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飲食的核心是,健康飲食的核心是什麼

2023-02-22 02:50:06 字數 2443 閱讀 7468

1樓:卷淡俠

說到合理飲食,有4個核心要點:多樣、平衡、適量、安全。

多樣打基礎。

我們把食物分為五大類,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類、畜禽魚蛋。

奶類、大豆堅果類和油脂類。

不同食物中的營養素。

及有益膳食成分的種類和含量不同。除了供6月齡內嬰兒的母乳外,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能量及全部營養素。

因此,只有多種食物組成的膳食,才能滿足人體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

平衡很關鍵。

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

》中,已經對膳食平衡的概念進行了精闢的論述,強調「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的原則,可以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膳食指南」。

平衡膳食是保證人體健康的基石,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管理日常膳食,則是在最大程度上通過個人飲食的「自律」,獲得健康身體的「自由」。

適量最重要。

我們購買食物時,常用到「斤」或「兩」等計量單位。

。生活中,大家常常用「一把」、「一盤」、「一碗」、「一個」等估計食物的量。

為了更好地結合生活實踐,2016版膳食指南特別提出「食物標準份量」的概念,力求使其相對「量化」和「形象」化,達到食物定量的效果。

安全是前提。

食品安全。是一個大的綜合概念,它涉及食品衛生、食品質量、食品營養等相關方面的內容,以及食品(食物)種植、養殖、加工、包裝、貯藏、運輸、銷售、消費等環節。

作為普通消費者,我們可以從食物採購、食物儲藏和食物加工三個方面著手,保證吃到嘴裡的食物新鮮衛生。

例如,去大的超市和商場採購,購買品牌企業的產品,購買預包裝食品。

留心食品標籤。合理儲藏食物保持新鮮,避免受到汙染。廚房乾淨用具潔淨,合理烹調加工食物。

2樓:首山山

合理膳食是指一日三餐所提供的營養必須滿足人體的生長、發育和各種生理、體力活動的需要。合理飲食可以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

3樓:夏⾬初晴

合理飲食的核心是健康,食品多樣化,少油少鹽,吃飯吃八成飽。

4樓:

所謂合理飲食就是指營養要全面,飲食要多樣化,飲食要清淡。

5樓:關你健康

健康飲食,需要統籌安排,8個要點都應全面考慮。

健康飲食的核心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飲食的核心是:要正確飲食,合理搭配。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身體要想健康都要靠水谷的精微細化生氣血來營養我們的五臟六腑以至於四肢百態。水谷就是指五穀雜糧,一股營養一個臟器。五穀分別是黍對應心臟(紅色味苦食物),小麥對應肝臟(綠色微酸食物),粟米對應脾臟(黃色微甘食物),水稻對應肺臟(白色微辣食物),大豆對應腎臟(黑色微鹹食物)。

8樓:關你健康

健康飲食,需要統籌安排,8個要點都應全面考慮。

什麼是合理營養?合理營養的核心內容是什麼?簡述其主要的理論依據。

9樓:碧海藍天

什麼是合理營養。

合理營養就是指膳食中所含的營養素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適當;並與身體的需 要保持平衡。

合理營養的核心內容。

平衡膳食是合理營養的核心。

營養配餐的理論依據。

(1)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2)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寶塔。

(3)食物成分表。

(4)營養平衡理論。

?tid=1705

為什麼說平衡膳食是合理營養的核心理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平衡膳食寶塔」是根據平衡膳食的原則轉化成各類食物的大致比例,並以直觀的寶塔形式表示出來,在「平衡膳食寶塔」底層的食物需要量多,越往上需要量越少,最頂端需要量最少,最底層層為穀物類,主要提供能量;第二層為瓜果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第三層為動物性食品、第四層為奶製品、豆製品,主要提供蛋白質和鈣質;最高層為油脂類,主要提供脂肪.因此應該少吃的一類食物是油脂類.

(1)人每天吃的主食是穀物類,穀類食物中含較多的澱粉,澱粉在人體內被消化成葡糖糖,糖類是主要的供能物質,能為人體提供能量.因此膳食中如果不搭配該類食物會造成身體內缺乏糖類等供能物質.

(2)第。三、四層的食物中含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重要物質,與人體的生長髮育以及細胞的修復和更新有重要意義.因此發育時期的青少年應多攝取蛋白質和鈣質食物.

(3)合理營養就是指膳食中所含的營養素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適當;並與身體的需要保持平衡.平衡膳食是合理營養的核心.健康食譜,要合理營養、均衡膳食,食物應多樣化,葷素搭配要合理,營養全面合理.所以該同學設計的食譜是合理的.

故答案為:(1)穀物類;提供能量 (2)蛋白質 (3)合理;食物應多樣化,葷素搭配要合理,營養全面合理.所以該同學設計的食譜是合理的.

合理健康飲食是什么,合理健康飲食是什麼?

甜食少,低鹽,少油,不油炸,低脂肪 清蒸魚蝦,鹽水雞鴨,烹調清蒸,白煮為主 黑巧克力可可脂75 以上,最好90 以上的 適度運動。注意睡眠。早上,低脂牛奶 燕麥片 夫皮面包 無糖清咖 白煮雞蛋 中午,鹽水牛肉 米飯 番茄蛋湯 時蔬一個 晚飯,魚塊 土豆 蘑菇牛奶湯 晚點,酸牛奶,餅乾。這是一個框架,...

五一假期飲食要注意什麼健康飲食,健康飲食是什麼?

五一bai 假期飲食要注意三du點,如下 zhi 一 喝酒要適量。節假日期間dao,很多人都內會碰到這種問容題,不喝酒會覺得很難融入氣氛,但喝上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營養師建議,為了身體,喝酒一定要適量。比如你可以告訴大家你正在慢慢地戒酒,而且讓大家監督你,或者在喝酒之前多吃點主食和蔬菜,這樣可以延緩...

飲食營養與健康的關係,合理營養與健康的關係怎樣?

飲食營養與健康強調科學配餐。堅持均衡營養的原則,做到科學配餐,就是根據食物的形狀 結構 化學成分 營養價值 理化性質進行合理選料,合理搭配。首先是配餐的質量,配餐的色 香 味 形 其次是配餐的營養素種類與數量,使每一份菜和每一餐菜的各個不同菜餚間的營養成分相互配合,滿足食用者的生理需要,並達到合理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