結合**,不要只用一種方法。

早期癌細胞沒擴散、轉移,可以切除,但就算是切得再幹淨,時間長了**率不低,一定要堅持服中藥,不能認為手術、放化療了就萬事大吉不管了(這是個醫學常識。許多患者就是覺得專家說「手術成功」,就以為是病好了。結果就吃了虧)。

不停藥能不**,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績,何況不吃藥。

中藥方面用化瘀散結、解毒消腫,針對疙瘩、腫瘤類的中藥丸來治。找對了藥則增強效果。筆者深知中藥魅力,目睹了乳腺癌、淋巴癌、惡性腦瘤、胃腸癌、食道癌等被中藥治得很典型的病例,驗證了祖國中醫藥的獨特之處。

合適的就是好的,好的中藥能抵制癌細胞的發展,縮小腫瘤體積,減輕痛苦,對比效果患者更是滿意。旨在化瘀散結、解毒消腫,消縮疙瘩、腫塊效果顯著,至於單純的消除積液、水腫,自不必說,如腦瘤引起的腦積水,胃癌引起的腹水等;至於單純的止痛,那是在消縮腫塊的過程中附帶的一個功能。如果已手術、化療過,中藥的一個明顯的作用就是對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有減輕。

10樓:好奇推推推

聽到腫瘤的名字往往是因為它跟惡性關聯在一起,比如說胃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肺癌這些癌的預後都比較差,很多人發現腫瘤以後幾年之內就過世了,所以大家對腫瘤很可怕。實際上像子宮平滑肌瘤一些纖維瘤,它還是可以長期存在的,結直腸的一些腺瘤也是沒有問題,切除乾淨就可以沒有問題的。所以對於腫瘤,我們重要的是明確它的性質,這都需要靠病理來完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結合患者的情況為間質瘤,該疾病多發生於胃腸道腫瘤,屬於交界性腫瘤,可以出現**性腫塊。

對於患者的話則是需要採取全面的檢查,如果可以採取手術的話則是建議採取手術**,其次則是需要採取微創及藥物**。

12樓:陳姐說健康

這個當時醫生有沒有告訴你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呢?建議是在醫院採用手術切除,這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方式,不管有沒有惡變,儘早切除最好了。

胃間質瘤是癌症嗎

13樓:聲音很模糊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以下簡稱gist)是一種獨立的腫瘤,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但惡性者居多。

這類腫瘤在上世紀80年代以後才開展研究,現已證明它與通常所說的癌症有很多不同。簡單說來,癌症可發生於人體任何部位,gist只發生於胃腸道,轉移**多侵害肝臟;對癌症有些效果的化療、放療,對gist無效,而**gist比較有效的西藥格列衛(glivec),對其他惡性腫瘤(癌症)並無明顯效果。

gist往往到中後期才出現症狀。腹痛、包塊及消化道出血比較常見。間質瘤發生於腹腔內的,腫塊體積常較大;發生於食管的,會出現吞嚥困難;發生於胃腸道的,除常見疼痛、包塊及出血外,還可發生胃腸梗阻、穿孔、腹膜炎。

腹腔擴散可出現腹水。惡性gist可有體重減輕、發熱等症狀。

14樓:心明心誠

不是。間質瘤是一種惡性腫瘤,但不是癌症。它是**於間葉組織的一種腫瘤,相對來說惡性程度比癌症低,預後也比較好,手術**通常可以達到**的效果。

15樓:腫瘤外科劉正

胃腸道間質瘤是癌嗎?

細胞間質的成分,細胞間質的多少是什麼意思

植物細胞的化學成分主要有 水 糖類 蛋白質 各種酶,結構蛋白,細胞骨架 核酸 脂類 多肽 氨基酸,此外還有 果膠 纖維素 半纖維素 澱粉以及一些遊離的金屬離子 k na ca fe mn等 解釋一下 其中的水 糖類 蛋白質 脂肪以及核酸是生物體所需的基本成分,這個沒什麼好說的.多肽 氨基酸是合成蛋白...

錯溝瘤是什麼,錯構瘤是什麼

概述 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腎錯枸瘤 可伴結節性硬化,此係常染色體顯性基因,是遺傳的家族性疾病,80 病人臉部有蝴蝶狀皮脂腺瘤,其他器官如腦 眼 骨 心 肺亦有病變。大腦發育遲緩 智力差 有癲癇發作,多為雙腎多發病源。我國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絕大多數並不伴有結節性硬化,80 為女性,出現病狀在20 50歲...

瘤是什麼?脂肪瘤可以治好麼?為什麼會有脂肪瘤

瘤也分惡性和良性,一般,我是說一般,良性邊界清晰,在淺表,長得較慢,一般可以不處理,惡性就不是了,要趕緊 如果說脂肪瘤呢,是良性脂肪瘤,還有惡性脂肪瘤,惡性就要小心了,脂肪瘤的形成非常複雜,樓主要少喝酒,少吃油膩的食物,脂肪瘤沒什麼影響,不是很大就不用處理了,不影響也就不用處理,如果近期突然增大,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