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客在古代是什麼意思,門客是什麼意思古代

2023-06-16 00:10:04 字數 2319 閱讀 362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門客是指在**或富有人家中做雜務的人,通常是男性。門客是家庭中的傭人,他們的工作包括做飯、打掃、跑腿、看門等等。門客的地位通常比佃高於僕人,但比不上家丁。

在古代中國的社會中,門客的身份是比較低下的,通常來自貧苦家庭,為了生計而進入富有人家工作。門客們通常沒有太多的自由,他們的生活完全取決於主人的安排和指派。但是,有些門客能夠通過表現出色,受到主人的賞識和提攜,從而獲得更高的地位和更好的生活條件。

門客是什麼意思古代

2樓:健身達人小俊

門客是古代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收養的有學問能技能的人,三教九流什麼人都有。其實就是人才儲備庫。在當時收養門客之風盛行。

門客作為貴族地位和財富的象徵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那時的養客之風盛行。

每一個諸侯國的公族子弟都有著大批的門客,如楚國的春申君,趙國的平原君,魏國的信陵君,齊國的孟嘗君等。就是在古代達官貴人家中養的一些人,有的是有具有真才實學,能在關鍵時刻替主人辦事的,但是也有一些是徒有虛名,騙吃騙喝的。他們的身份和家奴是不同的,平時沒有固定的工作,不必幹雜役,照樣吃喝領工資。

只是主人需要他們辦什麼事時,才跟他們安排工作。養門客最盛行是在戰國時期,戰國四公子就以養門客而著稱。

古代的的門客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現代沒有門客了

3樓:想不到好的暱稱

你好,門客是指官僚貴族家中豢養的幫閒或幫忙的人!

從西周到春秋再到戰國時期,「門客」逐漸從奴隸階層脫離,因為先秦時期是中國古代由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的歷史大變革時代!

而後期隨著察舉制的逐步確立和完善,特別漢朝有了一套完善的選任機制,門客走向衰落也是必然的了。

4樓:文月閣主

古代的門客主要是一些有能力的人依附於一個有能力給他們飯的人。戰國四公子哪個都是食客三千,食客也就是門客的意思。門客就是自己是私人老闆,那些人給自己打工,其中有文人,有武將,有謀士,有一技之長者,所以這就像一個民營企業。

而那些人更像是公司員工。

5樓:青山不老

古代的所謂《門客》,實際上就是一些膚淺的沒有真才實學的騷人墨客 專門削尖腦袋傍土豪劣紳大款,假扮斯文騙飲騙食。

現在沒有門客了。是因為上當受騙多了,就會擦亮眼睛。而且掙錢不容易,自己還不夠花呢,沒錢去養閒人。有錢人又看不上他們,所以就被社會淘汰了。

6樓:中原小象

古代的門客是依附於權貴而生存的人,由權貴給他們提供各種政治機會和待遇。

現代其實也有事實上的門客,但這是非常私密,一般人也接觸不到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在開始科舉考試之前,普通人要做官的一條途徑,是由官僚貴族豢養的人。後來由於科舉制度的興起而逐漸消失。

8樓:網友

古代的門客就是一群參謀相當於現在的智囊團而現在之所以沒有門客是因為時代不允許了也是體制問題。

9樓:深谷峽峰

自己養的參謀,打手。

現在換個說法了。

古代門客是什麼意思啊

10樓:阿梨吃飽了

門客是古代有身分和地位的人收養的有學問能技能的人,三教九流什麼人都有。

門客按其作用不同分為若干級。最低一級只到溫飽的程度,最高階別的門客則食有魚,出有車。門客主要作為主人的謀士保鏢而發揮其作用,必要的時候也可能發展成僱主的私人武裝.關於霸主的問題,因周朝自夷王起,禮樂不明,諸侯始強大。

互相征伐,不把周天子放在眼裡。一些小的諸侯國屢受少數民族入侵之苦。因此一些大的諸侯國提出了尊王攘夷的口號,吸納一些同盟,形成了以自己為首的政治集團.春秋時期,大國之間,經常為爭奪霸權而爆發戰爭。

什麼是門客?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門客是我國古代貴族的私人軍師和謀士,也是貴族地位和財富的象徵,起源為春秋時期。

門客按其作用不同分可以為若干級.最低階只到溫飽的程度,最高階別的門客則食有魚,出有車。門客主要作為主人的謀士保鏢而發揮其作用,必要的時候也以成為僱主的私人武裝。

12樓:你有100個媽

門客是春秋時期的軍事。

13樓:水果女孩

門客作貴族的地位和財富的象徵是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那時的養客之風盛行。每一個諸侯國的公族子弟都有著大批的門客,如夢果的春申君,趙國的平原君,魏國的信陵君,給國的孟嘗君等。就是古代達官貴人家中養的一些人,有的是有具有才實學……

14樓:卞煬

門客是我國古代私人的謀士。

食客,門客,賓客,舍人分別是什麼意思

食客 古代寄身於豪門權貴家為主人謀劃辦事的人 食客三千人。門客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1396432 權貴家裡豢養的幫閒或辦事的人 養門客數十人。賓客 1.客人的總稱。2.指以賓客之禮相待。3.春秋 戰國時多用稱他國派來的使者。4.指貴族的門客 策士等。...

在古代是什麼意思,25歲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生在古代是什麼意思?真在古代就是那個報紙的意思,在古代的生存。這個不是特別瞭解,你最好在網路上查詢一下相關資訊。在古代的話其實也就是有上進心的意思 在的意思就是說通過水蒸氣把它蒸出來 真的古代是什麼意思正在古代是什麼意思,正在古代史器皿馬莊東西。整在古古代是什麼意思啊?我不懂,我我光知道有一個。正在...

婉在古代是什麼意思,且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形 婉轉 委婉。左傳 成公十四年 春秋 之稱,微而顯,志而晦,婉而成章,盡而不汙,懲惡而勸善,非賢人誰能修之?譯文 春秋 的記述,用詞細密而意思顯明,記載史實而含蓄深遠,婉轉而順理成章,窮盡而無所歪曲,警誡 而褒獎善良。如果不是聖人誰能夠編寫?引 順從 溫順。史記 佞幸傳 此兩人非有材能,徒以婉佞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