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是指哪四個菜?

2023-06-23 12:25:03 字數 2575 閱讀 5210

1樓:檸檬本萌愛生活

四個菜分別指:出生時的滿月菜,成家時的結婚菜,謝世時的分別菜,祭奠時的貢菜。意思就是:結不了婚,孩子滿不了月,死的時候沒人在乎,死了沒人祭奠。

指人一輩子都窮得響叮噹,生活水平不會允許他一頓吃到3個菜以上。

孩子的滿月宴。

其實人們在給孩子過滿月、百天或者週歲等,都是為了慶祝孩子安全度過了一道道關口,順利過關而擺宴席慶祝。雖然滿月宴是為了慶祝孩子出生一個月了,但是對於孩子本身來說,他是吃不到滿月宴上的飯菜的。

說「你吃不上滿月宴」,也有兩層意思,一種是你自己吃不上滿月宴,另一種就是嘲笑你孩子過不了滿月,也就是沒有孩子的意思。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孩子過不了滿月,也就預示著沒有後代,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絕戶」。

2樓:一朵向陽花

1、一輩子也吃不上四個菜的意思有兩層:

2.生活貧窮:人們常以吃飯時席面的大小來判斷生活是否富裕,菜越多,生活條件自然越好,相對的,生活貧困的家庭,吃飯時很少會有四個菜。

3、人品不佳,人生失敗:「一輩子也吃不上四個菜」是一句民間俗語,一般用於嘲諷品行惡劣、口碑極差的人,暗指他們人生失敗。

4、人生中的四個菜指的是滿月宴、結婚宴、去世宴和貢菜,人品不佳的人,親朋疏離,結婚無人道賀,去世也無人祭拜,自然是吃不上四個菜的。

3樓:聽聽

這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是網路流行語,意思是你結不了婚,你孩子滿不了月,你死的時候沒人在乎你,死了沒人祭奠你。四個菜分別是出生時的滿月菜,成家時的結婚菜,謝世時的分別菜,祭奠時的貢菜。

這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指的是哪四個菜

4樓:愛上匆匆那年的你

這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指的是:出生時的滿月菜,成家時的結婚菜,謝世時的分別菜,祭奠時的貢菜。

這輩子吃不上四個菜,網路流行語,意思就是:你結不了婚,你孩子滿不了月,你死的時候沒人在乎你,死了沒人祭奠你。還有一種說法是:

你一輩子都窮的響叮噹,生活水平不會允許你一頓吃到3個菜以上。

網路流行語還有:

1、奪筍啊。

其實是諧音梗,多損的意思,還有人會延伸到,山上的筍都被奪完了,意思就是很筍的含義。

2、社會性死亡。

實際上就是在公眾場合做了一些丟臉的事情,然後想馬上換個星球去生活,就是太丟臉的意思。

3、內卷。網紅詞,就是說大家都這樣做一件事,慢慢的大家都會去做這件事,競爭很大的意思。

4、打工人。

5、xx不香嗎。

這個是真想定律裡面的,意思是某件事很值得,比如很多人吐槽蘋果11,但是使用之後發現「很香」,意思就是很好的意思。

「一輩子都吃不上四個菜」,是什麼意思?「四個菜」分別指的是什麼?

5樓:血刺熊貓

這個**裡那個司機罵人時候說的吧,我覺得是調侃的意思,說的是這樣的為人處世這輩子也就馬馬虎虎過了,混混沌沌活著,吃不起四個菜。如果是詛咒人家吃不得人生四個菜,這樣還不打起來?

一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是說:一個人窮的叮噹響,生活水平不允許吃3個菜以上。四個菜:出生後滿月菜,結婚時的結婚菜,去世時的分別菜,祭奠時的貢菜。

這輩子吃不上的四個菜,第一個菜是出生時的滿月菜,不會吃;第二個菜是成家時的結婚菜,沒有時間吃;第三個菜是謝世時的分別菜,張不了口;第四個菜是祭奠時貢菜也吃不了。菜,名詞,我們生活中指的「菜」通常是能做副食品的植物,如蔬菜;或經過烹調供下飯下酒的蔬菜、蛋品、魚、肉等。

這是一句罵人的話。上墳祭祀時都擺3個盤。我們這裡請客吃飯不能只點3個菜。即便是2個人吃飯要麼2菜要麼4個菜。

豆豉,韭菜花,臭豆腐,老鹹菜。

在我理解,人生有四步走,自己的出生的死亡 ,兩道菜,自己的結婚和孩子的出生能吃上。

個人認為 四個菜是北方待客最低標準,家裡來了客人,一般最少四個菜,多數是六個菜或八個菜,特別隆重的一般是十個或十二個,**中說吃不上四個菜,是諷刺別人在朋友圈中地位底下。

一輩子吃不上四個菜是什麼意思

6樓:乾萊資訊諮詢

「四個菜」並不是真的指平時餐桌上的飯菜,其寓指一個人的能力、事業,如果一個人對別人說「你這輩子都吃不了四個菜」,那麼這個人在他人面前會有一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話語間充滿了諷刺、藐視的意味,心底裡看不起別人,認為別人這輩子都沒有出息,是一個失敗者。

第一道菜:金榜題名時的家族慶宴。這道菜在古代很少有人能吃到,古時候的金兆纖榜題名不像今天的大學那麼容易考。一個縣返神城都不一定能考出一個進士,甚至出個秀才都是不容易的。

第族世仿二道菜:洞房花燭的婚宴。註解:形容這個人沒有品德,不會娶到老婆或者找到老公,自然就吃不上這道菜。

第三道菜:生兒育女的喜宴。註解:一個人沒有品德根本就不配有後代,自然就不會吃上這道菜。

第四道菜:孫男娣女的三代宴。註解:沒有品德的人怎麼可能配有孫男娣女!

哪兩個星座結婚會恩愛一輩子,哪兩個夫妻星座,越老越恩愛?

恩愛一輩子不是兩個星座來決定的,恩愛一輩子是需要相愛,包容,忍讓,理解,堅持等所有原因。愛情這東西說來就來,但想走一輩子並不是很容易,反而是人生中最難的一件事。關於星座這個東西,看看就好,千萬不要當真,愛情這事情必須要真心換真心,都是相互的。你們之間若有緣相識相愛,就不要在乎星座什麼的,彼此多忍耐,...

沒有談過戀愛打算一輩子單身,我是個足不出戶的宅男而且也不在哪加好友所以對於我來說不存在遇到對的人

只要你自己開心,對別人沒有傷害,選擇什麼生活方式是你的自由,如果你覺得一個人生活很好,自由自在,也不用應付和異性相處的問題,那你就單身,如果你內心渴望被愛,那就努力做出改變,去尋找去爭取。不管哪種,自己內心開心快樂最重要,沒必要為了迎合別人而改變自己。你這種生活方式不改變,可能很難遇到對的人。一個人...

有雕塑放了屁的笑話是哪雕塑,有一個四個雕塑放了一個屁的笑話是哪四個雕塑

第一個雕塑手摸鼻子代表嗅覺,第二個伸出手臂表示方向,第三個作擊球狀表示內自衛,容第四個手捂著眼睛表示害羞。一小夥子指著四個雕塑問工作人員各代表什麼意思,工作人員解釋道 第一個雕塑手摸鼻子代表嗅覺,第二個伸出手臂表示方向,第三個作擊球狀表示自衛,第四個手捂著眼睛表示害羞。小夥子說 哦,我還以為是 誰放...