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學生考研是為了提升學歷,好找工作

2023-06-20 14:35:04 字數 2820 閱讀 1041

1樓:帳號已登出

應該說「能找到合適的工作,就沒必要考研」,這我是認同的。這裡「合適」的定義挺個人性化的,可以是高收入、穩定、有發展、強度收入比適中等等。在工作中學習,個人能力確實可以提升;工作做得好,通過升職、跳槽等方式,收入也可以有明顯的增長。

但問題是「能否找到合適的工作」。目前經濟增速放緩,勞動力市場整體供大於求,不少企業本著「有的挑何苦不挑」的精神,不管有沒有必要,崗位要求先寫個碩士。這樣的情況下,本科畢業生找到合適的工作,確實難度不小,那也只能去讀個研了。

社會現實如此,大量學生選擇考研,我可以理解。但如果完全不做職業規劃,就是覺得「惟有讀書高」「考試能解決一切問題」,閉著眼睛選擇考研,我不贊同。

從另一個角度講,既然大多數學生考研是為了提升學歷,好找工作,而不是打算搞研究,我們的碩士研究生教育也得考慮做相應的改革,滿足市場需求。可以提升專碩比例,適當縮短學制,降低研究要求,給予更多的實習機會。學費也可以考慮適當提升。

完全可以和海外一年制碩士競爭嘛,爭取把一部分本打算留學的學生和對應的學費留在國內。

2樓:抱高酷

這是人之常情,讀書就是為了以後能夠找一點好的工作待遇好點,是他自己的生活也能夠過得好一點。

考研是為了更好的就業,還是為了提高學歷呢?

3樓:網友

1. 不要因為考研而考研。是否要考研,要看專業是否需要考研和深造才更有價值。

另外,還要看自己是否適合考研,考研能給自己帶來什麼未來的發展幫助。2. 如果有一個好的工作機會還是要選擇就業。

因為考研結束後也還要找工作,尤其是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型研究生。單純地為了工作而考研的同學,一定要搞清楚學歷對自己的價值。3.

考慮考研學習時間,研究生一般需要三年。三年制研究生的時間和機會不容忽視。近年來,參加研究生考試人數不斷增加,很多考生覺得是因為考研而考研,對學業和職業生涯規劃不夠清晰,研究生畢業後未必會有好的出路。

學歷只是一個敲門磚,不代表它一定能夠開啟成功之門。4. 如果學業規劃和職業規劃能夠協同,研究生的形式可以很多樣。

如果你是實戰型人才,建議先去工作,然後通過在職和非脫產的形式進修研究生,尤其是公職人員。以公職人員進修的形式讀研,可以減少自己的學習時間。如果你是研究型人才,建議學術型研究生一定要讀,高校和科研單位還是認學歷的。

5. 如果第一學歷是專科層次,建議以同等學力的身份考研,考一個雙證研究生,對你的就業還是有很大幫助的。從目前情況看,國家鼓勵高層次、高學歷人才,所以研究生就業好於本科生和專科生,就業層次較高。

提高學歷,考取研究生還是有必要的。

找工作學歷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是否要繼續考研呢?

4樓:番茄味雞腿堡

很重要,好的企業好的公司都是非常注重學歷的,學歷不達標是沒有辦法進入面試的,如果沒有很好的選擇,可以選擇繼續考研。

5樓:金牛

找工作學歷真的有那麼重要,因為現在的競爭壓力很大,而且有些公司對應聘員工的要求很高,所以我覺得需要繼續考研。

6樓:創作者

確實是非常重要的,是需要繼續考研的,這樣可以保證自己的就業機會,還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量。

7樓:羅傑

如果你不想賣貨做銷售,那麼你就必須考研。

為什麼大學生要考研,是為了更好地找工作嗎?

