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飲食搭配健康小知識?如何搭配健康的飲食?

2023-06-04 17:35:05 字數 3177 閱讀 2860

1樓:枚樂悅

1.粗糧、細糧要搭配:粗細糧合理搭配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的風味,有助於各種營養成分的互補,還能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和利用程度。

2.副食品種類要多樣,葷素搭配:肉類、魚、奶、蛋等食品富含優質蛋白質,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

兩者搭配能烹調製成品種繁多,味美口香的菜餚,不僅富於營養,又能增強食慾,有利於消化吸收。

3.主副食搭配:主食是指含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糧食作物食品。主食可以提供主要的熱能及蛋白質,副食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等。

4.幹稀飲食搭配:主食應根據具體情況採用幹稀搭配,這樣,一能增加飽感,二能有助於消化吸收。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在飲食方面做到營養均衡需要考慮各種身體所需元素進行食物種類和份量的配比。例如有的人體質需要補充更多的維生素,那麼蔬菜瓜果類更適合他的飲食需求;例如有的人更缺乏蛋白質,那麼肉蛋類的食物能更好的幫助他形成健康的體魄,綜上所述就是考慮個人的身體素質和需求對膳食做出一個優化的安排。

3樓:三羊開泰是吉祥

健康的飲食就是要,粗細搭配,葷素搭配,少油少鹽,這樣才能夠有利於健康。

如何搭配健康的飲食?

4樓:變啦

俗話說「一年比一年好」。然而,隨著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應該追求科學、衛生、健康的飲食,那麼,怎樣才能做到科學合理、健康飲食呢?

建議1:合理分配三餐。

很多人喜歡睡懶覺,早餐自然不會吃,直接等午飯吃大餐來滿足食慾,這樣的做法一定不可取。一天三餐的卡路里比例應該合理。過量的午餐和晚餐沒有早餐容易導致超重代謝。

早餐應該以高蛋白食物(一袋牛奶、一個雞蛋和粥)為基礎,但也可以喝點咖啡或茶來提神。最合理的三餐熱能分配是:早餐佔25%,中餐佔40%,晚餐佔35%。

此外,對於那些想控制體重和**的人,他們還應該適當控制每天的總卡路里攝入量,特別是減少高卡路里食物的攝入量,如花生、核桃、芝麻,並減少零食。

建議二:飲食應葷素搭配。

選擇植物油,少炸食品,避免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等疾病。冬季滋補陰,可以經常吃瀉藥、枸杞、鴨、蛋、牛奶、龜肉、龜肉等溼潤乾燥的食物。

你可以吃更多的真菌,如黑木耳、銀耳、蘑菇、木薯等。真菌食品含有各種水溶性纖維素,有助於消除體內毒素,增加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適當吃一些蔥、姜、蒜、韭菜,可以驅寒避涼,具有殺菌作用,可以減少感冒的發生。

建議三:注意酸鹼度搭配。

肉、蛋、禽、魚、蝦等進入酸性食品的攝入量會導致酸性內環境,容易導致各種代謝性疾病。因此,每天增加胡蘿蔔、菠菜、芹菜、花椰菜、油菜、蘆筍、蓮藕、柿子椒等季節性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和牛奶的鹼性食物攝入量,從而維持機體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避免疾病。

建議四:注意乾瘦搭配。

健康的飲食應該是乾燥和稀釋,易於消化。我們可以吃肉、剁碎肉、燜碎肉湯、肉丸等,也可以用豬骨海帶、菠菜燜豬肝、萵苣炒豬片、海藻蛋湯等營養食品燜煮。總是吃乾糧不利於人的腸胃,根據具體情況用乾瘦,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人體消化吸收。

5樓:遇運旺安辛

科學的合理膳食對健康是很重要。因為合理膳食可以讓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血粘度不稠也不稀。那麼怎麼才叫合理膳食呢?

