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有俸祿嗎?

2023-06-02 14:00:07 字數 763 閱讀 8909

1樓:匿名使用者

秀才原本指稱才能秀異之士,與《禮記》所稱「秀士」相近,是一種泛稱,並不限於飽讀經書。及至漢晉南北朝,秀才變成薦舉人才的科目之一。唐初科舉考試科目繁多,秀才只是其中一科,不久即廢。

與此同時,秀才也習慣地成了讀書人的通稱。宋代各府向朝廷貢舉人才應禮部會試,沿用唐代後期之法,先進行選拔考試,其中凡應舉選拔考試,以爭取舉薦的,都稱為秀才。宋代秀才名銜,無論經過考試取得;但明清時代則不同,秀才得來不易,必須通過幾重考試關隘才可,而且秀才最後也不一定能夠應舉。

明清時代,秀才專指府(或直隸州)學、縣學的生員,是讀四書五經而進學者的專稱。要取得這種資格,必須在學道或稱童子試獲得取錄。若果縣、府、院三試都錄取了,進入府學、州(直隸州)學或縣學的,稱為進學,通名生員,即秀才的俗名。

生員除了經常到學校、學官的監督考核外,還要經過科考選拔(未取者有錄科、錄遺兩次補考機會),方可參加本屆鄉試(各省舉行的考試,取中者為舉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俸祿但是屬於有功名在身 屬於天子門生 在刑法上會受到一定的保護。

3樓:中國四毛

1秀才是一種泛稱,並不指限於飽讀經書。及至漢晉南北朝,秀才變成薦舉人才的科目之一。唐代秀才成為讀書人的代名詞。

到了宋代,宋代重文輕武,讀書人受到很大重用,宋代先進行選拔考試,其中凡應舉選拔考試,以爭取舉薦的,都稱為秀才。但明清時代則不同,秀才得來不易,必須通過幾重考試關隘才可,而且秀才最後也不一定能夠應舉。

2秀才在古代只有一定的權利是沒有工資的。

秀才算才子嗎,秀才算什麼級別

秀才 1.優異之才。2.漢時開始與孝廉併為舉士的科名,東漢時避光武帝劉秀諱改稱 茂才 3.元明以來用以稱書生 讀書人,一種稱呼。4.明清兩代生員的通稱。才子 富有才華,德才兼備之人。兩相對比便可看出,1是才子,2中所舉薦的人亦不一定就是才子,有德少才之人可為官,但難稱才子,3亦不一定是才子,其中定有...

只有正數才有算數平方根對嗎,只有正數才有算術平方根嗎

只有正數才有算數平方根對嗎?錯,零也有算數平方根 只有正數才有算數平方根對嗎?錯,還有一個零 算數平方根是非負數對嗎?對 不是。因為0也有算術平方根 算術平方根不是正數就是0,算術平方根都是非負數。對。正數有2個平方根。有1個算術平方根。平方根是非負數。負數沒有平方根 第一個錯 0也有 第二個對 e...

「秀才」相當於今天什麼學歷,研究生能考上嗎

秀才相當於現在的大學生,以前的秀才含金量很高的,研究生可以考上秀才。秀才是古代功名得一個最重要得基礎等級,其實與現代學歷不太好比較。不過大約是在研究生到本科生之間。能考上研究生的學生大多數學習能力比較強,秀才應該可以考的上。秀才自古就有秀才這麼一說,最早秀才是指讀書人,直到明清時期,科舉制度完善,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