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大應變 小應變?大應變和小應變是如何區分的?

2023-05-28 09:50:06 字數 2821 閱讀 648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應變就是彈性屈服超過極限,小應變就是在塑性變形範圍之內的。

大應變和小應變是如何區分的?

2樓:諾諾百科

樁檢驗的大應變和小應變是:

1、大應變檢測是用重錘衝擊樁頂,實測樁頂部的速度和力時程曲線,通過波動理論分析,對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進行判定的檢測方法,可用於斷樁檢測,為建築業構造物下部結構樁基類質量檢測術語。

2、小應變檢測,也稱為低應變動力檢測,它是相對對大應變動力檢測而言的。

低應變檢測是從事岩土工程檢測、環境工程、安全評價、水務設計與建設行業、水利水電行業、鐵路、公路交通行業、化工、市政等行業岩土工程、地質災害、環境保護相關的技術服務、諮詢、開發工作,以及與上述業務相關的延伸業務。

大應變檢測試樁的基本原理:

用重錘衝擊樁頂,使樁-土產生足夠的相對位移,以充分激發樁周土阻力和樁端支承力,通過安裝在樁頂以下樁身兩側的加速度感測器和安裝在重錘上的加速度感測器接收樁和錘的應力波訊號,應用應力波理論分析處理力和速度時程曲線,從而判定樁的承載力和評價樁身質量完整性。

3樓:繁人凡人

大應變就是彈性屈服超過極限, 小應變就是在塑性變形範圍之內。

大應變」和「小應變」兩者的區別:

1.試驗的方法不同。

大應變需用吊車吊重錘配合(一般我們在現場看見搭個棚子,檢測24小時左右,那就是大應變);小應變用儀器配合手錘敲擊即可(弄個儀器在樁頭處敲一下那是小應變).pax 大應變打樁分析儀。

檢測時間性:大應變需待砼達到設計強度時方可做,小應變則砼達7天強度時便可做。

2.兩者得出的檢測資料不同:大應變測出樁的樁身完整性和承載力,而小應變(也叫。

低應變)則能測樁身完整性。

3.大小應變的能量不同:

大應變可以檢測出樁身較深處的缺陷,而小應變只能檢測出樁頂部分的缺陷。二者都是通過打擊樁身,通過返回的訊號的連續性來判斷樁身的材料的連續性,並以此來判斷樁身的質量。

4樓:網友

現場做法不一樣的。

小應變是在樁頭,再用錘子敲打一下的。

大應變是要把樁周邊挖開,墊層向下米的左右,再用錘子敲打一下的。

什麼是最大主應變?

5樓:小小小魚生活

平面上的任一點同時受到幾個方向的力作用時,每個方向都會產生一定的應變,其中最大的力產生的應變就是最大主應變。

具體內容:該理論認為引起材料脆性斷裂破壞的因素是最大伸長線應變。在複雜應力狀態下,當一點的最大伸長線應變達到單向拉伸發生脆性斷裂破壞的應變時,材料發生脆性斷裂破壞。

表示式:如果材料在彈性範圍內工作,則可利用廣義胡克定律將應變用主應力表示。由此可建立強度條件為:

1-μ(2+σ3)≤[式中,σ1、σ2、σ3為一點的主應力;μ為材料的泊松比;[σ為材料的容許拉應力。

什麼叫應力、應變?

6樓:lh科教小百科

1、正應力:垂直於截面的應力分量稱為正應力(或法嚮應力),用σ表示。正應力表示零件內部相鄰兩截面間拉伸和壓縮的作用。

2、正應變:該點處,某一方向的截面上所分佈的法嚮應力所產生的長度方向的應變稱為正應變。

3、切應力:相切於截面的應力分量稱為剪應力或切應力,用τ表示。切應力表示相互錯動的作用。

4、切應變:該點處,某一方向的截面上所分佈的剪下力所產生的長度方向的應變稱為切應變。也稱為剪應變。

應力危害

1、開裂。因為應力的存在,在受到外界作用後(如移印時接觸到化學溶劑或者烤漆後端時高溫烘烤),會誘使應力釋放而在應力殘留位置開裂。開裂主要集中在澆口處或過度填充處。

2、翹曲及變形。

因為殘留應力的存在,因此產品在室溫時會有較長時間的內應力釋放或者高溫時出現短時間內殘留應力釋放的過程,同時產品區域性存在位置強度差,產品就會在應力殘留位置產生翹曲或者變形問題。

3、產品尺寸變化。

因為應力的存在,在產品放置後或處理的過程中,如果環境達到一定的溫度,產品就會因應力釋放而發生變化。

應變越大是不是形變越大

7樓:

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為你作出如下解答:不一定,變形和應變之間的關係取決於材料的彈性模量。當材料的彈性模量越大時,應變越大,形變也越大。

解決變形問題的方法和做法步驟如下:1.首先,要確定變形的原因,是由於材料的彈性模量過低,還是由於外力的作用?

2.其次,要根據變形的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來解決變形問題。如果是由於材料的彈性模量過低,可以選擇更高彈性模量的材料;如果是由於外力的作用,可以採取加固措施,增加材料的剛度,以減少變形。

3.最後,要定期檢查變形情況,及時發現變形,及時採取措施,以避免變形的進一步擴大。個人心得小貼士:

變形問題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要想有效解決變形問題,需要從多方面考慮,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應變越大是不是形變越大

8樓:

不一定,變形和應變是不同的概念。應變是指材料受力後的變形量,變形是指材料受力後的形狀變化量。當材料受力時,應變會增大,但是形變的大小取決於材料的彈性模量。

如果材料的彈性模量越大,當應變增大時,形變的增大幅度也會越大。

真應力應變曲線與應力應變曲線有什麼區別

真實應力 應變曲線在發生頸縮前和應力 應變曲線完全一致,在頸縮後,由於實際截面積發生變化,真實應力 應變曲線所記錄的是實際載荷 實際截面積,而應力 應變曲線所記錄的是實際載荷 原始截面積。檢視原帖 就是真應力應變和工程應力應變的區別吧 真應變定義為 在應變主軸保持不變的條件下的應變增量總和。表示式為...

隨機應變的反義詞有哪些,隨機應變的反義詞是什麼啊?

隨機應變的意思 根據情勢 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的應對 反義詞 墨守陳規 一成不變 刻板呆滯,照本宣科,換湯不換藥,好難啊,寶寶心裡苦,寶寶不說了 隨機應變的反義詞是什麼啊?隨機應變的反義詞是 束手無策 一籌莫展,一成不變。很高興能幫你解答。望採納!反義詞 一成不變 刻舟求劍 希望對你有幫助 墨守成規是...

為什麼換了中介變數,直接效應變不顯著了

那說明新的中介變數對因變數產生了更為獨特的影響。南心網 spss中介效應迴歸分析 如何用spss做中介效應與調節效應 調節變數 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在做調節效應分析時,通常要將自變數和調節變數做中心化變換。簡要模型 y ax bm cxm e y 與x 的關係由迴歸係數a cm 來刻畫,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