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洪昭光教授歸納為兩句話,十個字:「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什麼叫「一」呢?每天喝一袋牛奶。中國人的膳食習慣,容易缺鈣,缺鈣易出現骨疼、駝背和容易發生骨折,這三大症狀。

其所以缺鈣是因為每人每日需要600~800毫克,而我們膳食裡僅有300~500毫克鈣,而每袋牛奶約有300毫克鈣,所以每天一袋牛奶,正好滿足每日需要的鈣量。

二」是250克至350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300克(六兩)至400克(八兩)主食。控制主食。控制主食可以調控體重,是最好的**方法。

三」是三份高蛋白。一份是一兩瘦肉或者一個大雞蛋、或者二兩豆腐,或者二兩魚蝦,或者二兩雞或鴨,或者半兩黃豆。二天三份。

例如早上吃一個荷包蛋,中午吃一個肉片苦瓜,晚上吃二兩豆腐或二兩魚,這一天三份至四份蛋白質不多也不少。而動物蛋白質以魚類蛋白質為最好。植物蛋白質以黃豆蛋白為最好。

另外豆類還含有雌性激素,可減輕婦女更年期綜合症。

四」是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粗細糧搭配,一週吃三四次粗糧,棒子麵、老玉米、紅薯這些粗細糧搭配營養最合適。

不甜不鹹是指:「清清淡淡才是真」。三四五頓是每天吃的餐數。

絕對不能不吃早餐,只吃兩頓。七八分飽就是吃飯一定要吃七八分飽。因為延年益壽最好的辦法就是低熱量膳食,其實就是吃七八分飽,就是當你離開飯桌時還有點餓,還想吃,這就是七八分飽。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預防癌症的最好辦法,就是常吃新鮮水果和蔬菜。

紅」是每天一到兩個西紅柿,男人每天一個西紅柿前列腺癌可減少45%。熟食西紅柿更好,因為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的。

黃」是紅黃色的蔬菜含維生素a較多。因此要經常吃胡蘿蔔、西瓜、紅薯、老玉米、南瓜、紅辣椒等。

綠」是飲料裡茶最好,茶葉當中綠茶最好,綠茶含有多種抗氧自由基的物質,可緩解老化,喝茶能延年益壽,減少腫瘤,防止動脈硬化。

白」是指燕麥粉、燕麥片。吃燕麥粥不但降低膽固醇,降甘油三酯,還對**糖尿病,**效果特別好。對老年人還有通大便的作用。

黑」是黑木耳。它可以降低血粘度,可預防腦血栓,老年痴呆和冠心病。每天5克至10克,相當於一斤黑木耳吃50天。

健康飲食如何搭配

6樓:老趙健身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7樓:身體健康自診

健康的飲食要葷素搭配。

8樓:

做到平衡膳食,要從每人每戶餐桌飲食合理搭配做起,也就是要吃多樣化食物。人體必需營養素有近50種,缺一不可,沒有一種天然食物能滿足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因此,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兩千年前我國《黃帝內經·素問》中提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配膳原則,體現了食物多樣化和平衡膳食的要求。

根據食物的營養特點,可將其分為五大類:第一類為穀類、薯類、雜豆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也是我國一般膳食主要熱能和蛋白質的**;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蛋、奶、魚等,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第三類為大豆及豆製品,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第四類為蔬菜、水果,主要提供礦物質、維生素c、葫蘿蔔素和膳食纖維;第五類為純熱能食物,包括動植物油脂、食用糖和白酒、澱粉等,主要提供熱能。

五一假期飲食要注意什麼健康飲食,健康飲食是什麼?

五一bai 假期飲食要注意三du點,如下 zhi 一 喝酒要適量。節假日期間dao,很多人都內會碰到這種問容題,不喝酒會覺得很難融入氣氛,但喝上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營養師建議,為了身體,喝酒一定要適量。比如你可以告訴大家你正在慢慢地戒酒,而且讓大家監督你,或者在喝酒之前多吃點主食和蔬菜,這樣可以延緩...

合理健康飲食是什么,合理健康飲食是什麼?

甜食少,低鹽,少油,不油炸,低脂肪 清蒸魚蝦,鹽水雞鴨,烹調清蒸,白煮為主 黑巧克力可可脂75 以上,最好90 以上的 適度運動。注意睡眠。早上,低脂牛奶 燕麥片 夫皮面包 無糖清咖 白煮雞蛋 中午,鹽水牛肉 米飯 番茄蛋湯 時蔬一個 晚飯,魚塊 土豆 蘑菇牛奶湯 晚點,酸牛奶,餅乾。這是一個框架,...

什麼是健康食物,健康飲食是什麼?

1 花菜 實驗研究表明,花菜中含有大量抗癌酶,其含量遠遠超過其它食物。因此,專家們認為花菜是延年益壽的三大食物中的首選食物。除此之外,花菜中還含有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的鈣質,女性常常缺乏的鐵元素和有益於孕婦的葉酸。2 草莓 草莓不但水分充足,味道鮮美,而且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益處。草莓可以改善膚質,減輕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