8樓:譚談社會

是的。因為現在公司對於學歷的要求越來越高,本科已經很難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

9樓:情感導師素顏

當然是有這個原因的。因為現在大學生的就業壓力是比較大的,所以你只能去提高自己的學歷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10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的,現在考研的人數越來越多了,他們都是為了找到一個更好的工作。以後不用太過於難受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提升學歷人們整體的文化水平逐漸提高,為了能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很多人都選擇考研來提升自己的學歷,而且社會對全能型人才的要求越發挑剔,讀研深造不僅能增長學識、見識、還能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為未來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二,提升學校檔次無論學習成績如何,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名校情結,都曾幻想自己考進之類的重點大學學習,如果你高考成績不算理想,又不甘心平凡普通的生活,那麼考研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只要你能端正學習態度,靜下心來認真備考,考上名校的幾率還是非常大的。

**。第三,熱愛自己的專業學無止境,一些人對自己專業的熱愛溢於言表,即便本科四年的學習時間也不算很短,但是所學的知識內容還是相對比較淺顯的,想要更深入地瞭解學習,那麼讀研讀博是最好的選擇,你不僅有機會認識更多的專家學者,還能更系統完善的對所學專業進行研究,可以極大程度地滿足自己的精神追求。

第四,調換專業對於不喜歡自己本科專業,或者被迫調劑到其它專業的人來說,考研決心會更加堅定,而且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努力,生活也會更加充實。

**。第五,逃避就業學校是象牙塔,在這裡除了操心學習,基本上沒有什麼需要煩惱的事情,然而社會是大染缸,不僅要面對更加複雜的人際關係,還要操心自己的工作,獨立養活自己,壓力不可謂不大,有些人過慣了無憂無慮的生活,於是就用考研當藉口,想繼續享受學校的安逸生活,不想就業。

第六,盲目跟風很多人對自己的生活沒有清晰規劃,看到身邊同學都在考研,於是為了讓自己看上去更「合群」,想也不想就跟著大家一起考研,沒有明確的奮鬥目標,最後考研的成功率不會很大,盲目跟風也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很容易得不償失。

**。第七,家人的意願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心願,都想讓自家孩子變得更優秀,有些家長也難免會產生攀比心理,看著別人家的孩子讀研,也不想讓自家孩子落後,所以,很多大學生考研是為了滿足家人的意願,考研動機不強,往往可能無法堅持到最後。

為什麼大多數婆婆都很壞的,為什麼大多數婆婆和媳婦都有很深的矛盾?

你可以跟她說,你又沒當過你兒子的老婆,你怎麼知道你兒子作為丈夫身份時是否優秀呢?兒子是自己親生,媳婦是娶回來的,兒子關心父母天經地意。有些家婆就是剛進門就給媳婦一個下馬 追問 你好像說的對啊,我婆婆總是喜歡在很多人面前擺架子,可能真是一進門給我個下馬威 回答 同時也怕你搶走她兒子,你一搶走她兒子那她...

為什麼大多數老公會比老婆先走,為什麼大多數老公比老婆先走,而老婆大大多數比老公小

這就是公母的區別,你懂得!夫妻倆老了以後,為啥大多數是男性老人先走,原因很簡單 為什麼大多數老公比老婆先走,而老婆大大多數比老公小 因為男的壓力太大了,所以自然死得快 中國老齡化規律好像都是這樣 為什麼老公往往比老婆先去世 做為老公真的不容易,有的時候你要讓他靜靜,讓他享受一下在外漂泊打拼累的心 假...

為什麼絕大多數男人會抽菸,為什麼大多數男人都喜歡抽菸

男人抽菸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抽菸成了男人一種有風度的表現,可是現在.不過,煙可給可是國家專賣,也就是說,抽菸的人時時刻刻在用自己的身體愛國。第一 吸菸可以調節人的情緒。吸菸以排憂解難。人生坷坷絆絆,就難免會有困難產生。當遇事感到為難想辦法怎樣處理時,或有不愉快的感覺時,吸菸可以排憂解難。常見有的人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